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本日公休 Day Off》“有沒有意義,不在於他人怎麼看,而在於你怎麼想”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有去過家庭理髮嗎?

還記得小時候我媽總是會帶我去一個阿姨家剪頭髮,一個不起眼的巷弄內,沒有扛棒、沒有招牌,外頭只掛著一個不會轉的三色旋轉燈,裏頭是單純的家飾擺設,靠近門口則擺著一張花邊白布點綴的墨綠色理髮椅,再加一面大鏡子,簡單樸實,溫暖又親切。那時我很討厭剪頭髮,因為每當電動理髮器從後頸剃上去時,我都會養到全身亂動,尤其是圍著脖子上的大白布,讓我難受到自己像是中世紀被架在斷頭台上的死刑犯。
沒錯!對孩童時的我,前去理髮廳的路程就是前往刑場的最後一哩路!!!
在我上週六去看了《本日公休》後,有股懷念的感覺油然而生,雖然現在仍有許多家庭理髮尚未熄燈,但對於年輕人來說,不是尋求變化,不然就是求快,相對髮型選擇少、較於安穩的家庭理髮聽,已經不在選項之內了,取而代之的是服務全面的精緻理髮與時間賽跑的快速剪髮,會去家庭理髮的大多都是老一輩的老顧客,抑或是家長帶小孩順便去聊天。
圖片 From 《本日公休》劇照

我可能更喜歡去家庭理髮?

是價格便宜?還是習慣?
我想只是因為『自在感』吧!
還是會想要看見自己每次都有不同的變化,長髮、短髮、燙捲、染髮、旁分、中分,現在流行的髮型就有想嘗試的念頭,可是現代的理髮對我來說很不習慣。快速理髮很是方便,但每次的品質不一,沒給我驚喜就算了,反而變驚嚇....;精緻理髮又使我有壓力,畢竟裡頭都是潮到出水的設計師與客人,有時還硬要跟我聊天略顯尷尬,當下的時間流速比肩下課前的最後五分鐘,非常煎熬!
而家庭理髮就如同字面上,去剪髮就像回家一樣,非常自在且溫偄,畢竟店面環境就是阿姨自己的家,而且也不用跟設計師說清楚每個細節與角落,只需一句:
『同款誒就好!』
就像早餐店阿姨,永遠記得你吃的是什麼,理髮店阿姨也記得住每個客人的後腦勺。我也不用特別要跟阿姨尬聊,跟長輩聊天,他們的話絕對比你還多,我靜靜地坐著聽他說就好。
說得太多了,來講講這部電影吧~

圖片 From 《本日公休》劇照

故事大綱

故事圍繞在一個開了40多年家庭理髮聽的阿姨_阿蕊(陸小芬飾演),在小小的理髮廳內,看過各種聚散離合、經歷各種人生故事,即便慢慢變老,每天仍翻起記著老顧客的小本子,一一打去關心,提醒他們記得要回來剪髮,面對人生,他總是有一股不服輸的精神,堅持為客人繼續剪下去。有天,得知一位搬去遠方的老顧客,因病無法出門,希望他可以到府理髮,面對各種反對,阿蕊仍執意過去,只因師傅從前教過他一句:「這一行要服務客人到底」,掛上「本日公休」的牌子,他出發去做一件所有人都認為不值得的事……
平淡又溫暖的風味,一道懷念的家常菜
這是看完電影後給我的感覺,有時電影裡的演員會使我有種為了戲而演的感覺,一股說不上的疏離感,而《本日公休》卻是一部非常能沈浸在裡頭的作品,它太貼近生活了!如此自然,不管是與客人、家人,還是他們的所作所為,都不是為了劇情服務,就像是在做自己,本人就是這個角色!
除了時間線在剪輯上有些微不順外,中間穿插不同的小分節,使主軸稍微跑掉,但仍不影響導演想傳達的訊息,而畫面的構圖與分鏡的掌控讓許多畫面看起來都像是拍 MV,一個平凡的畫面都能美得像是一幅畫,導演也很擅於情感上的堆疊,前面有條不紊地交代角色個性,使故事漸漸進展,讓觀眾在最重要的那個戲碼將所有情緒湧出。《本日公休》是部很作溫暖的作品,他貼近你我的生活,有如你隔壁的熟鄰居,隨時都能聊上一兩句,或許你能從中把自己帶入,藉這部電影稍微撫慰自己吧!
圖片 From 《本日公休》劇照

感性而真摯!

導演傅天余以詩意的手法呈現這個發生於日常中的小故事,細膩地表現了每個人物之間的關係,將生活中的點滴細節融入到劇情中,讓觀眾深刻地感受到這個小小的理髮店所代表的價值。簡單卻溫馨的方式,沒有華麗場景和特效,通過細節和情感來打動觀眾,讓人們重新思考人生的真諦,那些經常被忽略的細節和情感,鼓勵我們對生活中平凡卻重要的事物有更深層次的感受!
久違的影后陸小芬回歸,仍讓大家知道他的功力不減,雖然我沒看過他的作品,但他的演技真的是沒話說,自然且不矯情的神韻,舉手投足間似乎真的是位理髮廳的阿姨,甚至每一個剪髮的場面都是他實際執刀的。其中一段他受打擊時,獨自走在路上的戲,沒有任何一句台詞,或回憶穿插,但你能從他的細微的肢體語言,完全感受到他內心中所有悲痛、不捨、無奈,將細膩的情感表達得出色。
另外讓我很喜歡的角色是修車廠的阿川,就是個憨厚的古意人,總是帶著靦腆的笑容,帶著短短的幾句話出現,常常為了幫助別人,把自己搞得一身灰,而他與阿蕊每次的對戲都能迸出很精彩的火花,一個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前女婿,卻比親生子女還來得更關心她,也許是他們同樣都重『人情味吧』!
圖片 From 《本日公休》劇照

