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罪後真相 The post-truth world》“真相,就是相信你能接受的選擇”

2022/11/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啊~~~以為上次看完後的《童話故事》會榮登我今年最愛的電影,但在看完《罪後真相》後直接被篡位!這是部非常精彩的犯罪懸疑片,整整兩小時的片長完全不冷場,節奏雖明快,但掌握恰當,不至於讓人跟不上,導演還會在其中安插一些橋段讓我們的心情稍微緩和下來,而觀眾也可以跟著主角們的角度,慢慢將案情一層一層剝開來,且有很多劇情反轉都是你意想不到的,結尾的部分更令人為之一亮,其中還有一幕讓我差點哭出來。這部帶到許多關於媒體資訊、人性道德及價值觀等相關議題,是值得前去觀影並反思的好作品。

劇情講述過氣的新聞記者劉立民(張孝全飾)在一次的入監採訪過程中,遭到重刑犯張正義(陳昊森飾)狹持逃獄,他冒著生命危險的直播,意外造成全民熱議的話題,因此也讓他的節目登上發燒,嚐到甜頭的劉立民為了創造更多流量,再次對張正義七年前的球場情殺案展開調查,就在一連串的事件後,逐漸發現許多不尋常的細節,背後似乎有著超出他想像的複雜隱情,而這時,逃逸的張正義也找上了他…
圖片 From 《罪惡真相》劇照
不得不說這部裡頭的所有角色帶入感都很強,且朔造得很鮮明、交代完整。男主角張孝全在《童話故事》、《罪後真相》兩部的演技都是出神入化,將角色的個性與細節拿捏得很細膩,雖然一部分是為了挽回名聲與炒熱話題增加流量,但他把記者那鍥而不捨,追求真相的精神表現的很真實,尤其是與警察的對話或是與嫌疑人對質時,發揮記者清晰的口吻與理性的分析;而另一位男主角陳昊森,他的表現也是為之一亮,從原本就容易衝動的個性棒球選手,到經歷獄中七年的轉變,整個角色氛圍截然不同,感覺在眼神這部分做了一番功夫,在最後那ㄧ場劇情高潮戲,全身散發著怒氣與不甘,神情有如真正的殺人犯,將角色的絕望與憤恨展現出來,真的讓螢幕前的我被震懾住!
整體電影的剪輯真的很優秀,沒有奇怪的頓點與切換,在時間的轉換上不會讓人混淆,配樂的搭配也很恰當,另外其中我很喜歡的是他的動作戲碼,非常寫實,有拳拳到肉的感覺,運鏡也配合得很好,有製造出刺激與懸疑感。
圖片 From 《罪惡真相》劇照
在貌似不合理的行動背後,都是來自於「愛」
雖然前面講到劉立民這個角色,是展現出記者為了話題與流量的不擇手段,不過在故事的推進下可以發現他有一部分的動機是為了逝去的妻子,守護他生前的願望與對真相的秉持。那張正義想找出真相的原因,也不只是為了澄清自己的罪行,還有想讓殺害女友的兇手受到制裁。仔細去想,其實每個角色他們的所做所為,都是具有合理的理由,只是為了愛的人去傷害到他人,片中涉案的角色非常多,就不一一說明避免劇透。
那要說這些涉案的人是壞人嗎?我想『是』『不是』
正確來說不是所謂『真正』的壞人,就像前面說的,他們的動機背後都是為了所愛的人,只是在結果上屬於不好的那一面,而你在幫一個人的同時,也會犧牲到某些人的立場,並不是所有事情都能顧及到任何人,我們也無法成為人人喜愛的角色,滿足到每個人。
圖片 From 《罪惡真相》劇照
新聞很重要,真相更重要!
這是劉立民在他的節目『true 立場』中的開場白,而讓我們想想,真相對於媒體來說,追求的到底是伸張正義,還是創造流量?我相信生活在台灣的每個人都對現在媒體有著不同的見解,但多少都有些負面的印象,製造話題、捕風捉影,或是以聳動的標題來吸引眼球,本該以客觀立場去報導的新聞媒體,逐漸以主流的思維去迎合大眾,將這些事情包裝起來,讓許多未經證實的消息被以訛傳訛,再加上網路的名嘴與 KOL 的推波助瀾,最後的真相反而被掩埋了。
由於網路的發展,這個時代的資訊量爆炸性的增長,我們也因此感到越來越焦躁,快節奏的社會使我們思考變得複雜且緩慢,對於報導我們第一時間可能只是盲目地接受,並尋求懶人包,少了去求證的行為,而片中就有一幕呈現出這種行,非常的真實,也感到慚愧。大學有位老師在課堂上說過一句話,讓我一直銘記在心:
『永遠要懷疑每一件事,不要去相信你第一眼所看到的東西』
他的意思不是要我們去懷疑每個人或是不信任所有人,而是對於每件事情不要立馬下定論,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才能以不同的視角去審視,永遠都有我們預料外的結果,以此我們的眼界才可以更遙遠。
圖片 From 《罪惡真相》劇照
真相,你相信嗎?
電影的主軸始終沒有跑掉,全片就是圍繞在棒球情殺案。我們就一步一步跟著張正義與劉立民去探查,並見到了許多沈重的事實,發現『真相』竟是如此難以接受,而這個真相究竟是什麼,希望你們能去看過這部後再來思考。導演似乎就是想探討對於『真相』的含義,我們是否有能接受真相的勇氣?為了真相我們又能付出多少?為此必須傷害到更多的人也願意嗎?諸多的問題會在你看完後充滿你的腦袋,我想導演也以劉立民的角色給了我們其中一個答案:
『你選擇相信什麼,那就是真相!』
圖片 From 《罪惡真相》劇照

最後的這句,內含了很多層面的意思,如果你看完相信對這句話也會有感而發。《罪惡真相》真的是部非常好看的作品,在正式上映前就看到很多口碑場的好評熱議,果真沒有辜負期待,後面我幾乎都是揪著心在看的,沒想到兩小時超快就過去,真心佩服台灣能拍出如此精彩的懸疑片,也希望你會喜歡這次的影評,如果你也看完這部電影,歡迎可以跟我一起討論,或是按個❤️給我個鼓勵!
是影評也是說故事,藉由分享我的電影心得,闡述它從中帶來了哪些含意,希望能從我的角度,讓大家能去欣賞每個電影背後帶來的故事,以此幫助更多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