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hern Ireland|一人、兩人、三人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這次去Dublin阿,我不能跟你一起回Sligo哦,先跟你說一聲。」
走進廚房,簡單的報備了一兩周後即將舉行的愛爾蘭台灣同學會聚會後,無法跟室友一起返回宿舍。
腦中邊想著晚點還有住宿跟行程等事前準備需要處理,同時邊打開冰箱看著閃著黃光的貧乏空間,恩,是該去超市買點菜了。
「你要去哪?」
「北愛。」倒了杯鮮奶,我說。
拉開了椅子在餐桌邊坐下,面對瞪大雙眼看著我的Tom,彷彿從沒想過我會說出這個國家般,在他臉上寫滿了「不可思議」。
「北愛的哪?」他問。
「Belfast還有Derry。」喝一口鮮奶,我回答。
「那邊有什麼?」他再問。
「……我怎麼會知道呢?」對於這個未知的答案,我們都笑了,內心很是滿意。
就是因為不知道,所以才會踏出腳步。
|啟程與到達|
九月下旬,愛爾蘭早已進入台灣所謂的冬天,與Tom一起走向巴士站,道了聲三天後見,便上了開往北愛的巴士,而他則返回Sligo宿舍。
上了車後便毫不猶豫選擇了靠窗的座位,將耳機插上,把歌單改為無限循環撥放後,決定先睡一覺再說。
越往北愛,越是被黑夜籠罩,再次睜開眼,已經進入北愛的領土。
還伴隨著雨。
約莫七、八點,巴士緩緩停靠在Belfast的轉運站。
拿起手機,準備查詢青年旅館的位置,卻發現手機顯示沒有網路,不論怎麼更改設定、怎麼重新開機都無法解決。
從沒想過會在國外獨自一人的時候遇到沒有網路,這還是第一次。
在夜色中撐開了上次在Pennys購入的黑色口袋傘,一把只要5歐元又方便攜帶的傘,是當初抵達愛爾蘭就列入第一批購物清單的物品,雖然只能容納一個人,但卻也足夠了。
除了雨聲規律的拍打著傘面外,夜晚的Belfast像個無人的空城,踏出巴士站後竟沒遇到任何行人,憑著出發前的印象,過了三個路口後左轉,越走越覺得心虛。
「Good evening !」收了傘,推開Hostel的大門,偌大的空間只有我與櫃檯小哥,基於禮貌,即使已經感到身心俱疲,我還是扯開了笑容回了句 Good evening。
從外套內袋拿出護照,遞給對方,環視了下四周,大廳簡單的擺了幾張桌椅,牆邊還有兩台自動販賣機,空無其他人的空間連時鐘指針的滴答聲好像都快要傳入耳裡。
「今天過得如何呢?」邊辦理入住手續,櫃台小哥順口問了句,與我卻彷彿找到發洩的地方。
「不好,我到北愛後就沒有網路了,好不方便,剛剛也是差點找不到這裡。」抱怨似的我說。
「怎麼會不好呢?」櫃台小哥抬眼看了我,對我笑了下,然後將護照與房間鑰匙遞給了我。
「能在沒有網路下好好享受北愛,多棒! 祝你玩得愉快。」
|一個人的,Belfast|
若問我對於Belfast的第一印象,那我會說,太安靜了。
雖北愛爾蘭的緯度相較愛爾蘭又高了點,但陽光恰到好處的撒在眼前,完全不覺得寒冷,早晨八點,本該是車水馬龍象徵著一天活力的開始,路上卻不見幾台車。
「好安靜……」內心第一個反應是安靜過頭了,不禁開始懷疑北愛爾蘭是不是沒有那麼早上班上課。
或許是受寧靜的氛圍影響,昨夜櫃台小哥的話語在腦海中反覆出現著,「不如就真正的來一場連GPS都沒有的散步吧?」這樣的想法以前絕對是不可能出現的,但此時此刻好像也不是多麼的不可行。
索性關上網路跟定位,將手機螢幕黑屏後塞入口袋。
