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

2022/10/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要分享一本我有掛名推薦的新書叫《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這本書很有意思,它不是在教你怎麼投資,而是整理了25個名人,他們自己實際的投資方式。
這是個很有趣的出發點,就像有人說銀行理專介紹你買的基金,不是對你最有利/適合的產品,而是現在銀行主推,或是他的傭金可以抽得最多的產品。
所以,當投資理財專家建議客戶或投資人如何投資操作時,他們自己本身也會這樣投資嗎?
這本書裡分享的名人有《致富心態》這本書的作者、晨星個人財務公司總監、知名財經部落格版主、加州知名證券商的首席投資長、與巴菲特進行十年對賭的知名投資人、知名分析師、還有一些理財顧問與企業家等等。
光這些分享的清單就令人覺得很有趣,這些人對於自己的投資方式,是否如表面上說的一樣,而他們注重的投資,除了股票以外,是否還有我們一般人不會注意的重點呢。
大家的論點很不一樣,我分享幾個名人的投資關鍵字,也節錄一小段內容:
《致富心態》作者Morgan Housel,儲蓄、長期投資、低成本指數基金、定期定額。
根據投資界的權威評級機構晨星公司的資料,美國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共同基金投資組合經理人,沒有把自己的任何一毛錢投資在自己管理的基金中。
醫師可能會千方百計的想至治療病人的癌症,但自己選擇的卻可能是安寧治療,因為他們清楚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情,自己有哪些選擇,通常他們也有能力接受任何一種他們想要的療法,但他們往往選擇輕輕放下。
你必須要找出適合你的選擇,接下來,我要說的是適合我的選擇....(不劇透)
另挑一位是資本公司的執行長,自稱自己是財務管理師的Ryan Krueger,他的投資關鍵是股票、股利、創業、創業投資、房地產。
在我看來,投資的重點絕對不是把一些錢放在某個地方,然後盼望最好的結果。
真正讓我從過去到現在都無比沉迷的是,任何人都可以透過認真工作獲得額外積蓄,把這些錢投入不同的企業中,讓這些企業為他們努力工作。
我喜歡領股利,在任何企業中,只要是真正的利害關係人應該都喜歡領取股利。我把股利稱作「不勞而獲之財」。每個人都應該把自己的投資計劃當作一間公司來對待,投資人最難回答的一個問題就是,我們要如何知道哪些事情是真的,哪些不是。
人們總是在激烈爭論收入比較好還是成長比較好,我以直接股東的身分獲得股利,則可以平息這長爭論。這些不勞而獲之財,能帶來一個歷久不衰解更加簡單的真理,股利能使收入成長。
這本書並不會告訴你哪一種投資方式是最好的,以上兩個例子,所注重的投資重點截然不同,但書中都會解釋到他們為何注重這些事情,所以用甚麼方法投資,讓讀者可以有個不錯的參考依據。
讀這本書的時候,建議先放下自己的本位主義思考,以開放式的心態閱讀25位成功人士不同的人生投資哲學,然後試圖找到自己比較喜歡與認同的方法,進一步反省與調整自己的方式。
這本書不只講股市投資,更多的是人生哲學,滿值得閱讀的一本好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本專題會分享生活中投資理財的相關話題,包含理財觀念、退休金準備、保險、儲蓄等理財話題探討,協助建立日常生活中清晰的理財價值觀。 另一個專題「理財路上該有的觀念」是一套有系統性的理財觀念教學,建議可以先依照文章順序閱讀該專題,建立好正確的理財心態,會更容易理解本專題持續加強的生活理財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