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日隨筆#11|回應召喚:成為自己最雋永的重逢

2021/09/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道非常慈愛的流動之中,遇到了《 漂泊 》紀錄片,沒有任何推薦,但是,有些時候,就是會很自然地讓出空間,和某一些訊息相遇,通過你,洗滌你。
這裡不會涉及劇透,衷心希望螢幕前的人們,也能親自進入故事之中,去體會那一處久違的心靈觸動
回想起來,心靈練習之於我,從來不顯陌生,即使還沒有走上和靈性相關的道路,而我也並不以為自己會是一個所謂「 專職 」的占星師或靈性工作者;深化是必要的,而生命是充滿綻放、奇蹟的,當有勇氣相信,並且付出實踐去支撐,每一刻都是全所未有、每一刻都能撫摸到更核心而深邃的完整。如此一來,這是無限可能,難以侷限。
那是在一個重要的交會點上,自在、蓬鬆的向外畫圓,畫出命運長河的漣漪與歌頌。一個人,無論在哪裡、發生了什麼,他都不會脫離靈性,而人與人、人與家、人與土地之間的牽掛,早已皆是追尋和渴望本身。
永遠記得,在七歲的外婆家電視前,瞬間才確定了卡通跟現實的分別,這是第一次的「 幻滅 」,也因而界定出了「 我 」;那是從活在田野、河流、竹林、蟲鳥、地水火風之後,因為要上小學遷居到城鎮的一年,在邊陲、在鄉村、在自然與民俗傳承之中,一份影響深刻滋養著我至今。
我也在身心越來越成熟的過程裡,領悟到原來人的一生,一方面走向年老與死亡、一方面卻在活出屬於孩子扎根的那一刻,向外探詢與回歸包容的天性,這是一種非常難以言喻的連結,當我們越是完整一體的演繹呈現,便越會明白生命的尋找,來自於內在的編織。
然而,所有的悲喜、停滯、際遇、考驗、挫敗、創傷、不得不,都僅僅是相互拉力的存在,無論在世俗語彙,要說是壓力、張力、甚或將其描繪成鍛鍊彈性的空間。
紀錄片裡,透過兩位女人的敘事和背景,我也隨之深深擁抱、又再一次的接納自己。是吧,你也走了好遠好遠是嗎,雖然有些時候,還是會質疑自己。
時間的導師正在調伏著自我,懂得季節、懂得規律、懂得力量、懂得內外收放的協調,去辨識更圓滿而綿延的品質,我可以清楚的感覺到,從腦袋知道、身體知道、到心知道,如果過去的事情沒有過去,身心靈就難以合一。
當然,這是一個以年為單位的動態修補。生命的重建、凝視與再啟程,也並非機械、堆砌性的行政、知識或儀式;「 處理 」兩個字,說的是抵達那個處境去整理,進而傳承出一份智慧得以領受的能力。
在觀影的過程中,一路上哭的好開心,有股深情的頻率,輕輕拍頭說著,我知道你的奮力與所有,謝謝並珍惜現在的階段,新鮮的旅程即將展開。
成為自己這件事情究竟有沒有盡頭?媽媽曾經提出一個疑問,難道每個人的困難都來自於沒有做自己嗎?
這件事情反映著渾厚交疊、色澤多變生命層次與機運狀態。有些人的成為自己是最終的「 目標 」,有些人的成為自己只是一個「 開端 」,然而,也有一些人,總是在這條路上擺盪飄浪、有些人則不一定有這樣的幸運,就認定這只是一個捉摸不定的謬論。
回到自己身上,如今的我是怎麼形成的,那些不尋常的荒唐、苦難、疾厄、恐懼與生死事件,都在對的時刻發生了,「 接受 」可以是最有力量的轉化,眼淚將人帶到現場,而我也再一次的告別與祝福。天上守護著我的,謝謝與保重
在充斥著網路與科技的時代,為生命「 在場 」對多數人來說越來越不容易,即使親臨現場會隨著際遇互動,讓「 關係 」或「 認定 」有所消磨或變卦,還是要相信,關於更高的愛與秩序是永恆且完整的,而任何的遺憾與停留都有原因。
不切斷、不迴避、不貶低,如果有困難、有牴觸、有情緒,在適當時間迎接這樣的關口,坎坷的路縱使不夠平順,但是,是它讓生命立體豐盈,並鼓勵人們實實在在的,對著承諾永遠在場。
從追尋到相逢,成為自己是一種「 重逢 」,然而,成長過程可能讓人就此久別,命運的玩笑也可能引領你走入絕處才得逢生。
謝謝因緣巧合讓人重返以往那處,既脆弱又充滿著生命力的魔幻境地,如果沒有追尋,又怎麼會如此飽滿,如果沒有追尋,又怎麼在走了這麼遠之後回來呢。而,如果沒有追尋,我也不會知道,成為自己從來無須追尋。
回應己身的召喚,是最古老雋永、亦是人生最過癮的事。
這部公視紀錄片,分享給你。
▍ 《 漂泊 》官網
https://wander.innews-pts.tw/

▍ 此為《 空 ≌ 譜 》於08/24臉書貼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  空   ≌   譜  》
《 空 ≌ 譜 》
這裏是以探究占星學術,將星辰教導描繪於形色的習作空間。 圓盤凝刻時空,指認心的力量。每一聲擺盪,每一座身體所盛裝,皆是系繫相連素樸而恆常的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