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在虛幻的幸福假象裡: 談Vapor wave蒸氣波 ( II )

2022/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次聊到了Vapor wave的源頭、背景與特性,聊到「取樣」與「循環」、「易於聆賞」與「無意義」的特性使這樣的音樂帶有「速成音樂」,甚至是「速食音樂」的特質。這次,我想以自己作為「聽者」的視角,來聊聊我對於Vapor wave在聆聽上的一些感受。
記得第一次聽到這種類型的音樂是在大學時一個趕期末報告的深夜。相信一些人也會有這種習慣,在工作時一邊做事情、一邊聽音樂。除了大學時經常聽的搖滾或龐克團外,有些時候,我也會聽一些在YouTube上的Lo – fi hip hop / Lo – fi jazz的播放清單。這類型的音樂的優點,是節奏穩定、旋律舒緩,而且基本沒有歌詞,所以也不會讓你分心去想說「這句歌詞是什麼意思?」。
報告寫到了一個小段落,我準備下樓抽根菸休息一下。我點開瀏覽器準備將播放清單暫停時,看到畫面右側相關影片中的一個影片縮圖,是個襯著粉紅色背景的石膏頭像,標題寫著:〈リサフランク420 / 現代のコンピュー〉。雖然我的日文程度幾乎為零,但是看到這奇異的標題,依然感到十分新奇;而影片的縮圖更是對我有種莫名的吸引力:如同膠囊般化學合成的配色、廣告招牌般的文字、畫面背景失真的圖片、與雙目無神的石膏頭像,擺在一起居然有種近乎糜爛的和諧,而這種和諧也體現在這首歌當中。
第一次聽到有音樂刻意使用失真的效果,以致當初聽到時還以為是不是自己的耳機壞了。但在粗礪的失真之下,是合成器溫潤而亮眼的旋律,以及穩健卻不帶侵略性的節奏。低沉的人聲隨後接進來,就像畫面中的粉紅色,有種化學合成的感覺,聽起來卻是那麼溫潤、那麼容易入耳。
事後一查才知道,這首歌取樣自Diana Ross於1984年的歌曲〈It’s Your Move〉,而音樂中低沉的人聲,正是Diana的聲音經過降速處理後的結果。所見所聞都是經過偽造的、失真的贗品,只是如石膏雕像般對真實的模擬。但即使是這樣,他卻也真真切切地給人幸福的感覺了,不是嗎?
在準備這個主題時,訪問了有在聽Vapor wave的朋友,關於「你眼中的Vapor wave 是什麼樣子?」他的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
「……蒸氣波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知道自己迷失在虛幻的幸福假象裡,但是不想離開,用飄忽的、明亮的、時而悶住音色易觸動內心深層的感傷。」
我們為自己製造了虛幻的幸福假象。我們知道這幸福是虛幻的、是短暫的、是廉價的,甚至是可以被批量生產的。但這有什麼關係呢?只要他能帶給我幸福,就像合成的糖果包著滿是色素的糖衣,他看起來依然是那麼美,嘗起來依然是那麼甜。
圖源:Sound clou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