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筆記】罪後真相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距離看完《罪後真相》已經隔了段時間,由於工作太繁忙,心得就先擱置。過了一個多月回想這部電影,仍有許多場景歷歷在目,尤其是劇情翻轉的部分。是部節奏流暢,即使有不合理之處也瑕不掩瑜的電影。必須要讚嘆張孝全演技,不管跟哪個角色對戲,情感堆疊都恰如其分。讓觀眾能更貼近故事,讓我看完的第一個感想成為「不愧是張孝全」。

《罪後真相》是部 2022年上映的台灣懸疑電影,講述原本前程似錦的棒球投手張正義,七年前因涉嫌殺害女友而被捕入獄,意外脅持前來監獄訪問的過氣名嘴劉立民。劉立民一開始想透過「為張正義洗刷冤屈」來吸引觀眾以確保節目不會被收掉,然而解開一個個謎團時,他發現難以搬上檯面以及難以向大眾解釋的故事,直至最後他仍不斷在真相與流量間抉擇。

此部由張孝全、陳昊森與方郁婷領銜主演。陣容強大真的很吸引人,我在購票前便很期待游刃有餘、經驗豐富的演員與充滿潛力、爆發力的新生代會產生什麼火花,結果果然不讓人失望。如前段所述,張孝全每個環節都將劇情引領得很好,眼神與口氣都能讓我馬上入戲。陳昊森則發揮了一百分努力在描摹悲憤委屈的角色,雖然我覺得偶爾用力過猛,但整體上可圈可點,感覺能成為他未來戲路的重要養分。在《美國女孩》大放異彩的方郁婷這部也很到位,雖然年紀尚小,但她演活了可愛又精明的真真,成為整部畫龍點睛之處。其他角色我則覺得可惜,或許是部分台詞脫離現實讓我感到尷尬,假如換另一種方式闡述,我想能讓他們更進入角色。

- 當你排除了所有不可能,無論剩下的是什麼,無論它看似多麼不可能,它也一定就是真相

導演用充滿張力的情殺案作為開頭,一下就抓住觀眾們的好奇心,並成功將劉立民與妻子所主持的「True立場」主旨「新聞很重要,真相更重要」作為主軸,每一橋段緊緊相扣。雖然主角主持的媒體宗旨是追求真相,然而在一場情殺案後才發現他們與其他媒體無異,同樣為流量不擇手段,這個宗旨反而更顯諷刺。劉立民雖是一步步找出線索,繼而感到衝擊,但在故事一開始他與張正義相遇後,想保住節目的心就已經脫離節目宗旨了。對一切無知的狀態下,毅然決然提出與張正義合作的策略,就表明那一刻真相並不是他最在乎的。

- 當你說謊,你偷走別人知道真相的權利;當你詐騙,你偷走公平的權利。

《罪後真相》中劇情不斷反轉的一大原因是每個人都不擇手段來塑造自己想要的真相,每個人看來都像是受害者,其實也都是加害者。只想獲得關注度的媒體產業、只為點閱率的網紅、引導風向的無良財閥,甚至是為了讓男友獲得好成績而使用禁藥、為掩蓋禁藥又搬出校園販毒一事的詩云。貌似一切流言蜚語無意識流傳著,但其中不知隱藏著多少人的有意為之。謊言環環相扣,將事實推的越來越遠。在知識不對稱的狀態下,網友們的留言也成為幫凶,不只助長想掩蓋事實的人的氣焰,也同時成為只想找人墊背的暴民。

- 何為真相?你相信它是真相,它就是真相。

我想大家看完《罪後真相》印象最深的一幕,必定是結尾劉立民發現事實與自己的理解大相逕庭,卻不選擇將其留下。或許是他已經達到目的,這件事應該告一段落,也或許是害怕繼續延伸會傷害到更多人,好比年事已高的真凶,以及深信自己已抓到真兇的張正義。無論劉立民的思維方式是哪種,結尾都令我感到不寒而慄,當世人將某人定罪,罪後真相卻不是最後。劇末一段劉立民與女兒真真的對話,也讓人不勝唏噓。真真談起對張正義與曾景安的印象,認為張正義一看就不是真兇,曾景安一看就覺得奇怪,以一段簡短的對話反映出這社會看待每起事件的態度。當大眾相信它是真相,所有佐證都顯多餘。

台灣的懸疑推理劇不斷進步,從這部作品中看到不同元素相互連結也相互碰撞,產生前所未有的火花。雖然在台詞生硬這點,還是讓我有點出戲,但這部真的是值得推薦與好好深思的電影。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