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YU|當迎接秋意的金澄與盛大

2022/11/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展信悅。
十月底安排了一次單人旅行。這是初次單獨去國外旅遊,也是第一次去韓國,去首爾和釜山自由行。旅程一樣使用了IG限時動態來記錄,14天所見的景色和心情都以照片、影片和文字精選儲存了起來。
每個城市都有獨一無二的氣質。旅程中的兩個定點,釜山給人的感受像是旅行,它有暢通的交通、寬敞的市景、鮮明的口音、以及波光粼粼的大海,有些類似於京都的悠閒感,又不似京都氣息的宜人安居,而是有股明朗的生機蓬勃,該好好的享受陽光、海浪和人潮的笑聲,城市中的種種氣息都顯示著它的觀光、商機和開放——敞開懷抱地迎接你,很快的又要將你送走,你與它的邂逅,是一份必然的短暫。
釜山 海雲台
待在首爾的感受,則更似是旅居。偌大的都市,陳舊的地鐵,複雜的交通,因不同目的而聚集在城市中擁擠的龐雜人流,令我聯想到東京,乍看好似又比東京光鮮亮麗一些。首都城市似乎都有類似的性質,樓高且華麗,人多且繁雜,夜色中尤其目不暇給,在此洄游的人們比起旅行的看客,更多是生存和競爭,因此,即便地鐵內擠成一團,人與人間的氣息疏離隔閡,也因孤獨而濃情熱切,人因漂泊感而渴望歸屬或迴避寂寞,於是夜色來臨時,漢江邊滿是絢爛的燈流。
首爾 63大廈

Travel Alone

「一個人旅行」,我想,它是一趟有終點的流浪。
放下習以為常的日常瑣碎,去與那些原本和你人生毫無相關的人事地物,擦肩而過。在有限的生命裡,我和他們,就相遇這短短的幾秒鐘;待在異國城市,我只停泊這麼幾日,與此同時,尚不知終點在何處的,我的人生裡,也會有完完整整的一個片段,專屬於這個城市的。
旅程中,我有這樣一段文字紀錄:
釜山的最後一個旅行日,也看到波光粼粼的海。
心裡忽然非常捨不得。

忽然想起《Nomadland》。
旅行和流浪的差別,可能只在於有無終點和歸程。

遇見一個城市時,你有機會聽見它無聲地說些什麼,
於是或許,你便將自己的一部份永遠留在這裡,
它也成為了漫漫歸程中的其中一站。

從此以後,我們不再說「你好」,
而是「再見」。
釜山 松島
韓文的「안녕」是個很奇妙的詞。見面時,熟悉的人們相互打招呼會說「안녕」,親暱地告別時,也會說「안녕」。(當然這是平語,而不是一般向陌生人使用的敬語)
每種語言都有專屬的奇妙。撇下了韓文本身嚴格的敬語規範,用同一個詞語親暱的相遇和告別。這讓我有股微妙的感受,彷彿來去離散的界線,不再那麼使人傷感,一句「안녕」,就像是,無論迎向對方或是轉身離去時,都在輕輕地揮著手。
陷湧在一個全然不同都市的人流之中時,我總會不經意地浮現起幾種思緒,比如夏天剛看完的《游牧人生》(Nomadland),陳綺貞唱的「旅行的意義」,不朽寫的「溫柔相待,不辜負相遇於茫茫人海」,以及張愛玲寫愛情的那一句湊巧:「原來,你也在這裡。」
我不禁思考起,自己的啟程是為了什麼。不是為了遺忘、不是為了贖罪、不是為了豔遇、也不是因為無處可去。或許有那麼一點對於現狀的厭倦與渴望逃離,時間金錢狀況也恰好都許可,大概就是我生命中唯一一段能自由旅遊的時間了。
想者想著,發現,原來我又陷入了「賦予事物意義」這個思想循環。如若我想讓自己的生命,再單純、輕盈一些,那麼,卸下意義,只沈浸於活著的時刻分秒,也沒關係吧。

‘ You Only Live Once ’


