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好滋味》

2022/10/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蘇菲亞在三十歲生日前夕丟了工作、失去愛人,還摔下樓梯導致腳踝骨折。失意的她回家鄉和媽媽作伴,試著重新振作。因為一堂西班牙料理烹飪課認識了馬帝亞,逐漸走出情傷的蘇菲亞到底該為了保護自己否認那些心動跡象,還是放手去愛呢?希望成為平面設計師的她,又該做甚麼來幫助自己離夢想更近呢?
  首先我必須說,這部片裡我最喜歡的角色應該就是蘇菲亞的媽媽──萊妮。這位媽媽真的是很棒的媽媽,我甚至忍不住想誇她實在太酷了!對於回家療傷的女兒展現了溫柔與包容,卻沒有放任女兒繼續頹廢下去。在關鍵時刻會輕輕地推女兒一把,並且還是個幽默風趣的人!她沒有批判女兒的任何決定,而是詢問女兒最想要的是甚麼。她毫不諱言喜歡女兒的陪伴,但也鼓勵女兒展翅高飛。萊妮是一位把自己生活過得很好的女性,我希望我到她的年紀時也能這樣看待自己。你說她有沒有插手蘇菲亞的感情生活?我覺得有一點點,大概就是偷偷牽線的程度。後續要怎麼發展,其實全憑蘇菲亞跟對方的自由意志。這個程度我是不會太反感啦!
  可能是我年紀稍微大一點點,所以剛開始看蘇菲亞的時候覺得她的情緒反應蠻像青少女的。(但她已經三十歲了內!)被炒魷魚後氣急敗壞地收拾私人物品,在根本沒有人關注她的時候大喊「看甚麼看」惹人注目,當眾撕毀同事們合送的生日賀卡,這些舉動都讓我覺得她好像有些社會化不足。粗魯的對待自己的辦公用品有甚麼好處嗎?很可能一個不小心就把自己的東西弄壞耶!在根本沒人關注她的時候失控大吼,只會讓人覺得她的情緒化來的莫名其妙。(無論她在公司是否被邊緣化)另外,就算卡片是大家流於形式不含一絲真心的祝賀,至少大家維持了表面的社交禮儀,而這份禮儀被她當眾撕毀了。(然後那卡片這麼難撕爛,場面看起來就更尷尬了。)
  回到家中發現男友劈腿的她,也是因為無法控制情緒激動所以為了扯掉被門夾住的腰帶而摔下樓梯。哈囉!再怎麼生氣、傷心,這種事情不是把門打開拉回腰帶,五秒內就能解決的事情嗎?結果花了三十秒在那邊扯得臉紅脖子粗,最後摔下樓,還有比這更難堪的退場嗎?這些行為放在青少年身上我會覺得蠻合理的,他們本來就處於一個很容易暴衝的階段,需要透過更多互動來學習怎麼處理那些情緒。但一名三十歲社會人士,這麼做真的百害無一利。我並不是說抒發情緒是錯的,而是身為三十歲的成年人,應該稍微了解在甚麼環境下抒發情緒對自己是最安全的。你心裡已經夠難受了,還要讓這些情緒凌駕自己,把自己推向更艱辛的困境嗎?就算是自己在職場上受盡委屈想在臨走前給同事一點顏色瞧瞧,也得確定能打擊到對方痛處,再留下個帥氣的背影吧?如果覺得為了腰帶回頭開門很丟臉,那就把腰帶留在原處嘛!反正你覺得腰帶沒面子重要不是嗎?(但我個人是覺得就算開門抽回自己腰帶也沒甚麼好丟臉的,做錯事的又不是我。)
  碎念蘇菲亞這麼多,我是不是很討厭她?其實不是,相反的,我覺得這部片這樣安排得很好。前面可以看見蘇菲亞因為自己生活種種的不如意變的委靡不振,而且面對生活隱藏不了自己的尖酸刻薄。但這樣的面孔卻在和新朋友相處過後,逐漸蛻去。蘇菲亞找回了自己的目標,也開始願意善待自己。蘇菲亞的成長曲線在片中是有目共睹的,而沒有甚麼比重新振作走出低潮更讓人振奮的了。至於劇情介紹裡說的美食跟戀愛,我覺得都不是裡面最主要的。但作為陪襯的元素,我覺得還可以啦!
「寶貝,我只希望妳能展翅高飛,能飛多遠就多遠。我可以照顧我自己,我保證。」__帥氣的萊妮
13會員
216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