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花開之際,醜小鴨變天鵝的尷尬期 ▶ 春日小戀曲Spring Blossom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 法國電影 圖源:rottentomatoes
札維耶多藍是自編自導自演的少男天才,19歲完成處女作《聽媽媽的話》獲坎城影展獎。蘇珊林頓Suzanne Lindon是自編自導自演的少女天才,21歲完成處女作《春日小戀曲》坎城影展選片,一部超齡沉穩、耳目一新的電影。
少女怎麼看少女?編導怎麼拍演員?看完片查資料才得知自導自演,著實更有驚豔玩味感,蘇珊(片中也叫蘇珊)自然流露不經意少女的可愛,是否如照鏡子般演練計算過?觀眾多了這層表演設計的陰謀論眼鏡,可望蘇珊林頓指日可待的妖精(影后)演技,許多影后都是被導演刻意弄醜,她是直接回歸降齡16歲馬尾亂綁素顏狀態,根本不太需要用力演。
整部片劇情僅一條主線沒有其它支線和閒雜角色戲份,就蘿莉、大叔、蘿莉父母,講述蘿莉愛上大叔(35歲是年輕人,但相較16歲是大叔。)。幾乎每場戲都有蘇珊,觀影時不但不覺得無聊,還會很想看下去到底會怎樣?雖然我們對年差戀影視早已老練到能猜到結局,還能腦補幾個分手原因,畢竟像是《魔女的條件 》有情人終成眷屬的例子寥寥可數,《春日小戀曲》值得激賞的是沒有出現任何灑狗血情節、八股的台詞,卻可以明暸蘇珊嚎啕大哭抓不住愛情萌芽的成長陣痛,「多麼希望共同跳一支舞跨越你我所有差距!不知道要怎麼抓住愛戀的感覺繼續?」。
同步舞姿神交來著的表現手法是聰明的精簡敘事法,也增添詼諧、深度感。 圖源:rottentomatoes
大叔拉斐爾(阿爾諾法盧瓦 飾)怎麼撩蘿莉?蘿莉怎麼撩大叔?或者說不經意漏電。
「妳有打火機嗎?」「你的菸不是已經點燃了。」
「我是不是有看過妳?」「我上學會經過這裡。」
「這個顏色很鮮豔。」吸了對方一口飲料
「我頭暈每晚講重複舞台劇的台詞。」「我厭倦一切,同學老師這些例行公事,我很無聊。」
做為一個成年人不會不懂一個少女的小心思,去吸她的吸管,要死了。而對一個陌生大叔吐露我很無聊,是很危險的。
如果花樣年華沒有上床以外的所有互動足以映證無限情意相投,那蘇珊表明不能坐摩托車,拉斐爾牽著車與她併肩而行,便說明純情的美好,雙方心知肚明不能超越分寸又只想跟對方在一起。蘇珊眼裡都是拉斐爾不用多說,他心裏有沒有過她,才是少女言情故事的重點,當他遍尋她不著走出與她買過糖果的店出來,點了一杯她點過的紅石榴檸檬蘇打水,彷彿看到了周慕雲抽的菸的煙霧繚繞。
沒有拉斐爾的獨場戲還是為了他,這個少女釋放中二魅力,街上手舞足蹈、親吻嫵靠櫃子、睫毛膏一次用量像整罐用倒的,問爸爸一些問題也是因為他,無厘頭到父女相視尷尬而笑,看他吃草莓吐司,她回家也要吃,等他走開,偷喝他喝過的飲料,當他們共舞,蘇珊嫵靠拉斐爾時,已然煽情至極。這部片幾近無拉斐爾視角,一旦有了這個視角,加入道德批判的編劇線會複雜得多。
「我愛上一個大人,他也愛我。」蘇珊躺在媽媽的懷抱,於是她失戀了。
我們還在冷靜旁觀釐清這是愛還是只是喜歡?從前的我們也不確定真正的愛情是什麼,現在的我們話當年確認了愛情已經過。為什麼蘇珊最後是找媽媽安慰,而不是找一路過程中詢問的爸爸?問爸爸是想多加了解成熟的男人,最後因為女孩蛻變為半個成熟女人了,所以需要成熟女人理解的擁抱。
6會員
76內容數
佩妮的觀影羅曼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