關於懷抱著夢想與熱望的人,我非常欽佩。
比如心懷夢想,比如環遊世界,比如三十歲存到第一桶金,比如轟轟烈烈地戀愛,比如孤注一擲地冒險,比如出版一本自己的書,比如創立品牌,比如持續懷抱野心持續奮鬥。無論是物質的、精神的,日常的、娛樂的,都是。
這類的信念,即便在過程中,必然會經歷人生的酸甜苦辣,個體本身依是對於生命懷抱著一股熱度的。它們存在的必要前提是,不質疑自己會「活下去」,是會想要「好好活著」,而不是日夜在「是否要活著」這個疑問中反覆橫跳。
我有過這樣的熱望,只是一旦抵達目標,溫度就消褪冷卻下去。對「活下來」半信半疑,甚至困擾都覺得矯情。我對這種「熱望」的狀態,懷抱著近乎戀慕的心情,對於現狀的低溫則會失落,因為,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拼盡全力去努力的自己呀。
不過慶幸的是,一段時間過後自我回顧,發現我並沒有停留在原地。2022年一整個夏天,所嘗試的改變,是讓自己的隨性而為,以「自律」和「嚴謹」的反面作為目標,擱置下所有手帳、日記、筆記、排程app,盡可能的掙脫開所有繩索束縛,盡可能的隨心所欲。
於是,我在幫自己打完針劑後,任由自己發抖流淚到昏睡過去,並毫無顧忌的吃安眠藥與鎮定劑,直接不訂隔天的鬧鐘;有時閱讀到一半,貓咪跳上書桌,就開始大擼特擼並和貓貓自言自語,不理會Atracker的計時還在繼續;每月規劃上不去特別安排讀書會書目之外的閱讀書單或電影片單,日常休閒就看著一些很沒營養的小說(古代宅鬥或重生文之類的);方格子也不給自己規定更新頻率,除了定期的通信外,想寫就寫,若不想思考、不想寫字,就一整個禮拜都不翻開筆記本。
回頭看起來,這樣的模樣十分潦草。彷彿虛擲了許多時間,沒有計畫目標、沒有生產執行、沒有覆盤檢討,宛若一艘指南針失靈,只在海面飄蕩的船隻。然而,奇妙的是,在某種程度的心態上,我的的確確在這段時間內,鬆綁了自己。
在我眼中,以「YOLO」為人生標語的人,是懷抱熱望、或者期望自己懷抱熱望而活的人。一開始,我對於「YOLO」其實是有些反感的,那種感受像是,直射著太陽會睜不開眼睛,所以不自覺伸手轉頭,但它的耀眼讓你無法忽視且深刻認知這種存在,世界上有懷抱這種信念的人存在(無論每個人自己活成什麼什麼樣子)。因為很羨慕那份樂觀和正向,自己則無法打從心底綻放這樣的燦爛,遂然而生的反感。
在這趟旅行中,大約是走到釜山的時候,我的思緒忽然浮現了「YOLO」這個詞,「You Only Live Once」。忽然間驚覺,鬱症這七年來,我逐漸養成一種習慣,就是每一件事情,都當作最後一次在做:想訴說的真心,想傾訴的思念,想表達的抱歉,想看的天空和海和花,想去的演唱會,想做和真的不想做的事。一開始,是因為自己活的朝不保夕,明天的份量太過沈重,我只要活到下一秒就好;漸漸的,我開始能夠有所約定,有所期待,有點渴望。
「You Only Live Once」。所謂「你只活這一次」,可以是「你的人生只有一次」因而期許活在當下,也可以是,「只要活下來這一次就好」。在我的生命裡,重複過了無數次的,它的釋義明顯是後者。或許有一天,能夠兩種寓意都擁有吧。
就如這次去首爾探店,東海開的「Haru & Oneday」Cafe裡,牆上所寫:
Haru & Oneday
秒、分、小時,都是時間單位。「Every second, minute, hour」,接著是「Day」,店名是本身就是韓文中的「日子」,我們在這裡相遇的一天。
我知道,牆上沒有寫出來的話是,Oneday to Everyday.
一天、一天,會漸漸堆疊。一日、一日,慢慢地活下去。

Colors of Autumn

我初次感受到的季節的盛大。
首爾街景處處見得到色彩漸變的銀杏和楓樹,我好慶幸自己來的時間點,夏天緩緩褪淡而去,所見之秋天是這樣斑斕多彩。希望十二月去日本時,能夠看到晚秋的一片紅楓。
內藏山的楓葉
旅行最後一日,在南怡島見到了渴望已久的銀杏滿地,原來秋天真的是金澄色的季節。
倚坐在木欄上,仰頭迎接一陣陣風吹而落的銀杏雨,見四周遊客歡笑著捧起銀杏落葉拍照,我感覺自己浸潤在秋意裡,一時之間忘卻一切,思緒靜滯,感官只剩下所見、所聽、所聞,屬於這裡的一切。湖中紅藕香殘,盈目滿地金黃,我真的把當下的自己,烙在旅行的時刻裡。
南怡島的楓、銀杏和足跡
我不禁想,尚未見過的春日櫻吹雪,是否也是同樣,無聲而盛大的感動。
有機會的話,也想和你一起去看濟州島的夏天吶。
最後。
我很喜歡2022浸潤滿秋意的十月份。喜歡迎向下一個季節,漸漸向前走的自己。日曆撕下一頁又一頁,2022的我,也活到十一月了呢。(寫下這句話時,我摸了摸自己的頭說,你很棒)
十一月有許多期待的事情,許多傳來的愛和約定,以及Super Show 9 終於來台灣了。生日過完,就是冬天了。接著,一年又結束了。
寫著銀河通信的我,有帶回了一份月亮相關的小禮物給妳。旅行途中看見它,我腦中自然而然想起了你,想起了這半年來,我們的通信和通訊,駐足了良久良久。
期待十一月的約會🪐
Althea 2022.11.0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thea🎐
Althea🎐
仰望傷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憂鬱的烙痕會在靈魂上開出花朵。 對世間一切感到厭倦,卻仍不時因凡塵的溫柔有所而觸動。 願平生能從一個書呆子、做一個讀書人,再成為一個知識分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