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龍院花子的一生裡最哀美的橋段(冷片熱賞微雷聊)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再次來聊聊"鬼龍院花子的一生"這部電影,想來說說電影版當中我自己很喜歡的一個橋段,這個哀美的橋段是原著小說當中沒有的,應該是導演亦或者是編劇刻意的安排。

"鬼龍院花子的一生"拍攝於1982年,是作家宮尾登美子與導演五社英雄合作的第一部電影,隨後兩人又於1983年合作了"陽暉樓",1984年合作拍攝了"櫂",這三部電影合稱為五社英雄的女性三部曲,五社英雄拍攝劇情片的風格細膩精緻,色彩濃艷出於抑鬱之中,感官上相當出色,這女性三部曲部部都是精彩的好片。

要來訴說我喜歡的那個橋段之前,得先來簡單描述一下電影前半段的一個劇情鋪陳,男主角政五郎帶著一眾兄弟來到敵對的黑幫吉永家裡替自家兄弟討公道,仇家吉永早已聞風遁走,留下豪邁的妻子獨自斡旋,吉永的妻子無賴的說男人出去找女人了,要不我代替丈夫受懲罰,她想用自己的身體來擺平這件事情,入到內室後她背對著政五郎退去羅衫,政五郎問,吉永就是為妳這樣的身體著迷嗎?女子說也許還有我背上這條龍紋身吧!政五郎拿燈一照仔細看著,那哪是龍紋身?分明紋的是一隻貓咪在玩彩帶,顯然吉永連自己的女人都呼嚨了。政五郎很羞辱的表示這樣的身體我看不上眼便拂袖而去,留下不堪受辱的女人光著身子大發雷霆。(別誤解,演員夏木真里的身體還是很美的。)

政五郎有沒有出去找女人,電影裡沒有交代,他是把喜歡的女人抓回來養在家裡侍寢,他有一個從當藝妓時就跟了他的妻子歌,歌嚴守著黑道大哥夫人的身分,有著鬼龍院內務總管的氣派,然而雖然舉手投足盡是派頭,歌照顧政五郎卻時時透著貼心,每日政五郎點名侍寢的侍妾,要去寢室前都會先來與歌打聲招呼,真是好不威風,然而外表看起來威風,政五郎身旁也一定留著歌的位子,兩人日日離得這麼近,但歌冷峻的外表下卻只有無盡的寂寞。

電影裡的政五郎是個可愛的角色,卻也是個十足差勁的男人,當歌染上了傷寒病危之時,沒有人敢靠近照顧她,包含政五郎,政五郎不顧所有家臣的反對,招回在外地教書的女主角養女松惠去照顧歌,盡管家臣們都反對,但松惠對歌的照顧卻有著義不容辭的態度,終於松惠也染上了傷寒,而歌也沒能挨過去。最後歌對松惠道歉,她一直對松惠這個養女的很不好,態度總是冷漠,而且非常嚴厲,在松惠來了初潮因害怕而躲起來時,與松惠感情一向很好的侍妾牡丹想跟松惠解釋,歌說我來,我是她的母親,牡丹喃喃的說什麼時候妳是她的母親了。歌對松惠真的不好嗎?一晚她丟了包新和服讓松惠換上,政五郎要見她,歌冷冷地對松惠說妳自己小心點,她知道政五郎要要了松惠,不過她對松惠只能提醒到這樣的程度,但天真的松惠怎能明白?也許早在政五郎收養當年還是孩童的松惠時,歌就知道會有這一天。松惠的個性很好,對養父與養母她一直敢於要求也盡心付出,對兩人都是照顧到最後,歌在病榻時與松惠的對手戲,是這部電影最為淒美的橋段。

歌在瀕死之前,撐起孱弱的身子畫上了藝妓妝容,手拿三味線彈著不成調的曲子,腦海裡回憶起她與政五郎年輕時的旖旎纏綿,此時政五郎聽到那不成調的三味線琴聲竟只敢遠遠的躲開。歌撩開了白色和服的下擺與鮮紅色的內著,露出了大腿的內側,原來在這私密的角落躲藏著一條精美的龍紋身,她端詳著這條龍,這條龍象徵著她這輩子都是政五郎的女人,是政五郎真心認定的女人,多麼哀美的甘願,又是多麼不甘的哀美。

兩個幫派大哥對待自己女人的心態完全是不同的,政五郎對歌有著絕對的尊重,而歌對政五郎的尊重也是百分百的付出,比之政五郎對她多得多。

政五郎這角色由仲代達矢飾演,歌這角色由岩下志麻飾演,兩人當時都正當盛年,演技皆已相當精湛成熟,遺憾的是飾演松惠的夏目雅子,當時年華青春甜美無比,沒想到三年後竟因病驟逝,給一代日本人留下無盡的哀痛,說這有些離題了,也許改日有機會再聊。

內容總結
鬼龍院花子的一生
4
/5
4會員
61內容數
我會在這裡發表一些我所寫的奇幻輕小說,以及一些關於文學、電影的心得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