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werp,不拘小節的城市人01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延續在法國等車時候的討論,興奮安排了荷蘭的行程,以為塵埃落定,住宿與交通也幸運的物超所值。
洗去一身疲憊坐到電腦面前,打算要確認預定車票,冷不防被學姐的訊息打暈腦袋,狠狠攥緊理智線,一瞬間,茫然失措、自我懷疑鋪面下來,硬生生失語,在對話窗中停留在已讀。
——我們改去比利時好不好?
——因為感覺荷蘭沒什麼,我正在查比利時,已經查一下了,火車不貴。
壓抑著未明複雜的情緒,我敲敲鍵盤回覆。
——那住宿呢?
很好,沒有無理取鬧,表現得很理性。
但明顯很冷淡,什麼緩頰的表情符號也沒有。
這樣熱臉貼冷屁股的事我果然還是最討厭。滿腔熱血都被徹頭徹尾灌了水,一時間回想不起前些時刻也同我熱烈討論的對象是誰。
轉眼就說改變就改變,老實說,像是被耍了。
——我正在查,我們一起看一下。
所以。
就這麼拍板定案了?
就這麼不是跟我討論,而是報備後自行決定更改下一站地點了。
其實並沒有不想去的。
沒有踏足的地方我哪裡都想去走走看看。
但是,有自尊心被踐踏的挫敗感與不被重視。
我刻意的放大青年旅館沒有荷蘭便宜的事實,不斷攪蠻,我並不知道我想要得到什麼樣的結果,是要維持原案去荷蘭,或是妥協接受比利時,我沒有底,沒有穩當答案。
我想我只是心中的情緒找不到方式排解,因為不是熟稔到可以坦承所有感受的關係,我不願意製造日後漫長的尷尬。
只能抽著空檔,找男友與母親抱怨,相隔汪洋大海,他們替我打抱不平、他們替我分擔委屈他們接住我的情緒,然而,過程中肯定會有一些忠言逆耳,或是初衷是逗笑的無厘頭提議,我卻感到越發煩躁。
她說:這是與人相處的一個過程,妳可以跟學姐說明白妳的感受。我氣笑了,我們多是逆來順受對應世界,怕對方難堪、也怕關係僵化,選擇忍氣吞聲,我認為她該知道我說不出口,而不是這樣對我紙上談兵。
他說:不管她,我跟妳去,我馬上訂機票,訂機票好不好。我失了語,同樣學生的你怎麼拋開一切現實與責任,不顧一切前來,不庸俗的談錢,攤上學業與家人,你便被牢牢綑綁,何況是伸手要求零用錢,不過是為了陪伴女朋友,飄洋過海。
摔了電話,我繼續耐著性子,若無其事討論行程。
有了這段插曲,臨前直至出發與抵達,我對比利時的印象還是差勁透了。
這個可愛的國家從一開始就被遷怒了。
搭乘Flixbus的跨國巴士,從德國境內的杜賽道夫進入比利時的安特衛普,一個新鮮的經驗。
Flixbus可以抵達許多小城市,相對便宜許多,也不太會像火車飛機因為時間有起起伏伏的漲跌,只是長時間坐著狹窄空間的巴士還是稍微不舒服,不過是,歐洲面積寬廣,路圖寬廣漫長,不會經常因為路況走走停停,沒有讓我這個多年暈車人興起太多不適。
需要注意的是,他們的落角站牌有時候比公車站牌還不顯眼,難找且容易錯過,如果沒有預留時間,真的會因為慌慌張張而錯過原本的班次。
搖搖晃晃撞著車窗打盹,下一次睜開眼,巴士停在時尚大樓轉角,學姊拉著糊里糊塗跳下車,擔憂手腳太慢會被落下。
不斷眨著惺忪的睡眼,隱形眼鏡有點乾澀,看不清遠處的路牌,產生一絲懷疑,跨了國,我的網路並不穩定,麻煩學姐開啟地圖定位我們的所在地。
彷彿急轉直下的劇情,定位顯示我們並不在比利時境內,仔細看來是途中多停留他站。這時,我們才知道原來也有中停靠其他地點這種事。
急急忙忙跟司機解釋,幸好他能理解,允許我們重新上車,不過,原本相鄰的座位已經被佔據,只好各自撿了空位坐下。
依然心有餘悸。
要是丟了行李,留在這個轉眼便忘記名字的小城市,光是想像就背脊發涼,一陣冷汗,無比淒涼。
行駛了不知道多久時間,終於緩緩駛進市區,眼前跑過許多商家與戶外小市集,每個角落、每份人情互動,以及步調,都好歐洲。
一眼能辨的區別。
至今,每次的抵達都會有難耐的興奮激動,像是嘴裡蹦達的跳跳糖。
讓人仰望的安特衛普中央車站,室內有三層樓高的手扶梯,將月台一覽無遺,走動的人群神色泰然,累積一早上的焦急與不安頓時輕盈不少。
出國前,我們會被告誡許多屬於歐洲約定俗成的習慣或應該要知道的規矩,像是給予小費、像是水龍頭的水可以直接飲用,還有,絕對不要心存僥倖的逃票。
然而,當我們拖著行李,信步來到預定好的青年旅館,躊躇在門口許久,找不到門鈴和進入的方法,恰好遇上出門的旅客,我們順勢踏入,燈光昏暗,迎面是木製的樓梯,左手邊大廳跑出一位女生,和藹與我們打招呼。
行程制定得倉促,我們預約到的十二人女性房,格局是上下舖的,確實擁擠,但相較而言,難耐的是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差異,動靜也都有各自的標準,深夜仍能聽見窸窣的聲響。這是後話。
旅館的工作員講解幾項規則,也領著我們參觀與了解設備,接著,拿出小巧可愛的旅遊介紹小書給我們,是手繪印製的,不限安特衛普,除此有許多比利時其他城市。美滋滋多拿一份打算收藏紀念。
「還有其他問題想要問的嗎?」
「啊,我們想要問,搭公車的票券要在哪裡購買?車站嗎?還是上車後跟司機買?」
「不用買啊。」
登時,我們齊齊愣住。這跟設想好的答案有十萬八千里。我們相繼懷疑自己的英文聽力,也懷疑是不是我們表達能力太差。
「搭車不是都要票嗎?我們應該會搭公車或電車這些,有一日券那種可以買嗎?」
「不用不用,你看其他人都是直接上去的,不用買。」
「這樣聽起很奇怪……會被罰吧,都不會被罰嗎?」我不可置信。
學姐倒是突發奇想,「還是因為罰款很低大家都不介意?」
不,就算很低,我也不想時時刻刻提心吊膽,最後浪費錢在懲處。
「真的不用,我們都沒有在買票的,你就直接上去。」
……來來回回,我們始終得不到想要的回覆,她也沒有跟我們解釋為什麼不需要買票。
這樣的遭遇完全顛覆起初的印象。
開始了我們霸王車的旅程,可是真的太心虛了,乘坐電車時候,我們都選擇遠離司機的車廂,相比他人從容不迫,三步併作兩步跳上車,沒有多餘動作,直接一屁股往空位坐下。
查票什麼的,難道是道聽塗說嗎。安特衛普太奇怪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33內容數
心無大志,想長眠於布拉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