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富都青年 Abang Adik》“在漆黑的夜空,閃爍著微光的星星”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電影介紹

《富都青年 Abang Adik》於 2023/12/1 在台上映,由王禮霖執導,演員為吳慷仁、陳澤耀、林宣妤、周雪婷、鄧金煌,在今年第 60 屆金馬獎入圍最佳新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最佳造型設計、原創電影歌曲七項大獎,最後由吳慷仁拿下最佳男主角獎。

該電影講述在富都老社區相依為命的兄弟倆,聽障人士的哥哥阿邦(吳慷仁飾)腳踏實地的工作,安穩度日,弟弟阿迪(陳澤耀飾)則做著違法工作,夢想有朝一日逃離這個窮苦的環境。沒有身分證的兩人,在馬來西亞等同於不存在,無法享有國民該有的基本福利,無法投票、無法將錢存在銀行,連租屋處都需要別人的幫助,才能有遮風避雨的地方,天天都得擔心被警察臨檢逮捕的處境。

一心想幫助他們的熱心社工佳恩,為了他們四處奔波,在各個機關尋求能為他們爭取福利的機會,而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導致他們陷入更難以脫身的困境...


金馬影帝驚豔的表演

如果你有關注金馬獎,想必都有被頒獎典禮上吳慷仁的入圍片段給震撼到,無需台詞也能靠肢體動作及眼神來感動我們。要說這部最吸引人的,絕對是兩位主角的演技,吳慷仁一直是被稱作很敬業的演員,為了角色去融入環境,改變自己的膚色及體態,學習不同語言,將每個角色演繹出不同的味道,我前陣子才把《有生之年》追完,很喜歡他在那部的表演,將大哥外表輕浮心思卻細膩的個性自然地展現出來,與之前的作品有很大的區別,推薦去看看這部台劇。

飾演弟弟阿迪的陳澤耀,是我很喜歡的角色,有點內斂卻又有點爆發的個性,想展現出獨立男人的形象,可在哥哥面前卻是依賴著對方,感到安心的模樣像個孩子。正是這點讓我覺得他這個角色比阿邦值得去關注,相比下阿迪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也有不少缺點,所以在故事裡他就必須成長,他也的確蛻變了,那是什麼關鍵改變了他,就先不劇透了。

兩位主角的刻畫都很立體,比較可惜的就是其他配角,像是很照顧兄弟倆的 Money 姊,身為跨性別者應該有更多的內容可以讓他表現,為什麼來到馬來西亞?為什麼這麼照顧他們這群人?以及熱心的社工佳恩,為何願意為他們付出這麼多心力,放棄其他優渥的機會,犧牲自己的時間,他的動機我們也無從而知。這兩位也算是與主角有最多互動的人物,如有更多關於他們背景故事的描述,就能讓我們更理解他們彼此間的羈絆了。


圖片 From 《富都青年》劇照

圖片 From 《富都青年》劇照


這是後來我在其他文章發現,原來導演在色彩上有做小巧思,前半段的光影與色彩都是呈現極具高飽和且對比高的畫面,後半段開始加入了灰色調,顏色漸漸褪去不再鮮明,代表故事的調性轉變,對於這些細節的講究能看到導演的細心,也讓觀眾投入故事裡。

劇本方面有許多人說過沒記憶點,確實有這個問題,劇情上的轉折其實不難猜測,裡頭雖然提及很多議題,像是不同種類身分證的申請、外籍移工的環境、跨性別者等等,都沒有更深入地去探討。《富都青年》對我來說有點不上不下,是在中間分數漂移的作品,很大的比例是憑藉兩位主角的演技及兄弟間的情誼去支撐的,很多層面的議題是點到為止,不過也沒有不好,好的作品不一定要在故事裡說完所有的事,好好聚焦在一個點上即可,至少我認為,在看完後會去研究其中好奇的問題。




下面會有提及劇情的部分,請斟酌賞閱


圖片 From 《富都青年》劇照

圖片 From 《富都青年》劇照


唯一的吶喊

監獄找法師來為阿邦做開導時說:『活著的時候就好好生活』,對於阿邦來說是無比諷刺的一句話,一生安分守己,對人友善的他,處於再艱苦的環境,仍舊保持心中的善良底線,可上天給了他什麼?一直默不作聲的阿邦在以手語述說自己所有的不堪後,努力說出:

我...想...死...!

