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的擇時與定時

2022/10/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存股的擇時與定時
今天來跟大家討論一下,究竟我們在買入股票時,應該擇時買入,還是定時買入呢?
我想大家都知道,從今年年初到現在,台股大盤整體而言是向下修正了不少,從18619點跌到12800點,跌了5800點左右,大概跌了31%,然後近幾週又回彈了一些,然後,下週呢?接下來的走勢會怎樣呢?老實說,我沒有辦法預測,有人說,現在週KD開始出現黃金交叉向上了,所以應該買進,但是,事實上,多少次的黃金交叉不也是常常不了了之,雖然有時會出現一次是真正的開始上揚,但是,不是絕對的,看技術線只能當輔助,我不會完全依賴它。
記得前一陣子一直下跌的時候,網路上有不少人認為還會繼續下跌,所以即使有錢,也不急著買,要等跌再多一點再買,這樣的人也許賭對了,可以買在更低的價位,但是,如果賭錯了呢?若那時已經是低點了,結果沒買到,然後,像近幾週這樣,開始反彈了近千點,當時沒買的人,會不會很扼腕,錯過了當時「真正」的低點呢?
這時候,也許有兩種反應,一種是:管他的,既然當時低點都沒買了,現在又漲上來了,我更不可能買,於是空手不買;另一種是:既然錯過了低點,現在不能再錯過了,即使買了稍微貴一點也沒關係,因為之後可能會更貴,所以我要買,於是開始追買。
好了,以上這兩種情況,是不是也曾經發生在您的身上呢?老實說,我以前的確也有這種困擾,但是,現在的我,學乖了,我不讓市場控制我,我不擇時買進,因為擇時,代表的就是判斷力要夠準,才能擇到好時,我承認我的判斷力沒有專業的經理人強,我若硬要這樣做,贏面不大,既然如此,那是不是代表我該退出股市呢?不是,我可以做的是,既然擇時不利於我,那麼定時或許可行。
回到前面所述的例子,當處在下跌盤勢時,我們常常在猜測最低點到了沒,如果真的被我們猜中了,能在低點all in,那真的是賺到了,但是,我相信90%以上的人絕對猜不到真正的低點,想要全部一次買在最低點,那在現實面上是不可行的,更何況,你以為買到了低點,之後可能會更低點,一次就把金額買完,那下次更低點到來,你拿什麼錢來買?我們要這樣受股市的不確定性這樣的「命運」來擺布嗎?
請想一下,如果我們將股市的價格在一段時間內,依時間等分切,由低到高點,共10個價格,如果我一次買,那我只能買到其中一個價格,我的運氣就很重要,我只有1/10的機會買到最低點,但是,我若等間隔定時的分10次買呢?那我從最低到最高,就每個價格都會買到一次,最低點也會讓我買到一次,最高點也會讓我買到一次,如果我們採用的是「定時又定額」,那麼平均值會落在中間偏下一點,咦,為什麼不會在正中間,那是因為,定額的策略下,可以讓我們在愈低點時,買愈多股,所以,整體而言,其平均價格會比中間價格再低一點,這樣對我們來說,算是很有利的了,雖然無法全部買在最低點,但是我們卻減少了風險,不可控的機率風險,我為什麼要為了追求我難以做到的「全部買在最低點,而事實上幾乎做不到」,而失去了「其中幾次一定可以買到最低點」的機會呢?
所以啦,我要奉勸各位存股的朋友們,不要試圖去預測市場,除非我們真的是天才,但別忘了天才如牛頓這樣的人,也曾栽在股市裡,我們有牛頓那麼聰明嗎?當然沒有,那我們幹嘛要去窮盡心力去做連天才都做不到的事?
既然不要預測市場,那我們就隨著市場「隨波逐流」吧,有閒錢就放著,有空就買股,但不要想著一次就全買在最好的價位,那是不切實際的,如果覺得太麻煩,太忙會忘了買,那就設定自動定時買,定額買,現在幾乎所有券商都提供「定期定額」的服務,可以每個月的月初,就投入該月要買的錢,讓券商自動幫我們扣款,至少持續半年後再來檢視,您會發現,您會感謝您當初所下的決定。
以我自己為例,我現在的使用的定期定額,每月定期等距扣6次款,分別是1、6、11、16、21、26日這六個日子,你看,我每隔5天看一次我的庫存,就會發現股數又多了一些,雖然總資產會上上下下,但是股數是一定會不斷上升,當然偶有出現「股數上升,但資產卻下降」的情形,那只有在短期內大跌時才會出現的罕見情形,不久後就會再回到正軌的,我可以笑看股市漲跌,而心如止水,這樣我是不是既輕鬆又愜意呢?我可以很悠閒的「欣賞和享受在我的股數增加,資產愈來愈增值」的喜悅裡呀。
所以,擇時,還是定時買股,給我選,我當然選擇後者!不過,還要提醒一點的是,這方式用在ETF裡比較安心,用在個股上要非常小心的。雖然這不是什麼大道理,但畢竟做到的人並不多,所以還是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4會員
100內容數
這是同名粉專-facebook的「茉園存股隨筆」,在方格子的專題,主要介紹與存股的相關訊息,希望給存股的朋友們參考,也希望大家能持續追蹤我的粉專與關注我的方格子專題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