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旅行|波茲南 LGBTQ 彩虹週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0 年總統大選時,尋求連任的保守派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在競選期間說出「LGBTQ 比共產主義更具毀滅性」,「LGBTQ 不是人,只是意識型態」,甚至表明連任後會立法禁止同志伴侶領養小孩;這樣的言論,居然還讓他成功連任,由此就可以探究出,波蘭人民對同志族群的接受度是偏低的。
在波蘭,甚至有快一百個城鎮,對外宣稱他們不歡迎 LGBTQ 族群,也就是 LGBTQ free zone,這些城鎮大部份都是在波蘭的東部,也就是波蘭比較鄉下的地方;直到現在,還是會聽到同志被無故襲擊的事件;因為這些種種因素,有些人甚至認為波蘭是所有歐盟國家裡,對同志族群最不友善的國家。嗯?匈牙利呢?還是他們不相上下?
講了這麼多令人心寒的資訊,不可能不分享一些正向的吧?
/
第一次在波蘭參加彩虹大遊行 @ 2022 Poznan Pride Week
波蘭的同志人權運動,近年來有越來越興盛的趨勢。
我在波蘭短居時住的城市波茲南(Poznan),在波蘭是一個以同志友善著名的地方。街上會直接看到掛滿彩虹旗的餐廳和酒吧,推廣同志平權的相關活動也很常在舉辦。
2022 年,因為在這城市短居的機會,讓我有機會參與到了波茲南同志平權週(Poznan Pride Week)。為期兩個星期活動,有派對、表演、講座、電影欣賞,以及彩虹路跑 / 鐵馬等等活動,最受大家矚目,也是我有參加的,就是驕傲平權大遊行。
大學暑期打工時,我有無意間見識到美國西雅圖的版本;之前在臺灣,我也有參加過臺北的。這邊我稍微分享一下在波蘭第一次參加的感想:
  • 警察好多!整趟遊行都有警察在旁邊跟著走
  • 穿著打扮相對美國和臺灣的保守許多,但是依舊色彩繽紛
  • 有教會直接印傳單,列出聖經中的某些章節,表示上帝根本沒有反對同志族群
  • 整場的氣氛很歡樂,我真的覺得不管哪個國家的驕傲平權遊行,參加的人看起來都好快樂
  • 路上的人,從家裡陽台看遊行的人,都很開心地在跟大家揮手,甚至有些也有自備彩虹旗
整個遊行隊伍旁邊,都會有警察 @ 2022 Poznan Pride Week
整個遊行的過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是,在我們走到某個十字路口時,有一大排的警車直接把對面的路擋住,這邊的警察也特別多;我本來以為只是因為路口的交通管制,走進後才發現,警車的另一邊,是一大群反同的人在叫囂,舉著抗議的紙板或拉條大罵,狂對我們比中指。
當下我真的傻眼,可能因為我不是同志,所以我真的沒有親自見識過這麼赤裸裸的惡意。
而在遊行中的人們呢?在表演車上有麥克風的活動人員,拿著麥克風說「我們繼續做自己,對他們微笑,對他們揮手,不要理會他們的挑釁」;我就真的不懂,為什麼在有些人的心目中,LGBTQ 這充滿愛的族群反而是應該被欺壓的一方?
/
整場遊行順利結束,聽說這場參加的人數有破紀錄,是波茲南(Poznan)平權遊行歷年來最多人參加的一次。希望這個紀錄能夠年年被打破,越來越多波蘭人能夠接受 LGBTQ 這個族群。
2022 Poznan Pride Week @ 取自主辦單位 Stonewall 的官網
旅伴企先生是個土生土長的波蘭人,他從小沒有接觸過什麼同志的族群,但很常聽到因為是同志,所以在路上被打這類的事情;遊行結束後,他覺得現在波蘭對 LGBTQ 族群的接受度已經有進步,但當然,離真正的平權,還是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
臺灣的性別平權,雖然相較之下好很多,但還是有很多可以更好的地方。
如果六月底七月初有機會到波茲南(Poznan)的同志朋友,或是跟我一樣,是個無聊的異性戀,但想表態支持 LGBTQ 族群的朋友,真的推薦參加一下他們的遊行,你會看到平常臉沒什麼表情的波蘭人們,笑開懷、大聲唱歌,毫不畏懼的在做真實的自己。
願將來,大家不會再因為自己的身分認同,而遭受到不平等的待遇。
最後還是說明一下,我這篇文章只是想讓大家知道,LGBTQ 族群在波蘭的現狀,如果只是來旅遊,倒是不用太擔心;如果想要來體驗波蘭的同志酒吧或是夜生活,我再次推薦開頭時有提到的波茲南(Poznan)!
題外話一下,首都華沙(Warsaw)歷年也都會舉辦中歐最大的同志大遊行,時間比波茲南(Poznan)的活動早一點。
/
Poznan Pride Week 的主辦單位網址點我
(內文都是波蘭文)他們除了主辦 Pride Week 之外,也常會分享一些和 LGBTQ 族群相關的消息。
LGBTQ 這些單字是什麼意思?解釋文章點我
點進去更加認識這個彩虹大族群。
traveller / sustainable living / potterhead 用我的步調在 #環保愛地球 推廣 #領養代替購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