不知不覺上了河畔,連這條路通往哪裡都不知道,只知道向左看去是這副乾淨的景色,Belfast的街道走起來很舒適,不知是不是因為人很少天氣又好的關係才產生這樣的錯覺。
全是充滿暖色調的建築,朱紅、橘紅、磚紅,四周的一切都在瞬間將昨夜在雨中又沒有網路的壞心情沖散。
路邊有間位於二樓的餐館,而街道上正有六、七人開心的與在二樓用餐的人揮手,時不時地拿起相機拍攝,而二樓的人也十分配合的擺出各種上像的姿勢,「哦? 明星」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名人造訪,但我對於藝人的了解實在只能用貧乏來形容。
「請問他是誰阿 ? 怎麼大家都這麼熱絡?」我指了指二樓的人,好奇心總能驅使我與路人產生連結,這次也不例外。
「不知道,他只是一個先跟我們揮手打招呼的人,於是我們就揮回去了。」年約四五十歲的先生衝著我笑了下。
「哈,是嘛 ?」一切都太荒謬了,但想了想好像也不是那麼的不可思議,於是我加入了人群。。
再拐幾個彎,過幾條馬路後卻是截然不同的純淨。
有別於方才的一片紅,這裡的白色調就好像是置身於另一個世界般,怎樣都無法聯想這僅是幾分鐘的差距,新舊建築交織而成的Belfast,只是這樣漫無目的的走著就好像來回穿梭了古代與現代。
沒走幾步就想停下來拿起相機,記錄每個瞬間。原本四十分鐘的路程,不小心的走成一個半小時。
傍晚的貝爾法斯特。
頭頂上的藍天白雲實在讓人難以相信已經是晚餐時間了,來了一趟歐洲,總感覺以往對於「時間」既定的印象全都顛覆了一遍,是誰規定早上六點太陽就必須升起,又是誰規定晚上七點就只能是黑夜?
只是曾經的我剛好住在台灣罷了。
在這,早上走在前往學校的路上天還灰濛濛的,晚上都準備出門開趴了卻還能看到橘紅晚霞,而在學校大家中午不在12點吃飯好像也不是那麼稀奇了。
|兩個人的,Derry|
都說北愛爾蘭的Derry是一個充滿故事的地方,但對於Derry我是陌生的。
得知自己申請交換學生成功後,便在學校的網站,靠著零星的資訊聯繫上一位前輩,是早我一屆前往愛爾蘭交換學生的學長Derry。
在一來一往的mail中,他強力推薦我有機會一定要來到Derry走走,因為跟他的英文名字一樣,所以即便當時不知道Derry是個什麼樣的地方,甚至連會不會到訪北愛爾蘭都是個未知數的時候,這個小鎮的名字「Derry」卻已經內建在腦海中。
「喀擦。」先將門推開了一些,發現裡頭空無一人後,不自覺的大吸一口自由的空氣。
房間是個四人女生房,簡單的四張上下舖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靠近門口的下舖。
離窗戶最遠、離門口最近的床位一直都是我的首選,不僅可以免去晚上被寒風冷醒的機率,同時靠近門口也能減少因早出晚歸的行程打擾室友的時間。
盥洗後的時光總是特別悠閒,尤其是在只有一人的房間,更顯得難能可貴,直到C拉著行李進來之前,我都沉浸在「花一人的錢享有四人的空間」的放縱中。
「喝一杯嗎?」進房後沒多久就已經安頓好行李的C興奮得轉頭看著我。這晚他選擇了並排在我床位旁的下舖,我抬起頭來,就麼坐在床上與C對望著。
「可是我已經洗好澡刷好牙,我想……」低頭看了看早已換上的睡衣,再瞥了眼顯示已經晚上十點的手機螢幕,婉拒的詞彙下意識地衝出口。
可這一瞬間,莫名想在飄著雨的星空下與一面之緣的室友留下名為緣分的紀念。
「我想……你給我五分鐘換身衣服吧!」
走到市區約莫三十分鐘,依稀記得掛在bar牆上的方型電視還在播放足球賽事。
