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杜阿拉到暴龍:Koloko 正跟隨著 Siakam 的腳步。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原文作者:Josh Lewenberg,《TSN》運動作家與記者。
文章翻譯:Affrak

一、NBA 初體驗

多倫多 —— Christian Koloko 永遠不會忘記他在 NBA 的第一個進球,儘管技術上來說,這並不算數(熱身賽數據並不會記入正式數據)。
這發生在 10 月 2 日,暴龍在愛德蒙頓(Edmonton,加拿大都市)舉行的第一場季前熱身賽第二節的中段,Pascal Siakam 抓下一個防守籃板然後將球帶過半場,緊接著他與今年的第二輪 33 順位新秀 Koloko 打了一個擋拆。
當這位新秀中鋒朝著籃框順下時,Siakam,這位有著聯盟六年經驗的資深球員/NBA 前三隊成員,將球拋過幾名猶他爵士隊的防守球員頭頂,找到了 Koloko,讓他上籃得分。
距離 NBA 的常規賽開始還有幾周的時間,這代表 Koloko 的 NBA 正式登場仍需等待。但對於他、Siakam 和許多其他觀看這兩個人在比賽中連線的人來說,這兩分的價值並不單單只是兩分而已。
「我看到很多人在網路上發文討論這一球。」來自喀麥隆杜阿拉(Douala,喀麥隆最大的都市,同時也是 Siakam 的故鄉)的 Koloko 這麼說。
「家鄉的人傳給我影片,他們只是感到相當的高興、十分驕傲。這是一個美好的時刻,一個驕傲的時刻,作為一個喀麥隆人,我在 NBA 的第一個進球是由和我來自同一個城市的人助攻給我的。」。
(補充:10/20,暴龍在主場的開幕戰中,Koloko 替補上場,並正式在 NBA 拿下正式的兩分,這兩分來自 Siakam 的上籃不中,Koloko 飛身衝進禁區補籃得手,因此也算得上是兩人的另類連線了。)
Christian Koloko

二、杜阿拉,那是哪裡?

杜阿拉位於大西洋沿岸的伍里河東南一隅,是喀麥隆最大的城市,人口約有 300 萬人,它同時也是喀麥隆的經濟中心。
Koloko 來自一個關係十分緊密的大家庭。作為五個兄弟姐妹當中最小的一位,他那四位姐姐總是密切地照顧著他。
「在杜阿拉長大非常棒,我實在很想念那段時光。」Koloko 這麼說,自從 2017 年他離鄉背井到美國上高中後,他就沒有再回到家鄉過。「那真的很棒。剛從學校回到家後便把你的書包往家裡扔,甚至還沒有吃東西,就和你的朋友一起去踢足球。我想念那些回憶,那真的是一個非常美好的童年。」。
就像曾經的 Siakam,Koloko 從小時候開始便玩著全國最受歡迎的運動,足球。上學固然是最重要的,但只要他一找到空閒時間 —— 通常每週三到四次 —— 他就會去踢足球,大多時候他會擔任前鋒或是守門員。在他 11 歲時,他突然急遽的成長,然後變得太高了,無法跟上其他幾乎矮了他一英尺的孩子們的步伐,所以,他開始打籃球。一開始,這單純只是一種嗜好,每隔幾周他就會打一次籃球來藉此找些樂子。直到他 16 歲時,他開始更加認真地看待這項運動。
「我開始愛上籃球比賽!」他這麼說。
當他 17 歲時,他已經全心全意投入在這項運動上。Koloko 此前從未離開過喀麥隆,但在 2017 年夏天,他前往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南非最大的城市)參加『籃球無國界』(NBA 與 FIBA 共同合作的計畫,用於在世界各地推廣籃球),這是他的籃球競技初體驗。儘管他是個菜逼八,但身高將近七英尺讓他顯得十分出眾,有資格作為此次活動中最年輕的全明星成員之一。這大大給了他所需要的信心,同時這也是暴龍隊總裁 Masai Ujiri 第一次看到他打球。
Koloko 搬到了洛杉磯,與他那位已經在那裡生活了 10 年的二姐 Stephanie 住在一起,並在那裏的高中上學。Koloko 曾在喀麥隆學過英語而且說得很流利,但第一次離開家鄉到這麼遠的地方仍然需要適應。
「這很艱辛。」他說。「當你 17 歲時便離開家,這實在很艱辛。我很幸運有我的姊姊陪伴,她給了我一些建議:關於該做什麼事情、而什麼事又不該做。上學在剛開始真的很辛苦:人們的口音、他們說話的節奏。起初我感到有點疑惑,但我的隊友幫助我練習英語,真的幫了我大忙。」。

