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ssels,こんにちは、尼好、Hello01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布魯塞爾是輾轉比利時的最後一站。
利用自動售票機購買城市間票券的時候也是驚心動魄。行駛途中,網路依舊撒手不管,微弱到不行,嘗試片刻,我頹然放下。
盯著窗外風景發呆。
行旅的時流動蕩得特別快速,有點囫圇吞棗的意味。稀哩呼嚕便轉眼過去,以至於那些在幾個瞬間震動心口的情緒,來不及回味理解,日昇日落,已經被遙遙甩在後頭。
翻閱手機相簿的同時才湧起泛黃的感慨,帶著舊紙爛墨的形象。
倉促的行走,思考全綑綁著地圖路線與預期的景致,無暇顧及其他。
停留布魯塞爾的歇腳旅館距離中央車站遙遠,沒有勇氣繼續搭乘霸王車,良心小小刺痛著,於是,兩人拖拉著沉重的行李漫步,卡啦卡啦的,輪子磕著遍布歐洲的磚子路,宣告著到來,打破寧靜晨光。
腳底板也因為連日的長途步行悄悄生疼。
突然覺得這趟出門有點久了,啞然失笑,竟然已經將Giessen的宿舍當成家,竟然有點想念,只屬於我的單人房,或安靜到孤寂的廚房,或者是,通往學員院的無盡路途,生理的疲憊推動著思緒。
這幾日遇見的室友都有著各自的生活作息。與我們截然不同的是,如果不是隔天必須在晨光熹微時分搭車,她們經常睡到日上三竿,養好精神,接著慢悠悠開始一天。
我們卻是老擔憂著逐漸入冬的歐洲日落得早,急急忙忙出發,深怕虛耗美好的藍天日光。
這樣的發現,感到驚奇又感嘆。對於旅行的定義如此差異。
慢時光的放鬆或馬不停蹄的充實,每一階段的我擁有不一樣的嚮往,總會找到一種適合當時自己的步調與生活方式。
明明還是十一月上旬,錯綜複雜的條條街巷已經開始掛上裝飾的彩帶與燈光,廣闊的天際像是節上一層一層的網,有原初的電車纜線,多上張燈結綵。
卻步會令人眼花撩亂,感到雜亂不堪。
也許是這樣的盲目,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不論如何,都是好的。
仰著頭捨不得移開目光,我步伐凌亂。
「這些有什麼好看的?白天又沒有點燈,而且就是聖誕樹上的裝飾。」
「這就這樣想到聖誕節,所以覺得興奮,哇——好期待聖誕節啊啊啊。」
很少發出這樣失控的喜悅,彷彿大鬧餐廳的三歲小孩,儘管有此意識,仍然克制不住不斷上揚的嘴角。
真真正正活躍歐美國家的聖誕節呀。
承載我們童年的想像與熱望,有我們稚氣的模仿和戒不掉的跟風。
我想,許多節日的根本都是相似的,有誠摯厚重的悼念,也有熱盼渺小的祝福,平時說不出口的感念,獲得出口的時機。
來到歐洲生活,氣候涼爽宜人,推移的時日也帶動溫度的生變,無一處看不見暖器,甚至誠實說,沐浴前都要鼓足勇氣。
說起小小的習慣,我一日沒有洗頭會不自在,因此,即便是身著大衣疾行也不會流汗的天氣,懶散的念頭會一秒被強迫症扼殺,乖乖收拾換洗衣物,麻利爬去盥洗。
相片中的我清一色都是沉穩的卡其色長板大衣,在景物中佔據小小位置。朋友從未懷疑我是不是偷偷省略洗澡更衣,這樣的理解,好氣又好笑。
「我要在這裡拍照,這個角度下去可以把下面的階梯拍到,超美的,趁現在沒什麼人。」
學姐依言接過我的相機,「好,妳去吧。」
「啊啊,等等我,我想脫外套拍,可以幫我拿外套嗎?可是有點重。」來不及拿出兜裡手機和行動電源。
「怎麼突然想到要脫外套?」
眼裡的笑染著詫異,學姐隨口問。向來都是學姐會特地換下外套拍照,總是我嘟囔著「好懶啊、麻煩」或「不要,好冷」,裹著大衣任性側著臉,留下高冷孤獨的意境。
小聲說,因為學姐的肌肉羽絨服是湛藍色的,太顯眼也太搶鏡,被我嫌棄破壞畫面。我的長大衣是姐姐衣櫃裡翻出百搭款,換個流行用語,可以裝逼。
「想要露一下今天穿的毛衣,不想再給這件大衣打廣了。」
毛衣通體是墨藍色,一雙袖子卻是別出心裁的暖橘色,沉中有光,是我挺喜歡的搭配,遙遙遠在頭上羽深厚的蒼穹是蔚藍的,很幸運,到最後都能收獲這樣美好的天色。
浮誇的斜著身子,笑容恣意,剪刀手勢在眼尾處張揚。
後來的後來,我幾乎不再擺出這樣活潑的標誌,因為裡頭夾雜著與前任的回憶,我曾經將相處的羞澀與無措藏在瞇起的笑眼中。
在他的鏡頭下,我總背對著先跑,像是毫不留戀將他放棄在身後,其實只是我還沒準備好,不知道該如接住他超乎想像的情感重量。
當時並不知道感情的溫差比時差還要可怕。
漫無目的遊蕩在布魯塞爾的幾個廣場與數不清的甜點小舖,思緒與雜亂無章的路線一樣,繞了彎、重疊了,綑成一圈一圈,梳理不出軌跡。
我並不愛吃巧克力,但是我八年摯友喜歡呀,跟螞蟻一樣的愛好。
「也看看這間。」
「這麼愛吃巧克力?」
低著頭,我認真看,「不是,太甜了,是我朋友喜歡,想買給她。」
「妳可以挑黑巧克力吃。」
動作一頓,我赧然,倒是難以啟齒,「那就太苦了。」
抱歉,我真難伺候。
學姐最後在一間半開放式的巧克力店內買了熱可可。是利用挑選好的巧克力種類,熱水緩緩衝開,盯著原本依附著木棒的巧克力緩緩融化、極其耐心也看著透明開水緩緩變色,分外療癒。
我也揀了兩種口味,即便沒有品嘗味道,也感到大大滿足。
今日正好是她的生日,經線差距,時差影響,沒能在第一時間給予祝福,急急忙忙發了消息給她,她大哭著回覆,原來今年她在意的人都忘記,我明白那股失落,同時覺得她真可愛。
我無時無刻不記得她。
我們共度了一整個學生時代,是最可貴的青春,所有我的路途都想與她分享,她能不帶惡意的真誠傾聽,也會不帶虛偽的嘲笑與寬慰。
如果她難過,我不可能真正開心起來。絮絮叨叨說了好一會兒的話,為她耗費的流量都不值得一提,她的笑言正好填補我與學姐之間偶發的空白對話。
她永遠都像救星般,不誇張,永遠是我的曙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33內容數
心無大志,想長眠於布拉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