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島政治受難者圖鑑」 — 《流麻溝十五號》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剛看完《流麻溝十五號》,覺得各家影評都滿符合我個人的印象。這部的確是「火燒島政治受難者圖鑑」,而且以相當溫和的方式去表現他們。
先前看過一些爭議,但我很贊同朱宥勳的評論,電影預先用了淡化各方立場的方式,鼓勵大家思考以人的角度,去思考國家價值的問題。事實上也有些不得不,因為當時很多為理想而犧牲之人,他們的立場如今看來十分尷尬。如果太過琢磨受難者的身分經歷,反而成為老K黨理所當然濫用白色恐怖的遮羞布。我想這絕非製作方的本意,因此他們只能退後好幾步,用一種很溫柔的方式,喚醒人內在良善的一面。
這麼說並不是偶然,即便是關押受難者的軍方人士,片中也賦予了他們人性面,體現了人的複雜。例如大隊長覬覦並強占主角陳萍的美色,可是他確實有幾分真情,因此對她多方忍讓;然而他運用各種手段迫害受難者,卻是不爭的事實。(題外話,有說大隊長的口音讓人想起韓國瑜,這聯想很妙,同樣是那種油腔滑調的外省腔。)蔣經國與蔣介石,片中則刻意不讓他們正式現身,象徵獨裁者的威權性與神秘性。個人覺得最神來一筆的,是讓蔣介石在「含飴弄孫」之際批示了另一主角嚴水霞的死刑。從另一面來看,這殘暴的獨裁者同時也是慈藹的祖父,擁有人性的一面。但相反的,正是這樣的「人」,為了自身權威,做出草菅人命不可饒恕的罪行。仔細想想,不禁悚然,我們與這樣的獨裁者,究竟差別在哪裡呢?
三位女主角我覺得都演得可圈可點。杏子這角色是個天真純善的女子,如果拿捏不當,立刻就變成一個無知的白目。但余佩真的演技駕馭了她,我個人認為她是片中最討喜的人物之一,也為電影灰暗的調性添加了幾抹明亮的色彩。
連俞涵演的舞蹈家陳萍,是三個主角裡最具現實眼光的人,冷峻的面容下,隱含著良善的熱情。我猜想她的經歷似乎雜揉了一些現實人物,像是蔡瑞月女士與高菊花女士等人。意外的是,她的經歷觸發我最多的淚點,大時代裡命運乖舛的無奈。我哭得最慘的部分,反而是妹妹陳果前來火燒島與她訣別的那一段。我完全可以理解她後面對杏子說她要遺忘舞蹈,遺忘這裡的一切。對陳萍而言,舞蹈連接的是她人生中最生不如死最恥辱的一段記憶,正如同高菊花女士不願意再公開唱歌一樣。她要捨棄過去,迎向新生。只是,她真的有辦法變成一個「新人」嗎?
徐麗雯演的護士嚴水霞,是個剛毅正直的理想主義者,最後也以身殉道,實現她口中的「犧牲,會帶來力量」。二十幾歲時,我想我會相當激賞這樣的人物。年過而立的我,卻對此角產生了相當複雜的感受。站在公共的立場,她的犧牲的確種下了追求民主自由理想的種子;可是在私領域,她的選擇卻為她的家人帶來無窮無盡的災厄。當然我要強調,我不是在責怪這些殉道者,我不想把當權者的罪過,推到他們身上。但我聯想到楊翠老師所描述的父親和伯父,終其一生被祖父楊逵連累,活在他的陰影下。陽光普照之地,竟隱含著最深、最陰暗的黑影。一個人的偉大,是否就得犧牲周遭人的幸福作為代價?似乎也只能如片中嚴水霞的父親,說一句「我不知道」了。
這部片作為第一部(?)直擊白色恐怖的電影,我認為製作編導演員等各方應該都是深思熟慮且盡心盡力的。而且片中也刻意迴避掉更現實更殘忍的史實,就是想完成它「推廣」的目的。我相當推薦這部片,也希望將來有更多更細緻、不同觀點的影劇來描繪這段離我們最近,同時我們也最不理解的時光。
31會員
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