三、當事情開始有了變化

2016 年,當 Koloko 還住在喀麥隆,並剛開始打籃球的時候,暴龍隊在選秀夜中用首輪第 27 順位選下 Siakam。他大方地承認,他當時根本不知道 Siakam 是哪號人物。
「人們並沒有真正去討論他。」Koloko 說。「在喀麥隆,我們談論的是足球、足球跟足球。」。
「人們對籃球並不太感到有興趣。」波士頓塞爾提克的球員發展教練 Steve Tchiengang 如此說道,他同樣也來自杜阿拉。
隨著 Siakam 的出現,以及來自杜阿拉附近的都市 ── 雅溫德(Yaoundé,喀麥隆首都) ── 費城七六人隊球星 Joel Embiid 的出色表現,情況開始有了變化。
「有一天,Siakam 成為 G League 的 MVP,然後他成為了全明星,緊接著人們開始談論起他。」Koloko 說。「他們開始說著:有一名喀麥隆球員在暴龍隊打球,他是一位全明星,他是一位 NBA 總冠軍,他帶著獎盃回到了家鄉。現在人們意識到,OK,這個傢伙是真實存在的。人們開始更關注籃球,我覺得當我在選秀會上被選中時,家裡的歡呼聲比 Pascal 被選中時來得更大聲、更多,因為籃球正在成長,人們開始投入更多關注。像他這樣的人正在展示一條康莊大道,我認為這很棒。」。
33 歲的 Tchiengang 也走過相似的道路 —— 他十幾歲時就開始打籃球,在 2004 年參加了『籃球無國界』,並搬到了美國讀高中。在范德堡大學打了四年球後,這位身高 6 呎 9 吋的前鋒前往美國海外打職業聯賽,直到受傷促使他轉行執起教鞭。
Steve Tchiengang
他記得過去當他在杜阿拉長大時,並沒有太多機會能成為一名年輕的籃球選手。杜阿拉全市只有一個室內籃球場,位於德拉薩學院 ── 十多年後 Koloko 就讀的天主教學院。然而,在大多數的情況下,球場將保留給那些更優秀的球員使用。如果你是一個年輕的球員,或者還不夠好的球員該怎麼辦?
「人們會用腳踏車的輪胎。」Tchiengang 說,「你會把腳踏車的輪胎中間部分移走,然後把它釘在一根竿子上,這就是街上的籃球架。當我有機會時,我會去用這玩意兒練習。比較年長的孩子們基本上擁有優先使用的權利,所以你會希望他們不在那裡,那樣你才有機會使用它。」。

四、火炬的傳承

Koloko 幾乎能一字不漏地背誦 Siakam 在拿到最佳進步球員的得獎感言。
在 2019 年 6 月的 NBA 頒獎典禮上,在與暴龍隊贏得冠軍幾天之後,Siakam 站在領獎臺上,向喀麥隆和整個非洲大陸的孩子們傳達了一則訊息。
「我只想告訴你們,相信你的夢想。試著去讓它成真,我向你保證這會發生!」他引用了南非反種族隔離革命家 Nelson Mandela 的名言:『在完成之前,看上去似乎不可能。』。
Koloko 當時已經走上了自己的道路,準備開始他在亞利桑那大學的第一年,而這句話對他產生很大的影響。
Koloko 在 Arizona 大學效力三年,其中與他一同在本屆雀屏中選的隊友包含 Bennedict Mathurin、Dalen Terry。
「這對我來說實在意義重大。」Koloko 說,在大一與大二賽季中他的上場時間很少,但最終他在大三賽季爆發。「它只是促使我更努力地去訓練自己、將球打好。這對我來說是千真萬確的 —— 『在完成之前,看上去似乎不可能。』,現在我是一名 NBA 球員。」。
「說實話,這是一種恩賜。」Siakam 說,「當我被選中、進到聯盟時,我從未想過我能有這種影響力。但是當你聽到這些事情時,這讓我感到相當自豪,並感到能處於這個位置是多麼的幸運。這會讓你覺得『是的,我必須繼續前進、我必須成為最好的那一位,因為有人在看著我。』」。

五、首次見面

兩位同鄉在 2018 年夏天首次見到對方。Koloko 當時在洛杉磯的一家健身房訓練時,他發現了 Siakam(他當時在那裡進行休賽季的訓練)。那時 Koloko 還只是個 18 歲的高中生,他為此感到緊張是能理解的,但最終他還是鼓起勇氣,去向 Siakam 打個招呼並做個自我介紹。
「我是 Christian Koloko,我來自喀麥隆的杜阿拉。」他這麼對 Siakam 說。
Siakam 問他是否會說法語,然後,他們便用法語閒聊了一會兒,之後 Siakam 告訴 Koloko 記下他的電話號碼。但問題是 Koloko 那時只穿著訓練服,手機不在身上。因此,Siakam 的經紀人 Jaafar Choufani 拍下了兩名喀麥隆人的合照。Siakam 告訴 Koloko 用 Instagram 直接傳私訊給他,不過由於很多人在 Instagram 上私訊 Siakam,因此 Koloko 並沒有收到 Siakam 的回覆。儘管如此,這對 Koloko 而言仍然很酷。
當時 Siakam 24 歲,Koloko 18 歲,兩位都還顯得很生澀。
「很開心能見到他,有這樣的人,在那個位置上,給了我一些建議。」Koloko 說,「他實在很酷。我真的很感謝他,他完全沒有給人自視甚高的感覺。」。
Siakam 回想起他頭一次見到 Luc Mbah a Moute 的情況 —— 這位來自雅溫德、他相當尊敬的前 NBA 球員。多年以來,Mbah a Moute 告訴 Siakam,在他 12 年的職業生涯中,非洲球員彼此間並無太多的交流,這是 Siakam 牢牢記在心裡的。
「我只是想確保我們改變了這一點。」他說,「我們在籃球的世界最高殿堂,這對我們而言是一種恩賜,所以我們必須要團結一心。」。
今年春天,當亞利桑那大學在 NCAA 三月瘋中過關斬將殺進甜蜜 16 強時,剛剛結束一個出色的大三賽季的 Koloko 收到了 Siakam 的訊息(他從 Jaafar Choufani 那裏知道了 Koloko 的電話號碼)。Siakam 祝賀這位年輕的中鋒:祝他好運!並告訴他繼續更努力的打球,必將嘗到甜美的果實。
他們的下一次談話是在六月下旬,選秀夜當晚。Siakam 在得知他們將成為多倫多的戰友之後,打了電話給他。