這句話的情感極具飽滿,真的能感受到阿邦再也無法承受下的無奈,無父無母,無身份與居所,更無法為自己發聲,時常為警察的臨檢提心吊膽,沒辦法與嚮往的女孩長相廝守,在經歷太多的痛苦後,無力再抗衡殘酷的命運,最後只有死亡的一途才能解脫這痛苦的一生。


圖片 From 《富都青年》劇照

圖片 From 《富都青年》劇照


無聲的愛

在故事的後半段,我們才得知阿邦與阿迪是無血緣關係的兄弟,那阿邦為什麼選擇照顧阿迪?我的看法是認為阿邦對阿迪與自己有著相同的境遇感到憐憫,另一方面是阿邦想要有家人的陪伴,所以盡心盡力地去為他付出。不是真正的家人,卻有最真實的家人,身為聽障人士的阿邦,無法親口傾訴愛,於是從許多行為去表達,像是每天在桌上留下晚餐給晚歸的弟弟、買新衣給他、出面抵抗圍毆他的人群等等。


既然我們無法決定何時出生,至少可以決定何時死


這不是叫你選擇怎樣的死法去自殺,而是在這漫漫人生中,決定自己嚮往的生活,活出自己的故事。阿邦最後看似是別無他法才去自首,接受死刑,不過仔細想想,雖然他飽受不堪,沒有優渥的生活,卻付出了所有的愛,親情、友情、愛情,他的決定讓他也得到相對的愛,成為我們所愛的『阿邦』。每個人不盡相同,他人眼中的自己,也是我們的決定讓他們看見,我們的決定造就了『我們』(講完自己都覺得繞口令)


圖片 From 《富都青年》劇照

圖片 From 《富都青年》劇照


最後一次的敲雞蛋

在阿邦最後的時間,仍想見弟弟一面,再一次的敲雞蛋,是他們兄弟間的默契,也是彼此關愛的表現。我覺得這是蠻有趣的呈現手法,動作相比言語來說會更有記憶點,且向對方的頭敲,感覺有股想將自己的存在深深敲進彼此的腦中,將愛刻劃在身上。

哥,下次,我說下次,我做哥哥我保護你。

阿邦默默地點頭,即便沒有了助聽器,也明白弟弟想表達的,看到阿迪漸漸步上正軌,生活開始改善,他也能放下一切離開。

原先進獄中後,在最開始弟弟來探監時不理不睬,一直不吃飯陷入憂鬱的阿邦,直到一位獄警對他說:『我相信你是好人,想必是出於不得已的狀況才會落到這裡,所以珍惜現在的時光,好好吃飯吧。』這時阿邦願意抬起頭,離開陰暗角落,默默流著淚吃飯。

這幕讓我想到《進擊的巨人》裡的一句台詞:

這個世界是如此的殘酷,但同時,卻又如此的美好

就算世界拋棄了他,仍舊有愛他的人;就算不是血緣關係的兄弟,也是最緊密的家人,阿邦無法獲得金錢、身份,卻獲得了最珍貴的『愛』,就像導演在訪談說的,這是一部講述『愛』的電影。或許會有遇到低潮的時候,覺得全世界都捨棄你,孤單一人,但一定有愛你的人,曾經給你幫助的人,還有,愛你的自己。


圖片 From 《富都青年》劇照

圖片 From 《富都青年》劇照


無力的沈重感

我為阿邦這個角色所寫了這段:

無盡的黑夜把你緊緊包裹住
害怕與不安壓著你喘不過氣
沒事沒事,不要怕
我會跳上遙遠的夜空
成為微小閃爍的星星
為你指引前進的方向
直到我熄滅


在看完《富都青年》的我與朋友都感到心情十分沈重,現實社會的階級區分和多元族群的處境,似乎都是無力改變的難關,不禁感到無奈,也讓片名的「富都」兩字極具諷刺意味。多元族群的結構,以及許多仰賴移工行業環境,其實都與台灣有很多相似的點,或許我們沒有到這麼嚴重的問題,但看過幾篇報導與書籍文章後,台灣確實也有很多對於外籍的不公,像是外籍配偶的身分證申請,需要放棄原有國籍,而過程可能會有政府機關的刁難,或是配偶另一方突然反悔,提出騙婚等等理由,以及移工現有的仲介制度也是使他們被剝削,而長照與勞力工作逐漸仰賴移工的趨勢下,仍舊沒有改善。

似乎有點偏題了,但也希望你在看完這部電影後,可以感受到兄弟、家人間的愛之外,也能去了解其中所提及到的議題,開始重視我們社會漸漸產生的問題,不單只有我們,還有那些在這裡辛苦生活的人們。


希望你會喜歡這次的電影分享,如果你也看完這部電影,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言給我,或是按個喜歡❤️給我個鼓勵!

是影評也是說故事,藉由分享我的電影心得,闡述它從中帶來了哪些含意,希望能從我的角度,讓大家能去欣賞每個電影背後帶來的故事,以此幫助更多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