魚雁往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來聊一聊國文吧!!看懂這個成語的朋友,國學成績應該不錯喔!
看懂歸看懂,但是為什麼跟魚雁扯上關係??我還要想一下,魚我知道,這是來自漢代樂府詩,飲馬長城窟行(青青河畔草)

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 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 長跪讀素書,書中竟何如。 上有加餐飯,下有長相憶。

國中時期的暑期輔導教材念過(我居然還記得),但是古人為何要把書信塞到魚肚子裡面??為了保密嗎?
至於雁字的由來,出自《漢書·蘇武傳》載,匈奴單于欺騙漢使,稱蘇武已死,而漢使者故意說天子打獵時射下一隻北方飛來的鴻燕,腳上拴著帛書,是蘇武寫的。單于只好放了蘇武。後來就用“鴻燕”“雁書”“雁足”“魚雁”等指書信、單訊。

現在人還寫信嗎??我上一次貼郵票寫聖誕卡是去年的事情了,真要聯絡,打電話最快,其次是通訊軟體,再來才是Email...。可是快速交流也有快速交流的缺點,雖然及時,卻少了可以讓人反應的時間,line雖然方便,卻也無法把互動的訊息做更深入的討論與交流,頂多是事情的確認,好比要傳孩子快篩的結果,或者國小同學傳來這兩三天大雨溪水暴漲的照片,都稱不上什麼浪漫...
Email可算是比較有點深入的魚雁往返了吧??
探路結束已過一年,卻看到信箱裡,還有跟C.J去年四月交流的信件﹑這很有意思,有事情用line說不就好了嗎??通信幹嘛呢?這是因為寫小說,有時候會先給她過目,有什麼地方覺得不好,可以再修正,因為有些事情是當事人自己最清楚,如果沒問起,全靠自己瞎扯,故事內容有時會亂了套,所以,寫小說也不是天馬行空那樣胡思亂想,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某種程度來說她有點像是我的編輯角色,只是她淡出部落格後,我很久不寫小說了。
C.J最近怎樣呢?她跟我說,因為下雨都沒出門,我也是,這算北部人的悲愁嗎...?坐困愁城啊!!
至於瓶子,大家記得她嗎??她說她在準備在職專班,這不簡單啊,因為論文事件最近被吵得很兇,我覺得這樣也對,寫論文本來就不該只是複製貼上,要憑真本事自己寫出來,但這樣對她來說,也就需要付出更多心力了,只要努力我相信她應該是沒問題的,在這裡給她加加油!
以前常喜歡半夜發文,點名探友來報到,現在大家多各奔東西,要聯絡也難,更別說什麼魚雁往返,所以不論你是否為探路幫的朋友,看了開心,大家喜歡就好囉~晚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8會員
    449內容數
    繪圖與創作..,故事可能是真的,但請別想太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星點守宮 的其他內容
    簡潔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強cover(without you)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928教師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Barbie girl 芭比與肯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聊音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鄧麗君 Teresa Teng 我要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疫情下往返兩岸需要花多少錢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回上海隔離的第九天...
    Thumbnail
    《通天之路》的往返與景色記得以前課本對於選讀的文章的作者介紹都只有寥寥數行,對於一生不得志、貶謫、流放這些字也不是十幾歲的自己可以想像的。
    Thumbnail
    2020-05-29
    釀專題|從《殺人回憶》出發,談奉俊昊世界裡的徒勞往返本片第一幕,警察朴杜文要探查屍體,叫一個緊跟的年輕小鬼走開,那小孩不走,甚至故意不斷重複警察說的話、模仿他的動作。這簡單的屁孩行為,點出了不論朴杜文如何努力,做出的種種舉動都不會有影響,那位小孩成為他的鏡子,他一腳踢出去,沒有踢到東西,只見到鏡子裡有個人踢了一下,就這樣而已。一切都這麼無謂、無意義。
    Thumbnail
    2019-07-22
    往返公共汽車來了 把電話放進背包裡 句子還在練習 站牌警示 每一站正在遠離   等著紅燈 和陌生的乘客 產生了共識 我們都害怕不動的時候   行人走向邊界 他們守序 穿過 混亂得剛好的路口 溶入所有散開、
    Thumbnail
    2018-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