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養成

2022/1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的延續
每個父母生育小孩應該都有一個根本原因,以前生小孩也許是為了傳宗接代、給一個伴....等如此單純的理由,我自己生小孩的理由其實也蠻單純的,就是為了「感受一個生命的養成」。這個理由陪伴我到現在,確實養育的小孩就是一個生命養成的過程,每一步都不容易,但喜悅也最為真實。

<我的媽媽經歷>

我的媽媽資歷即將滿五年,這五年...真的不容易。
從嬰幼兒到小屁孩時期,每個階段要經歷生命的養成都不同。
當孩子仍躺在床上嗷嗷待哺時,身為母親的我只能對著他自言自語,在任何一個他需要我的時間stand by,儘管大多時候付出的回饋是單向的,但卻讓人心滿意足。
孩子在這階段生理上的成長是爆炸型的前進,身高體重、吞嚥能力、抓握方式...等生理功能,都能感受到孩子每一個階段的有形成長。
等到進入半獸人時期,孩子開始會跑跳、會表達感受時,生命的養成會微調方向,養成的面向除了生理上的穩定發展之外,孩子的口語表達也加入了養成的行列。
孩子學習表達,父母學習感受、聆聽、還有猜測。透過經驗法則更加明白孩子要的是什麼,也在半獸人時期充分享受著被激怒的過程,中文「貓狗嫌」的說法就是這個階段最好的代名詞,但這個階段卻也常常讓我感受孩子最純粹的愛。
因為信任,孩子給予的表達都是最直接的,因為他知道,他的表達可以得到父母完全地接受,所以孩子耍賴,也想賴在父母的身邊,就算被責備,他還是會回來跟你說「媽媽抱抱」。

<你的餵養長成孩子的模樣>

陪伴孩子的過程與生命的養成都不是一條容易的路,很多時候陪伴孩子不僅僅是表面上的陪伴,更多時候意味著挑戰父母的成長過程。
當孩子越來越有自己想法的同時,孩子會回應或展現自己的為什麼,在意見不同時的溝通,更不斷地在生活中出現。
「原生家庭」影響一個人的大半輩子,同樣的也影響孩子的發展,面對孩子情緒同時也牽動我們自己的情緒,與孩子相處的每個過程,就是彼此生命的養成。
生命的養成在於餵養給孩子什麼養分,孩子就會出什麼樣子,有意識的感受自己陪伴生命的方式,就是另一個生命養成的復刻。當意識到這一點,有些反應就不會未經思考直接傾瀉而出。

<你生孩子理由?>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你為什麼生孩子?
感受生命成長的過程真的是一趟非常奇幻的旅程,不容易,但值得,值得讓人好好深入其中,過程中有笑有淚,也會有讓人「再活一次」的感覺,值得細細品嚐!
生孩子,是我人生中最棒的決定之一!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