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做工的人 Workers The Movie》“我無法給你全世界,但能給你無限的愛”

2023/04/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做工的人電影版 Workers The Movie》為同名影集衍生而出的系列作,這次導演將故事帶回11年前,讓我們認識阿祈(李銘順飾)是如何與『噗攏共』相識,並成為相互扶持的兄弟。阿祈也依舊抱著他的發財夢,希望上實境節目闖關得到大獎,而在中間也發生了許多小插曲須要他去一一面對。
這次以電影的方式製作,相對時間被壓縮,無法像影集可以對於工人受到的壓迫與處境做更深的探討,不過導演仍以他擅長的方式,以每個角色的個性互相碰撞,描寫人物之間的感情,述說一個具情感飽滿的故事,這次除了告訴我們阿祈、阿全與昌哥是如何成為交心的朋友外,讓我們以小傑(阿祈兒子)的視角去認識阿祈是在他心中佔了多重要的位置。
這次的製作成能感受到明顯提高,除了有更大的工地實地拍攝,還有橫跨很多縣市的場景、飛車追逐等等,還多了許多知名演員來客串,天心、炎亞綸,還有台語嘻哈團體「草屯囝仔」的樞育、阿倉、草爺、RJ廉傑克曼、「超認真少年」阿仔師、「萬秀洗衣店」萬吉阿公,以及兄弟象巨星恰恰彭政閔。
圖片 From 《做工的人電影版》劇照
接下來會有些許提及劇情的部分,請斟酌賞閱
演員的表現仍然很優秀,每每看到他們用一口流利的台語講話,就是有股親切感!讓我感受到這是真實發生的故事。從影集開始,除了李銘順飾演的阿祈,我最喜歡薛仕凌演出,凶神惡煞的眼神、吊兒郎當的態度,還有那『輪轉』的台語,為了更融入角色,甚至會真的吃起檳榔,將我們印象中的宮廟台客演得惟妙惟肖,而這個角色也總是讓我處處驚艷,平時跩跩的,想到什麼就說,卻有著最柔軟的心。
其中阿全往一個裝飾的郵筒丟了一封明信片,寫道:
『爸媽 你們好嗎?我很好』
他總是做出你意想不到的行為,發現他其實本質沒有嘴巴說的那樣壞,因為就像這簡單的一句話,一封不會寄出去的信,表達了他心中滿滿對父母的思念,這個單純又重感情的孩子,在認識了阿祈與昌哥後,找到了生活的重心。
圖片 From 《做工的人電影版》劇照
他們單純易受騙,習慣差又愛飆髒話,
經常惹事不學取教訓,卻有著最溫暖的心
雖說這叫做工的人,但我覺得這部整個圍繞在一個『家庭』的主題上,像是:
『我沒有家人啊』_阿全
阿全被房仲搞到沒地方住的時候,找昌哥借住在車上,而回樓上詢問昌嫂的昌哥遲遲沒有下來,本想離開的阿全即時被叫住,原來並不是不願意,而是在樓上準備了一堆物品讓他可以不用睡得這麼辛苦,甚至煮了雞湯給他暖暖身子,被如此暖心的舉動對待,一時被感動地的不發一語,默默泛著淚喝著雞湯,這一刻,阿全似乎找到了另一個『家』。我很喜歡這裡的處理方式,昌嫂對待阿全有如自己的孩子,嘴巴喋喋不休,卻一字一句都是充滿著關心,最後以阿全內斂的情感表達做收尾,此刻的鏡頭沒有運鏡、沒有特寫,就以一個中長景讓我們細細感受這個畫面帶來的情緒,具有很強烈的後勁。
圖片 From 《做工的人電影版》劇照
『你爸怎麼髒髒、臭臭的,是沒錢買衣服嗎!』
小傑與爸爸在房間的談心,因為先前爸爸從工地沒換衣服直接去學校,被同學們奚落。他怕會讓兒子丟臉,所以說『如果你不希望大家知道我是你爸爸,那我就在外面不認識你』,而小傑卻不是這麼想,他從來不覺得自己的爸爸做的工作丟臉,只是不喜歡別人嘲笑他爸爸。這段真的看到快哭出來,父母真的是為了孩子做任何事,阿祈所做的發財夢、不與他想認、為小傑的朋友幫忙,出發點都是源自於他對孩子的愛,希望他過得好、過的充足、過得快樂!
圖片 From 《做工的人電影版》劇照
『我曾經幻想過我是富二代,我現在也真的是富二代啊,心靈富有的第二代』_小傑
直到現在,我們仍有許多對職業的錯誤觀念,對許多工作抱持著負面的看法,我也無法說自己有持多正確的價值觀。做工的人讓我們看見了社會上的小人物,他們被壓榨、被歧視、被各種不公追著跑,但他們的內心比我們許多人還來著溫暖,能在他們身上看到台灣人的草根性。
對於《做工的人》我關注不少,最初是從書籍開始接觸,而我是個看書效率極差的類型,一本書至少會花上一個月以上才看完,這本書我卻意外地看得很快,除了作者用詞不過於艱澀且文法流暢不拖沓,還有書裡角色們形形色色的故事深深地吸引我,讓我對這個不同的未知世界充滿著好奇心,在無法直接與他們相處的狀況下,書本是讓我能更了解他們生活的媒介。
有趣的是,後來以此為基礎,成為了我與組員們畢業製作的題目——默默_扭轉對基層工作人員的認知。也因此我們也有幸訪問到書籍的作者林立青本人,藉由與他的對談以及對於基層人員的見解,使我們的題目方向有更穩固的地基。
林立青也向我們分享,之所以寫下這些故事並不期望能帶來多立即性的影響,畢竟改變這條路不是一蹴可及的,但如果不寫下來,就永遠不會有人知道他們曾生活過的痕跡。
最後也對我們說道:
『這也是我出書的原因,讓更多人看見,更多人去理解它們,就會有更多人願意去理解並付諸行動,就像你們,再小的努力,也是改變的開始。』
所以當我看到網路上有人評價這部電影根本沒有對於工人被壓迫、與相應的措施有更深的描寫,而去批判它時,我心裡很不是滋味,同時也感到很高興,因為有在意的聲音出現了,比起抨擊,沒有任何的意見反倒更可怕。
圖片 From 《做工的人電影版》劇照
當初影集完結,我有種空虛感,不是追完劇的那種感受,是覺得這阿祈、阿欽這兩個角色仍有故事尚未說完,雖然這部作品確實沒有涉及到很深的層面,但我覺得他給了我一個完整的結局,彌補了這個空洞,也剛好他在清明節前上映,有種特別的感覺,有種這兩位兄弟回來了。如電影中阿嬤說的一句:
『回來就好!』
圖片 From 《做工的人電影版》劇照
真的很喜歡《做工的人》這部作品,希望他可以將它影響力慢慢散發出去,也希望你會喜歡這次的電影分享,如果你也看完這部電影,歡迎可以留言分享跟我一起討論,或是按個❤️給我個鼓勵!
是影評也是說故事,藉由分享我的電影心得,闡述它從中帶來了哪些含意,希望能從我的角度,讓大家能去欣賞每個電影背後帶來的故事,以此幫助更多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