剪斷了煩惱,卻牽起了連結

「人與人之間,難道一定要有什麼關係才能夠關心嗎?」
這是裡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出自阿蕊。當他堅持要花好幾小時的車程,只為了一位老顧客剪髮,而被子女們反對,被說到為何要為一個沒有什麼關係的人大費周章,但對於阿蕊來說,為客人剪髮不單單只是為了賺錢,而是牽起彼此的連結,也就是『人情味』,客人也不只是他服務的對象,而是可以彼此談心的朋友,難道非得要有關係,我們才能有關心對方的權利嗎?
面對這個快節奏、科技充斥的時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似乎變得不再單純,過於熱心的對待,下意識都會建立起防備心,產生對方是不是有某種企圖的想法,好像,變得太看重彼此之間的『利益』了......
要知道頭髮剪短了還會長,但人們之間的關係一旦斷了就很難再尋回了,或許我們都該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內心,人生有限,在有能力的情況下,把握時間去重視真正在乎的人才不會後悔!
圖片 From 《本日公休》劇照

沒有誰對誰錯

再來說到這部我覺得最大的亮點,就是阿川與阿玲的故事線。
前面從阿蕊的視角看到他與子女們之間的相處,一位母親為子女們著想的關心,而阿川與阿玲則讓我們看見家庭的另一面,伴侶之間的溝通。
「口口聲聲都是錢!有比錢更重要的東西,你知道嗎!」
因為看重的面向不同而離婚,阿玲很看重實際面,做什麼就該得到什麼,一分一毛都須要算得斤斤計較,反倒看阿川,就像是阿蕊的翻版,純樸真誠、重視人情,把別人看得比自己重要,常常體諒甘苦人在外打拼,使其欠債而不追討,兩人為此吵過好幾次架,甚至讓平常溫吞的阿川大發雷霆。
「為什麼我在你眼中好像很愛慕虛榮?
但我就不是這樣的人啊!」
就是因為沒有誰對誰錯,才使這場戲為這部作品加分不少,你說要阿玲很勢利眼?但在這個沒有錢就萬萬不能的時代裡,他的想法與做法都是合理的,因為沒有錢就很難過日子,他只是想要過著夢想中的生活;你要說阿川很傻不知變通?但除了錢以外,他得到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獲得不少朋友的情義相挺。分開的理由不是感情變質,就只是價值觀的不同,我們不能強迫他人改變,也無法勉強,試著去尊重與包容,也是不容易的,我之前總會堅持一種想法:
『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就會怎麼對待你』
其實想想挺自私的,因為沒有人該順著你的想法去配合你,他想怎麼回應你是他能決定的,去揣測、控制、反對他人想法都是不應該的,即使對方是你再怎麼重視的人,都不該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他人身上,所以慢慢去試著讓自己理解每個人的不同,是我該學習的課題,我仍舊會保持善良,有如阿川那樣去對待他人,可能很傻也很也無可救藥,但請別急著反駁我,教我怎麼做才是對的,你可以讓我知道有其他的價值觀,我會試著接受。
圖片 From 《本日公休》劇照

剪的是人情,留的是思念

你有沒有曾經因為一家從小開到的大,經常光顧的店突然熄燈,感到不捨呢?
小時候我家樓下有家早餐店,雖然有隻大狗讓我很怕,但我很喜歡光顧,即使在家吃過早餐,我也仍會跑下去那邊晃晃,也不為了什麼,只是我很享受在那邊的氛圍,有固定會點一份蛋餅在那邊看著報紙的伯伯,脾氣有點兇但很慷慨的早餐店老闆娘,再加上可以與鄰居小孩一起玩,即便長大後,我還是多少會去親切著叫我『弟弟』的早餐店買份吐司帶走,所以當他歇業,我有種失去的感覺,某個重要的人從我人生的列車下車了。
現在看著那些有歷史的老店,櫃檯的老闆都佈滿了歲月的痕跡,卻仍不打算將店收起,好奇他們是為了生計繼續下去?還是深怕收起了店,也會失去與熟悉的老顧客的聯繫呢?
圖片 From 《本日公休》劇照

終其一生,才能把一件事做精做好

這次分享的感覺不太多,因為有太多感受無法用文字言語表達,可能是我的敘事能力還有待加強,再多累積點能力讓大家能清楚理解我想說的,而我分享的電影不會給他太多批評,只會從中分享我看到的訊息與理解,想法是很主觀的,電影的好與壞是由當下看的人決定,所以我希望你如果看完我的分享,有興趣的話就去看看,願你可以因為它獲得什麼,我們都還在人生的學習路上,用一生去理解其中意義~
希望你會喜歡這次的電影分享,如果你也看完這部電影,歡迎可以留言分享跟我一起討論,或是按個❤️給我個鼓勵!
是影評也是說故事,藉由分享我的電影心得,闡述它從中帶來了哪些含意,希望能從我的角度,讓大家能去欣賞每個電影背後帶來的故事,以此幫助更多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