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個悲傷的故事: 談Kendrick Lamar – good kid, m.A.A.d city ( I )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直沒想好該怎麼介紹這張專輯,總覺得在生命中沒有一個適當的切入點。雖說他在音樂上的表現十分突出、想要討論的議題也十分深刻,但以我的身分要討論「非裔美國人當代的社會處境」,總覺得怎麼說怎麼矯情。
雖說我的五官比較深,經常被別人誤認為是原住民或有外國血統,但就我對自己家譜的認識,我應該是個漢人。身為台灣的強勢族群,我從來就沒有因為身分、膚色、語言等原因而受到差別對待。對先前不懂事的我來說,「人生而平等」是件「理所當然」的事,雖然我受到的教育讓我不會對不同的族群有差別對待,但我也沒有想過其他族群可能因為與主流社會不同,而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即使知道了這件事,也僅僅是知道,並未深入的思考與探究。
但為何我今天依然想要聊這張專輯?是因為我想要談論一件事情:悲傷。電影《推拿》中有句台詞:「每個人的眼淚不一樣,但想哭的念頭是一樣的。」我能理解自己小小的悲傷,所以我能夠想像,這群人的悲傷,肯定是比我大出許多許多倍的。美國黑人的悲傷在這張專輯裡,被體現得淋漓盡致,所以我希望能透過文字,將他們的遭遇向更多人訴說。
Kendrick Lamar來自美國康普頓。熟知美國與嘻哈文化的人可能會知道,這裡是嘻哈文化的重鎮之一,其地位甚至可以以「聖地」來形容都不為過。傳奇饒舌團體N.W.A.的源起地就在這裡。他們的歌曲” Fxck Tha Police”正是表現了美國黑人對於警察過當執法的厭惡與憤怒。最初,黑人針對警察的執法過當與種族歧視的社會結構發起民權運動,如黑豹黨的誕生,主張黑人應同白人一樣,擁有持有槍枝等自衛權。然而到了後期,這些團體演變成了以毒品與性產業為支持、地方鄰里擁兵自重的幫會。由於這些團體的成員組成多為黑人,所以衍生下來的幫派也以黑人社群為主,如美國最大的幫派:血幫與瘸幫。因幫派活動而產生的暴力、毒品、貧窮等社會問題,也是以黑人、拉丁人等少數族群的社區受到的影響最大。諷刺的是,佔有社會優勢、剝削少數族群權力,也是當初這些黑人武裝團體所極力對抗的對象,卻依然擁有社會上多數的經濟、政治、教育等權力。
看了看篇幅,感覺這次無法將我所想表達的一次說完,我想就分幾次來說吧。我們經常在市場上聽到的饒舌歌,多數是在謳頌金錢、權力、女人(性)。但在這些歡快的旋律下,或許掩藏著另一個悲傷的故事。
圖源: Kendrick Lama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