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再亂搞了: 談傷心欲絕《遜到簡直是個藝術品》

2022/09/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或許是因為生活上的忙碌、接了很多新的案子,很久沒寫介紹音樂的文章了。看了看上一篇文章,已經是上個月的事情。剛才吃完午餐後,一邊休息、一邊聽著馬世芳老師訪問傷心欲絕的錄音,才想起:或許我該再來寫寫文章了。
最近開始認真接案子、認真賺錢,想盡快脫離「米蟲」的狀態,成為一個有點用的人。到了一個歲數、脫離了校園,覺得很不習慣。需要工作、需要為很多事情負責,那些大學時天天喝得醉醺醺、寫劇本的過去,也離我越來越遠。
《遜到簡直是個藝術品》這張專輯,是在我大學即將畢業時發行的。相較於過去傷心欲絕快速、簡單、不經設計的音樂,這張專輯多了很多配器、段落的等音樂性上的設計;吉他與鍵盤的獨奏,更是比起以往更加亮眼。
有許多傷心欲絕的老歌迷們並不喜歡他們這樣的轉變,說:「傷心欲絕變娘了。」不過老實說,以一個從《我愛您》開始認識他們的老粉絲來看,我還蠻喜歡他們的轉變的。倒也不是說早期的他們不好,只是我們都已經成長罷了。他們成長了,所以風格轉變了;我們成長了,所以口味變了。我們懷念從前的他們,或許也是再懷念曾經的我們吧:懷念那個頹喪、衝動、不顧一切的我們。然而時間在流動,我們脫掉靴子、穿上皮鞋,變得成熟、世故、斤斤計較,而我們能做的,也就是懷念。
但懷念終究只是懷念,時間還是在流動。偶爾想起大學時那段醉醺醺的、與藝術和哲學為伍的日子,我也是充滿懷念。但我知道,那也只能是懷念,我終究回不到過去。
或許吧。我們都長大了,不能再亂搞了。
圖源: 傷心欲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