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弛的意識,時間還在走: 談落日飛車《Jinji Kikko》( I )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2022年的現在,2011年成軍的落日飛車雖說稱不上「老團」,但也絕對稱得上「資深」了。大家在網路上可以找到關於他們的各種資料,包括團名的由來、在國外的經歷等。在這裡,我就只談談我第一次聽到落日飛車的感覺,以及我對他們音樂的觀察與想法。
記得第一次聽到落日飛車的音樂,還是在中學的時候。當時家裡除了我爸,還沒有人擁有筆記型電腦,要使用電腦的人,必須使用那台擺在客廳的公用電腦。一次經過客廳,哥哥正一邊用著電腦看著YouTube。我斜眼看了一下,發現他的螢幕上,是一顆霓虹色的糖果,這就讓我有了興趣。我隨即問他:「你在看什麼?」他說:「這是一個台灣的團,還蠻酷的,你可以找來看看。」吃完晚餐後,我隨即打開我的帳號來查,即使那台電腦的速度非常緩慢,也沒有澆熄我的興致。我找到了那支影片,當初以為畫面就是一張靜止的畫,但隨著將音樂慢慢聽下去,發現那顆糖果會慢慢地變成不同的顏色,而糖果上面還爬著幾隻螞蟻,背景寫著作品的名稱:《Jinji Kikko》。
他們的音樂,也就像是那顆那顆甜膩到爬著螞蟻的糖果,舒適到了鬆弛的地步。效果器的選用是一個重要的關鍵,他們選用了上世紀60、70年代成人抒情Adult Contemporary所常用的效果與音色。這樣的曲風在當代台灣獨立音樂圈、乃至整個華文流行音樂市場,都是不多見的。這種樂風源自民謠與藍調音樂,在興盛時算得上是流行音樂市場的基石,然而,當一種藝術形式過度氾濫,乃至成為在市場上可以被輕易批量生產時,就預示著作品的粗糙濫製;群眾聽膩了這樣的音樂,也會轉向新的作品內容。久而久之,成人抒情便淡出了群眾的視野中。但正如上期所說的Vapor wave,對上世紀音樂的復古開始成為新的流行,較低的聆賞門檻也代表聽眾可以更輕易的享受到這種音樂的美好。相較於萌生初期以內容豐富度為重的台灣獨立音樂圈,這種類型的音樂對於壓力過大、生活節奏較快的當代群眾,有更強的吸引力。由此,這種內容與聲音表現都更加輕鬆的音樂形式聚集了一群聽眾。如Deca joins、溫室雜草等樂團,也紛紛進入大眾的視野。
比起這些後起之秀身上有較強的「日系樂團」的影子,落日飛車便顯得更「美系」一點,編曲上也更接近原始的成人抒情。從BOSSA NOVA就開始認識落日飛車的老樂迷們或許能感受得到,其實在他們正式發行第一張專輯時,他們給人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除了少了很多合成器的編排,各樂器的使用也是以簡單、清新為主,有點像是日本老團Sunny Day Service、甚至是英國The Beatles早期作品的感覺。
一下子不注意,又寫了一千多個字。下一篇,我會專注在這張EP上,跟大家談談我怎麼聽這三首歌。
圖源:落日飛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