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斜的城市無法負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標題是薛之謙『病態』這首歌的歌詞。是這座城市,也是這片土地上的每一個城市。
---
來到大陸工作第七個年頭了,這段折返跑的日子,兜兜轉轉的,卻是在今年最感深刻。感到深刻的無力。
北京這座城市在二十大前一個月,還沒有如其他二線城市般,街頭紅紅火火,鋪陳滿檔的頌揚掛幅,但氣氛的緊張是生活裡感受得到的。
我和搭擋及早就不出京出差,安分守己的讓自己當『安全的人』,日子如常的做核酸,卻沒想到一切的謹慎,敗也核酸。
準備進到媒體閉環酒店的那個早上,我們都收到了疫調簡訊。聲稱大數據分析你可能到訪過國瑞購物中心,要你先原地不動,向社區報備等待指示。這封簡訊讓我心頭一驚,卻也深知不好的預感不是預感,接下來無論如何我們都不會好過。
果不其然,手機開始忙碌的響起,派出所的公安、金融街的街道辦、連單位都沒報的各種疫調電話,紛至沓來。基本的個人訊息詢問完,沒有一通電話告訴你該怎麼做,『一切等社區通知』『妳可以行動,但有什麼後果要自負法律責任』。
我從微博上拼湊資訊,才知道對街的大型商場國瑞城,有五個清潔人員陽性了。前一晚商場及其周邊已經被封鎖,疫調大數據鎖定的是,10月8日~10月12日進過、路過,靠近過商場的所有人。
意思就是即使你沒掃碼入內,或在附近任何一個地點掃過碼,單純只是在旁邊公車站搭車,在附近停車,手機訊號判定你曾經呼吸過那附近的空氣,你就是封控對象。
而我跟搭擋,9號那日中午,到國瑞城商場旁的商場,吃了一頓午餐,然後在外邊的核酸站做了核酸。
『應該不會這麼誇張吧』當時我還試圖讓自己僥倖一點的想。於是和搭擋拖著行李先到了閉環酒店,我們的健康碼依舊正常,但心照不宣的忐忑,是一路上假裝淡定的不說話。
進到酒店後,到了傍晚,就接到社區的電話,『我不想聽妳有沒有進過商場,總之大數據說妳有問題就是有問題,立刻居家隔離7天加3天健康監測』。當下,我知道自己二十大的採訪,已經結束了。
但按照判斷,沒有比在閉環內隔離更安全的事了,總不能那麼快放棄吧,於是我試圖為自己和搭擋多爭取一點機會。在和國台辦以及社區溝通的過程裡,我的內心有無數次崩潰,但即便崩潰也得考慮後果。
這樣的我算是懂事還是無能為力呢,我至今沒有解。
最後我和搭擋被趕出了閉環的酒店,拖著行李回到宿舍,開始居家隔離。回程的路上,我們尋思想囤點菜,發現附近幾家超市在外賣系統上已經無法使用,顯然,如我們這般瞬間失去自由的鄰居們,不在少數。
上網搜了一下其他人的情況,無不是哭天喊地的。有人十天前去商場一樓店家買杯奶茶,居家隔離7天。有人三天前搭公車經過,居家隔離10天。更有甚者,到了確診者打掃衛生的樓層吃飯,甚至僅僅只是路過,一個個連夜被帶去集中隔離。
『之前是厭倦了和疫情的反覆拉扯,這次是驚慌演變的憤怒,辦公室一半的人因為各類彈窗問題四散東西』『工作生活已經夠有壓力了,還加碼,沒完沒了,免責工作就是無序加碼嗎』『一年365天,我有300天都在給防疫相關單位打電話』
看別人苦,我沒有憐憫之心,受害者心態之外,我覺得這一切更多的是人們的咎由自取。
當晚,房門就貼了封條,還有通知你違法離開就拉去集中隔離的通知書。
漫長的打電話人生從隔天醒來後展開,無時無刻都在打社區街道辦電話,畢竟隔離到什麼時候,怎麼解隔離,怎麼核酸,這些答案我們通通不知道。上百通都沒有接,其他台辦單位也只會跟妳說『哎呀他們忙,妳繼續聯絡哈』
直到晚上我輾轉進入一個社區微信群,才知道原來社區有上百人都被隔離呢。整個群日夜都是疑惑、抱怨、求助的聲音。所謂的社區工作人員,基本上盡力「忽視」這些訊息,讓整個悲憤的情況更變本加厲。
過了好多天,我解隔了,但搭擋因為多去了一趟鄰近的超市,被判定為密切接觸者,延長了隔離的時間。
而我因為必須再健康監測3天,還是進不去新聞中心的閉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二十大已經開始,但還未結束。我不知道自己接下來還會不會遇到任何,隨時要你就地靜默的「意外」,我不敢想,但我知道我活在這樣的恐懼中。
踏出房門,戰戰兢兢去做核酸的路上,我把手機調整成飛航模式,打消了進去喜歡的麵包店買一串吐司的念頭,克制了去麥當勞買個派分享給搭檔的想法,耳機裡播放的是薛之謙的病態。
等待 失重的時代墜落下來
在末日的午後 百無聊賴
斑駁的黑白 複製病態
蒸發稀薄的愛
當生活被惡狠狠的剝奪自由,無序摧毀,以清零之大義堵你的嘴,搧你的臉,你怎麼還能在解封後張嘴笑著為施虐者,鼓掌叫好,說聲感激呢。
