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女兒的對話~股票基礎篇

2022/10/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與女兒的對話~股票基礎篇

前幾天下班載女兒放學回家,在車上有以下的對話,簡單整理一下如下。

我:妳獎學金的申請表和成績證明拿了嗎?
女兒:有。
我:很好,這次的獎學金妳想要做什麼用途呢?
女兒:我想不到要做什麼,平常我也不用花到什麼錢,那就存起來吧。
我:妳想怎麼存呢?
女兒:不是都存在郵局嗎?還是銀行?對了,我記得,爸跟媽在暑假時有幫我跟妹妹開股票的帳戶,所以,是不是就存在股票裡?
我:(笑著)呵呵,妳還記得喔,妳知道那些「存在股票裡」的錢是哪裡來的嗎?
女兒:我當然知道啊,是我從小到現在的過年紅包、獎學金、您和媽媽偶爾給我的獎勵之類的錢吧,之前都存在郵局裡,現在有一些好像變成存在銀行裡,然後有一些拿去買股票,是不是?(似懂非懂中…)
我:是的,所以這個獎學金,我就幫妳們姊妹也都存起來囉!先存在銀行裡,等累積多一點,再來買一張股票吧。
女兒:好。不過,爸爸,我有點不太懂,我知道您之前說過股票可以投資,比放在郵局或銀行好,但是股票究竟是什麼?
我:(暗笑,教育的時機到了…)好,妳真的想了解嗎?那我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解釋吧。
女兒:ok!no problem!(好小子,跟我烙英文啊…)
我:ok, let's start...(算了,還是講中文),開始吧。
我:嗯,妳長大後最想開什麼店?
女兒:我不想開店,我想當醫生,這你又不是不知道。
我:哈,我當然知道,而且妳小時候還一天到晚要跟我玩醫生遊戲,要幫我看病,妳還想要指定當小兒科醫生呢!
女兒:哎唷,只是想當醫生很難,我也不確定有沒有這個能力。
我:盡力就對了,妳做自己最喜歡的事就行,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虛度時間就好,現階段先好好唸書。
女兒:知道啦。對了,我不想開店,那我開一間小兒科診所好了。
我:好,我是想用開店來比喻給妳聽,但是診所,勉強也算是一種店,也行,只是,如果妳將來真的當了醫生,開了一家診所,要當一個有愛心的醫生喔。
女兒:會啦!知道啦!錢夠用就好,多的要幫助人。
我:對。好女兒。真不愧是我生的。(等等…以前她會反駁說男生又不會生小孩,是媽媽生的,跟爸爸無關…哈)
我:好,回到正題,如果妳開小兒科診所,需要200萬元的資金,但是妳身上只有50萬元,怎麼辦?
女兒:那就等賺到200萬元再開啊!
我:這樣很務實是沒錯,但是,如果有信任的人要幫助妳開,妳要不要尋求幫助。
女兒:(想了一下)好,那您跟媽媽幫助我開。
我:妳腦筋動得真快,好,那我跟媽媽假如各只能資助妳60萬,加上妳自己的50萬,共170萬,還差30萬,怎麼辦?
女兒:找妹妹借!
我:連妹妹都被妳找了,哈,好,那200萬元就到齊了,接下來,公私要分清楚,爸爸、媽媽、妳、妹妹,都是這家診所的出資者,都是「股東」囉!
女兒:出資者是股東?「股」是什麼?
我:嗯,假如妳把這200萬元當作開診所的資本,而這是許多人一起出錢的,那就把200萬元做成一張張的股票,做為證明,發給股東,這樣才有憑據啊,不然口說無憑啊!
女兒:好像有一點點懂。
我:假如妳決定將200萬元切成10萬股,則每股就是20元,這是很簡單的數學問題,妳應該能懂吧。
女兒:我懂。
我:那麼,妳自己出資50萬元,妳得到幾股?
女兒:(想了一下)2.5萬股。
我:那爸爸、媽媽、妹妹的股數呢?
女兒:(再想了一下)爸爸、媽媽都是3萬股,妹妹1.5萬股。
我:股票是1000股為一張,那麼,每個人各擁有多少張?
女兒:我知道,我是25張,爸爸、媽媽都是30張,妹妹是15張。總共是100張。200萬元是100張,所以1張是2萬元。所以有時候聽您跟媽媽在聊股票的股價,指的是不是每1股的價錢?
我:對!哇,妳好厲害,能舉一反三。
女兒:(得意的笑)那當然,因為我是媽媽生的呀。
我:(os:可惡,居然不是說是我生的,沒有我會有妳?)
我:接下來我問妳,如果妳的診所賺了錢,這些「股東」應該享有哪些權益呢?
女兒:什麼權益?
我:來,公歸公,私歸私,我們股東也必須拿到好處吧?不然當股東是當心酸的嗎?
女兒:都自己人嘛!不用計較啦!(吐一下舌頭,奸詐的說)
我:不行。來分錢囉!如果妳診所一年來,扣除掉水電費、薪水、耗材…等等,最後淨賺了100萬元。那麼這100萬元要怎麼分比較公平?
女兒:應該最辛苦的我分最多。
我:妳自己是醫生,已經有給妳自己薪水了,所以淨賺的錢不能再用辛苦比例分。
女兒:(皺眉想了一陣)那就依照出錢的比例分,比較公平啊。
我:對,這100萬元,妳打算要分多少給股東們?
女兒:那就全部分掉吧!
我:想清楚喔,真的要這樣,妳不打算留下一些錢,如果妳的診所有要添購新設備,讓診所更優質,要全部分掉嗎?
女兒:嗯,也是,那我就留下20萬元,把80萬分給股東們吧。
我:好,很棒!兼顧到股東權益與診所的未來發展。(心理暗爽…這是盈餘分配率的觀念,趁機植在她心中)
女兒:那麼依比例的話,這80萬應該分給我20萬,爸爸、媽媽各24萬,妹妹12萬。這樣算對吧。
我:真棒,所以當股東真的很好吧!只要出錢,不用工作,就可以賺錢,很棒吧。
女兒:對耶!為什麼只有我要辛苦看診,您和媽媽、妹妹都只要出錢,就可以分配到錢啊,是不是有點不公平。
我:不會不公平啦,妳想想看,當初要不是我們這些「股東」資助妳,妳開得成診所嗎?妳可以賺到錢來分給我們這些股東嗎?
女兒:(思考了一下)也是啦,出錢的也是有貢獻啦!只是好像賺得比較輕鬆一點。
我:同樣的,如果我們投資一家公司,是不是也是一樣的道理,我們是出錢的股東,公司的人努力工作,然後賺錢分給我們,我們這樣的投資值不值得?
女兒:要看是不是好公司!不好的公司我才不要投資,等一下把我的錢虧光光!

我的目的達到了!
到家了!回家吃晚飯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4會員
100內容數
這是同名粉專-facebook的「茉園存股隨筆」,在方格子的專題,主要介紹與存股的相關訊息,希望給存股的朋友們參考,也希望大家能持續追蹤我的粉專與關注我的方格子專題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