來自加拿大的C,向公司請了假後來到北愛爾蘭,跟我的旅行順序恰好相反。
先去Belfast再去Derry的我,與先到Derry再前往Belfast的他,不約而同地在這個夜晚相遇,兩人不著邊際的從加拿大講到台灣再帶到北愛爾蘭。
入住hostel時在房內簡單的進行自我介紹是來到歐洲後養成的習慣,若投緣的話會再更進一步的詢問能否合影,雖然幾年後時間可能會將對方的國籍或姓名帶走,但照片會留下。
「喝完了吧 ? 走,下一家!」
除此之外,會留下的還有那晚C拉著我在細雨中漫步的身影。
|三個人的,Northern Ireland|
「這裡,有人坐嗎?」戴著耳機、身穿藍色羽絨外套的女孩,就這樣在我的視野中放大。
A是位從墨西哥來的女孩,帥氣的笑容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
「沒有,坐吧。」我挪了挪身子,理了下外衣,試圖讓自己看起來體面些,畢竟身邊突然多一位陌生人,再怎樣也得端正坐姿。
接著,遊覽車悄然發動,奔馳在白霧裡,往更北的方向駛去。
濃厚的雲霧從早晨便間接傳達了今天一整天都別想看到太陽的訊息,所以在細微陽光將巨人堤道染上金色的那一刻,說有多興奮,就有多興奮。
成千上萬個橘黃色六角形石塊,在北愛爾蘭的一隅不規則的譜出了綿延數尺的海岸線,令人發自內心的讚嘆這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象。
就像是跟隨著巨人的腳步上了岸,再向著遼闊的世界走去。
還沒來得及在澎湖看到的壯麗玄武岩,反而在遙遠的另一端的北愛爾蘭先見面了。
是得用最近的距離感受這佇立了漫長的歲月。
「你一個人來嗎?」
「跟我們一起吧!」
看著走在前方的S,是方才遊覽車上與我們隔一個走道的女孩,沒多久A與我便決定向前搭話,S從西班牙來,嚷著哪天如果去西班牙又剛好遇上他放假的話,絕對要擔任我們的導遊。
不僅年齡相仿,又不約而同的都是一人參加這個Trip,實在沒道理不聚在一塊。
相較於我的無知,A跟S則是做足了功課才來到這裡,一路上講解巨人堤道的由來還有感想,兩個人用著兩種不同口音的英文拼湊著各自腦海裡的故事,而我就像是在聽著discovery的聽眾。
「這橋,」A抬了抬下巴,示意我們看過去,「超貴!」亮出手上的票,上面清楚的寫著€8。
簡單的細繩串連這端跟那端,因為有人數限制,服務員告知每個人過橋時不能回頭也不能拍照,不用三秒就橫越了腳下隨著潮流躁動的海。
過了橋後,是無盡的草原。
「你去那邊坐下然後看著遠方!」S拿起了手機,點選了相機圖示,我則聽話的找了個好位置當起會移動的雕像。
「嘿,對,阿不要轉頭哦。」這回換A出聲。
直至今日,我仍不知道這張照片是出自誰的巧手。
|到底有什麼?|
「诶阿你去了北愛爾蘭三天,那邊到底有什麼?」
打開宿舍108號房,回到我與室友交流旅程的小天地。
每當旅行結束後,我們總是像這樣坐在餐桌前,或許是喝杯飲品,或許是吃頓晚餐,在這個小小的空間談論著大大的世界。
「恩,北愛爾蘭阿……」我看了Tom一眼,在記憶中搜尋北愛爾蘭各個片段,卻覺得不論哪個詞彙都無法完美表達北愛爾蘭那乾淨到純淨的安靜。
「我怎麼會知道呢?」
-VGTB-
VGTB
VGTB
97line,台灣,台中,女。 用青春在行走,用生命在拍攝,持續增加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