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股與購物,買的是什麼?資產?還是負債?

2022/10/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您有沒有想過,我們平常的購物行為,是不是都是必要的支出,同樣的,我們也可以問,如果我們拿錢來買股,是不是也是必要的「支出」呢?
在我週遭的大部分朋友,購物都很節制,不太會買生活必須品以外的支出,頂多就是偶爾的犒賞自己的小旅遊或吃個大餐,其實花費並不大,每月還可以存固定的錢,但也有少數的朋友,常常在不知不覺中,錢就不見了,其實很可能是買了許多不必要的東西,可能只用過幾次,就沒在用,變成在家裡堆積如山,這不是很可惜嗎?
以前我也曾存錢很慢,有一陣子也是亂花錢,買了不少覺得工作上需要用到的東西,結果,幾年後,發現這些東西根本用不到幾次,留著占空間,丟了又可惜,現在仍然堆在房子的一個不小的角落裡。
近年來,我覺得這樣不行,於是,為了解決自己這個「買自己認為重要的東西」的壞習慣,我開始穩定地「買股」,我把股票當作是自己認為更重要」的東西,這樣來說,買股的優先順序就在其他物品之前了。所以,我開始每月強迫自己一定要撥一筆錢到股票交割帳戶裡,不管怎麼樣,這個帳戶裡的錢,只能用來買股,只能「有進無出」,這樣的好處是,我的薪資帳戶裡的錢,就會少掉這一筆錢,看起來比較少,我就不會隨便領出來「購物」了。
這樣實施了好幾年,的確,效果慢慢浮現了,以前每年的農曆過年前,都是我檢視這一年來存了多少錢的時刻,有好幾年都是存款增加幅度緩慢,不瞞各位,還曾經四、五年停滯不前,這些年我「存」下來的,應該只有「房子」吧,因為這些錢就是「買房所付的貸款」,其餘可以說完全沒有。而最近兩三年來,我的「現金」存款其實也沒增加,但是「股票的資產」每年大概能穩定增加近50萬元,這還不包括持續在還的房貸(所剩不多,約每月付7仟元,再5年就能繳清)。
為什麼差這麼多呢?怎麼可能從每年沒有存錢,到每年近50萬的存錢,其實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只能說,因為我強迫自己要這樣做,我就會努力的做,生活中不必要的開銷真的可以省很多,比方說,以往每次去大賣場,一趟總是要花掉近5仟元,但是,現在,同樣的頻率,卻花3仟元就能達到,每個月買個3次,就省下了6仟元,車子的保養,以前半年就一次,後來想想,根本無需這麼頻繁,一年一次就夠了,至少也省了好幾仟元,拜疫情所賜,出遊的次數減少了,頂多就假日到近郊走走,交通費、旅館費都能大筆的省下來,3C產品,手機能用就行,除非真的壞了,否則也沒有必要換,萬元以下的手機就很好用了,更何況還有親戚「淘汰」的手機,我很樂意地接收。
不要小看這些小錢,我發現,這些錢省下來,讓我每個月有從「購物」的需求中,變成另類的購物,即「購股」,「購物,物品久了會壞,購股,久了會增值」,如果是您,您會怎麼做呢?
最近股票市場雖然下跌,帳面上有些紅的標的,變的綠的,其實,我一點都不擔心,因為,我知道,我在乎的不是短期的漲跌,我要的是持續的資產累積,在資本市場裡,能持續下去的就會是贏家,大家一定要堅持到底。以上簡單與大家分享,加油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4會員
100內容數
這是同名粉專-facebook的「茉園存股隨筆」,在方格子的專題,主要介紹與存股的相關訊息,希望給存股的朋友們參考,也希望大家能持續追蹤我的粉專與關注我的方格子專題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