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電影開場白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界限 | 澳洲
自生命的斷裂處,點亮一盞燭光,便投出一道陰影。陰陽平衡,大道也。

序曲—
一個片刻記憶畫面、一些聲響與空間場域,在後來走過的日子裡,仍不時會回來扣門。也只有在失去了,才會驀然明白那時所留下的生命線索與意義。
出生於80年代的我,成長於高雄,家中長女。居住於當時「民族社區」國民住宅,謂環境龍蛇雜處,像是個小熔爐,有不同的人群與生活在碰撞著。從孩子的眼光看出去,甚覺有趣。許多的現象發生與價值觀差異,透過著日子輪翻上演,也讓我在很小的時候,就明暸有多元觀點的存在。不是只有黑白,還有中間灰調不同層次的地帶可以看見隱藏人心背後的什麼,小女孩逐漸透過生活的觀察,自然的培養對事物較包容開闊的視野與心胸,而不侷限在世俗框架內。
求學經歷—
國小國中校內表現品學兼優,常常參與校內外各項才藝比賽,我的課業從不讓父母親操心。生活環境中,四方鄰居有許多跟我一起長大的孩子,每天會在放學後互相玩耍,在那樣的年代,關係如此緊密。那時很愛看「馬蓋先影集」,一日午後,看完了馬蓋先,竟忍不住心中澎湃飛揚的熱切,吆喝率領眾野孩子們,把剛才上演的影集劇情,再經過我胡亂加油添醋導演一翻,大家就著想像的道具,熱轟轟興高彩烈集體創作完成了一場即興表演。而讓我至此難忘的是,那個午後像是一個充滿魔幻時光的邃道,凝結在永恆光亮的出口,你在裡面飛翔穿越,並真切感受到純粹的歡喜。這是我生命經驗中的一個重要連結,關於影像世界的想像與好奇,他開啟了我觀看這真實世界的一個窗口與視野。
女孩逐漸長大了,她著迷於每次中元普渡拜拜時,在空地廣場上架起的露天電影院,白色布幕在黃昏風裡翻動,一旁放映師正準備播放。一格一格跑片的聲音跟著片中人物情節高低走著,伴著現場人群的情感反應與四周環境雜響,宛若一個再現的奇幻場域。
常常讓我在戲終人散後,還站在那裡發呆聆聽著,是空間時間光影流動後的殘響,是電影故事情節演譯後的情感消化與思考。對照著現實人生與如果再次選擇的未知或遺憾,充滿影像風格的光影與聲音對白,人物角色的投射,像魔法般的進入我的生命,陪伴著我,豐富與擴大了我對人生的認知、理解與反思。
課餘閒暇時,常常會溜至國民住宅下,像迷宮般曲折迂迴的菜市場,角落裡頭開著一間租錄影帶的店家,幾盞慘白的燈光、充滿氣味的狹窄空間,幾個男人或站或蹲著挑情色片,老闆永遠低著頭不知在作什麼?我總是從旁閃進去,挑著當時盛行的港劇、電影、武俠片等等,再心滿意足的抱回家,渡過午後的快樂時光。甚而起了興致寫起了小說,自娛娛人。透過沉浸影像世界裡,我品嚐到了人性共同的愛與各種滋味的濃淡,創作者的觀點與鏡頭影像語言的吸收,逐漸形構了我多元的世界觀。
如夏日蟬鳴聲嘶力竭,高中時期青春敏感的靈魂在燥動著。日日讀書填鴨考試,讓原本喜歡上學的我,開始質疑讀這些教科書的目的為何?「再讀下去,會變笨且失去活力」,是那時每日的心底吶喊!開始獨自翹課、學會欺騙父母、在城市巷弄中四處遊盪,觀察庶民生活、在二手書店在二輪電影戲院中日日混著。生命的意義?我是誰?不斷自問。內心罪惡掙扎感互相交織,日日煎熬著內心,
但我無法忽視心底深處的聲音,放下父母親曾經對女兒的高度期待。孤獨的踏上了一條自我追尋認同的路,一路柳暗花又明、滾燙前行,走出自己選擇的每一步。
尋光 | 九份
生命歷程與轉折—
拒絕高中聯考制度,92年以同等學力考上臺藝大電影系進修學士班。北漂的女孩懷著夢想與期待來到了異地,並且充滿生命力的展開獨立新生活,渾身叛逆氣息與各種元素雜撞、不羈好玩的我,白天工作晚上讀書。然而心靈暗夜風暴卻慢慢襲捲而來,生命幽谷裡的微光,引領著我很細弱的呼吸與顫抖墜落不已的心,無法抗拒內在如ㄧ黑洞般的吸力,仍持續頑強的工作著。