然而大禮堂裡的人們,正自得其樂呢。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使用青香球驅邪的魔力,但,裡面到底放了什麼?文章中提到了對於青香球的保存方式以及使用時的注意事項。同時作者也分享了自己觀點,建議大家在香味逐漸淡掉之前,請好好享受。也可以在味道散去時,讓植物回到土壤循環。
    Thumbnail
    avatar
    ahayoga友人愉珈
    2024-04-26
    探險之旅:神祕傾斜的下坡當我踏入神祕的埃及金字塔,我感受到傾斜的下坡帶領我進入一個未知的世界。空氣乾燥,人聲和喘氣回蕩在耳邊,大量汗水滴個不停,彷彿置身於三溫暖的烤箱中。光是牆面上大量刻畫的埃及文字,就散發出神祕的氣息。
    Thumbnail
    avatar
    soothing_trip
    2024-03-26
    傾斜的世界朋友來訊,說三月初開始,中、泰永久互免簽證。 另一位朋友傳來加薩走廊的影片,那個生靈塗炭的地方啊! 以色列敢攻擊等著領糧食的巴勒斯坦饑民,死傷千人,是料定有拜登撐腰,聯合國再怎樣呼籲停火也會遭美國人否決。
    Thumbnail
    avatar
    日記與日記之間
    2024-03-02
    如何用應用行為分析,協助自閉症者見到清潔鞋櫃時的退讓?雖說,類似的文章,也有。 不過,這次我想寫的,是以自閉症者見到旁人要換鞋時,能順利退讓的部分。 找出自閉症者拒絕清潔鞋櫃過程被干擾的原因 我想,對自閉症者而言,一來,是過度的專注。 二來,是自閉症者的好意,能給所有人乾乾淨淨又香香的使用鞋櫃的空間。 三來,是自閉症者的固著性。 找到原因之
    avatar
    宋雲燕
    2023-10-03
    【時事日文】「建築物/房屋」、「龜裂」和「傾斜」的日文怎麼說?●建築物/房屋 ●建物(たてもの)   ●龜裂/裂痕 ●亀裂(きれつ)   ●傾斜 ●傾斜(けいしゃ)   新聞: 台北市北市大直2023年9月8日晚間因建商施工造成大直街民宅龜裂傾斜,緊急疏散25戶共上百名住戶。   #建築物日文 #龜裂日文 #傾斜日文     【偶希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9-08
    I am sorry,但我無法為你的情緒負責⁡ 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是不是都會忍不住對家人、孩子或另一半發洩呢? ⁡ 這時候他們常常就成為掃到颱風尾的可憐人,或有時候我們是被掃到的人。 ⁡ 我和我先生也不例外,總是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有時候說的出原因,有時候就是一股怨氣或悶氣無法明說。 ⁡ * ⁡ ⁡ ⁡ ⁡ ⁡ ⁡ * ⁡ ⁡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2-09-05
    【書評】黑夜裡你會想起誰:微讀《晚安信:在城市裡下載妳的愛情》有些人用盡千言萬語,在別人心中依舊留不下隻言片語;有些人僅僅用三個字,就足以永遠銘刻在別人心上。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2-06-07
    22/02/14保險筆記-從佛羅里達州房屋險詐保,看導致民眾無法負擔保費的實例。當詐保影響保費劇漲,一般民眾已經無法負擔保費 根據佛羅里達州當地的新聞指出,佛羅里達州的房屋保險持續調漲,而其中的原因竟然是因為,當地的房屋保險長期遭受詐保,以至於保險公司的損失率飆升,使得保費每年都在調漲。 保險詐保?當地的詐保到底是詐甚麼? 甚麼是屋頂修繕詐欺呢?
    Thumbnail
    avatar
    好險,我們在
    2022-02-13
    陪伴憂鬱伴侶:因壓力而不斷檢視自己的言行她問:「我是不是這樣做會比較好?」的頻率之高,讓我意識到這已經超出反思的範疇,更具體來說,我覺得這已經是自我懷疑與否定了。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2-01-25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37/財富自由之前你要先有財富!我的股市奇幻漂流!我誠心喜歡所有被我拿來賺錢的能力。是因為喜歡它們,所以我賺錢賺得也特別開心。但如果要我選賺錢的方式,「炒股」肯定不是我最喜歡的(當然很喜歡那些漂亮的數字。)我真心誠意熱愛設計、喜歡寫字、偶爾畫畫、開發商品⋯⋯這是接案人生的一小塊,滿有趣的股市奇幻漂流,而它還在繼續!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