六、改變正在發生

Tchiengang 最近組織了一個名為『看見喀麥隆』的非營利組織,該組織宗旨為替國內的年輕球員們提供寶貴的成長和發展機會,並讓他們能透過籃球來改變生活。今年夏天,他邀請 100 個孩子在德拉薩學院進行為期三天的夏令營。距離他第一次離鄉背井、前往美國已經 17 年了,而距離他上次回來,也已經有十年這麼久了。他被場上的孩子們展現出的天賦、熱情給深深震撼,但看到當地的籃球相關基礎設施仍沒有改善,這讓他十分難過。
經過這麼久,仍然只有一個混凝土地板的籃球場,儘管人們對籃球的興趣有所提升,但杜阿拉的相關硬體條件並沒有任何進步。
「令人難過的是,並沒有太多的進步。」Tchiengang 說,「儘管我們在國際上取得了驚人的成功,但關於籃球比賽在這方面仍沒有任何進展。政府自身並沒有提升太多意識,在提供不同的籃球發展機會上,實在沒有太多的進步可言。」。
在試著激發有意義的改變上,他並不是孤軍奮戰。二十年來,Ujiri 的組織『非洲巨人』一直透過舉辦營隊、建立場地、促進社區擴展活動等,以增強整個非洲大陸的青少年體育權利。NBA 也透過籃球無國界和擁有 12 支球隊的非洲籃球聯賽(BAL,該聯賽即將邁入第三個賽季)來對非洲產生影響力。
Siakam 曾在 2019 年回到杜阿拉,然後在去年夏天再次回到杜阿拉。在兩次回國期間都舉辦了籃球訓練營,有了更多的經驗以及他的基金會的幫助下,這位 28 歲的球員致力於為家鄉做出改變。
Siakam 拿下 2018 - 19 賽季的最佳進步球員獎項
「它是為我們存在、它是隨手可得的。」Siakam 說,「我們現在都看到了。以前,人們對籃球的興趣實在不多,但現在興趣就在那裡、天賦就在那裡。我們帶來基礎設施;它還沒有完成,但我們正在嘗試、我在努力嘗試。這是我每天都在努力的事情之一:試著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們做得越多加上得到的幫助越多,我認為我們可以做出一些特別的事情。」。
Koloko 已經期待著有一天他能夠回到故鄉並對此做出貢獻,但 Siakam 鼓勵他要有耐心。Siakam 給他的年輕隊友的建議是:慢慢來,專注在變得更好,並在聯盟中證明自己,就像他一樣。這能讓他在籃球與慈善事業兩者中取得平衡。如同 Siakam 直接知道的那樣,Koloko 也早就產生影響力,儘管他自己尚未意識到。
「孩子們看到自己到達 NBA 的水準是可能的」Tchiengang 說,他與 Siakam 的哥哥 James Siakam 是范德堡大學的隊友。「很高興有這些人作為例子:從最初努力地成長、克服許多難關,到達他現在所處的位置。這不禁讓我們聯想到籃球比賽也是如此,充滿巨大的可能性與任何機會。」。
他們的故事也許能激發下一個 Koloko 或 Siakam。隨著兩位暴龍隊球員們一起在籃球最大的舞臺上打球,不需要多言,這對杜阿拉、喀麥隆、甚至整個非洲的運動發展代表著什麼。

七、也許,這真的是命中注定

「老實說,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非常、非常、非常小,幾乎可說是零。」Tchiengang 說,「兩個 NBA 球員來自同一個小城市,並待在同一支球隊?你無法寫出比這更美妙的故事了。對於 Christian Koloko 來說,他在 NBA 的第一個進球,由和他來自同一個故鄉的喀麥隆同胞助攻得分,像這樣的故事,在 10 到 20 年前,絕對沒有人敢這麼寫,如果有人這麼寫的話,你絕對會笑他。這就是這對組合的特別之處。」。

本文翻譯若有錯誤不周之處,敬請留言告知,感謝讀者的指教〜
你可以在 FaceBook 搜尋《Affrak 的暴龍廣場》找到我,參閱更多暴龍相關資訊與討論。
Affrak
Affrak
不定時更新,內容基本都與多倫多暴龍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