升大三時,決定休學,離開了學校,與心靈巨大的暗影繼續共存共戰著,進入社會繼續打滾。一個熱情靈巧來自高雄的女孩,超愛跟人打交道,就憑一顆真誠與直覺的心,闖盪臺北社會的複雜環境與人心世面!膽大心細的她,點子多具創意又直接與豪爽,能輕易的獲取工作上老闆的信任與來自陌生人給予的善意鼓勵,24行業幾乎轉玩一圈。此刻是全然的經驗生命、任性的活著,遊走在社會邊緣與打破規則,隨心而走。
漂盪的日子,未曾忘卻曾經的夢想—拍電影。31歲意外的迎接來了第一個孩子,此時願意停泊安定下來,參與孩子的父親「鯨與地球」工作室的業務。此外照顧孩子的生活,全職媽媽的事務填充了日子,我在日子空隙中抓住時間開啟了自由攝影創作,以此安撫身體內流淌的流浪因子與出口。
2013年開始在「夏門攝影企劃研究室」擔任志工,協助臺灣攝影家的作品,例如:鄧南光、張才、李火增等老前輩,進行底片掃描數位化修復建檔的工作,建構臺灣攝影發展史脈落與文化獨特的視覺意象,持續參與2年。也在此時開始街拍影像創作,斷斷續續持續拍了7年至今。並於2015年在高雄獨立書店「三餘」舉辦攝影創作展覽並展售作品。
街拍攝影創作是我生活中靠近電影的一種方式。走在街頭巷弄中,身心感知細胞全打開,敏銳的捕捉每ㄧ相遇、擦身而過的人或刹那時空下、走過的路見過的人所引起的內心觸動,讓我留下色彩光影和愛。也試圖在影像創作中營造故事氛圍感和張力、留下空白與未知。
我主觀的詮釋了他,觀看本質;影像與人、環境、社會的關係,創造了影像風格,情感節制並適當的疏離,而觀者可以有任何的想像延伸空間。
沉浸在影像創作實驗裡讓我感覺踏實與快樂,也碰觸到了一種能安頓我靈魂想望與回應世界的方式。在定格的觀景窗內,看見了這生存年代的生命力與意象以及我在關注什麼拍什麼。2016年,第二個孩子出生。2017年,因緣際會開始從事繪畫創作與展售作品、被收藏畫作等,持續創作至今。辦過4場個人展覽,在高雄台南台北等地。
未來 · 待續—
一個不斷在行走與扎根的靈魂,從生命的浪流中,汲取愛與美的經驗,豐富此生旅程。我用自己的方式訓練對影像敘事的思維與美學觀點。並喜愛凝視在人間邊界盪漾的情感與原始本質,溫暖冷淬著生活多元的樣貌;就如同從小時候到長大,曾陪伴參與我生命歷程的電影時光般,回過頭來滋養療癒著我,化為創作的底蘊,並嘗試碰撞任何的可能性。
回溯路徑,我喜愛觀察人與生活各種不同面相的揭露與向內心靈的探尋。希望可以更系統化有脈絡的學習與整合所知與美學。探索研究童話、神話裡的故事和人格原型,來重新建構觀看電影與劇本中的人物和生命中的對照。深入了解、象徵意義和故事歷程的再詮釋與另一視角。重新注入思考的創造性與不同領域的相互關係、尊重理解文化差異性,開闢出關於電影、創作、生活及與之振蕩幅射出的周圍生態,
讓更多的善意、溫暖柔軟的力量流動、擴展心靈的想像空間與了解人類心靈意識映射的源頭,來共創多元融合的美好世界。
於是,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生命亦如是,明白電影是虛構幻象,仍要投進情感去翻轉一回又一回,尋覓一個故事又一個故事,只因我們需要祂。揉進此生記憶與經驗,創造一個空間承載轉化生命真實的殘暴、溫暖與色彩明暗、光影。
時人見此一株花,如夢相似;我們在夢裡醒著。
你說
我們就山居於此吧

胭脂用盡時
桃花就開了。與謝野晶子
那時319531,/九份
凝視影像光影時間的流動,為渴望前來的人打開了一扇窗,那些存在於電影銀幕上永恆生命力的故事,在揮灑魔法的瞬間,也將ㄧ顆心的縫隙,悄悄的吹進一口氣!
與狼同奔的女人
與狼同奔的女人
高雄人/ 1981月亮種子年生。 一個不斷在行走與扎根的靈魂,從生命的浪流中,汲取愛與美的經驗,豐富此生旅程。喜愛凝視在人間邊界盪漾的情感與原始本質,溫暖冷淬著生活多元的樣貌,化為創作的底蘊,並嘗試碰撞任何的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