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 | Petra佩特拉古城的日與夜,五味雜陳的體驗。

2022/11/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2/10/9-2022/10/14 Petra
約旦最期待的地方,就是Petra了。
Petra佩特拉古城又作玫瑰城。兩千多年前,Nabataeans將古城建在撒哈拉山脈中心,它是連接古代兩河流域和埃及的主要貿易路線,在西元一世透過貿易逐漸繁榮,儘管後來Petea被羅馬帝國併吞仍持續興盛,西元363年大地震摧毀大部分城市後開始沒落,7世紀中期古城已荒廢,除了當地貝都因人外沒人知道它,直到1812年才被世界發現。
我從安曼拼車到Petra,住在一個離古城走路10分鐘的青旅,一到青旅發現早餐要5 JD(225 TWD)、晚餐15 JD (680 TWS),在本來就不便宜的約旦這裡物價又更高了!且常遇到同間店同個東西但被多收費的情況,我後來去買東西都會笑笑地跟店員說,可以給我local price嗎XD?
在這的幾天,除了古城外還到了Petra博物館、貝度因人村莊、找當地人吃飯的小店,還吃到我覺得全約旦最好吃又便宜的Falafel!
全約旦吃過最好吃的Falafel!
貝度因人村莊在古城附近,傍晚過去時看到貝度因人騎著馬回家,哭笑不得的是在散步時幾個2、3歲左右小孩看到我,只說了兩句話:money 和fuck you 😅
村莊一隅
散步時發現的紅石榴樹!
結果實的仙人掌
Petra博物館就在古城入口,水資源工程是第一個介紹的議題,也讓我想到在安曼的約旦博物館,也是用水資源作為開場。可見,水對這國家真的很重要啊!除此之外還有Petra歷史、Nabataens的文化、生活方式、葬禮等。滿推薦去看看的!
博物館內很舒適呀!
沒有盒子沒有圍欄 可以近距離的觀察這些古蹟呀
終於要進去Petra古城了!我選擇在有Petra by Night的那天進去,希望有機會不出園區直接待到晚上,享受片刻無旅客的寧靜古城。
不同於多數旅客走的路線,遊客中心出發走到底再往返回到遊客中心,我選擇從後門進遊客中心出,能省掉一半的路程。我從遊客中心搭免費接駁車到後門,約20分鐘車程,再花5JD搭吉普車,下車後再走30分鐘左右到修道院,而且從修道院往主路走的路是一路下坡,真的輕鬆了不少。(大家劃重點有免費接駁車啊!我問了青旅跟當地人都說只能花20JD坐計程車去後門,後來去遊客中心問,是有免費接駁車的!)
吉普車上~
而從下車一路徒步到修道院,也是我整段路線最愛的部分,因為相較於主線這段路真的清淨太多了!過了修道院後遊客逐漸增多、兩旁街道散落越來越多賣紀念品的攤販和四處詢問是否需要騎驢的小孩和小小孩(這裡超多小孩子在做生意的)!到了treasury,這也是最知名最繁忙的景點,Treasury前停了數隻駱駝、滿滿的遊客、還有無數當地人來問是否要導遊帶我上觀景台拍照,我問為什麼需要guide,他們說觀景台很難爬需要有當地人帶(當然是要小費的),我來之前聽了其他旅客說一點也不難走很快就能到,所以第一次我嘗試自己上去但被當地人阻止,接下來右有當地小孩來找我,問我去過觀景台了沒,我說還沒有因為不想額外付錢,他說I feel the tourists那我幫你到入口你自己上去,果然不難走很順利的到達,後來我給了小孩一塊蛋糕、他很開心的馬上打開來吃。
在沙地煮茶的婦人
幫遊客修路的當地人
Monastry
在這好多千驢子做生意的都是小小孩
就是在這觀景台跟Treasury合照
另一邊的觀景台
劇場
教堂內的地磚
接近閉園的Treasury,才能這樣沒人的拍照呀
接著有個當地男孩過來找我,他說想要邀請我一起吃晚餐,甚至一起在古城過夜。這看起來沒成年的小孩,我問他你幾歲,他說17歲,我大笑的拒絕,讓他猜我的年紀,果然得到了滿意的答案XD
快到閉園時,和工作人員確定了可以直接在tresury購買Petra by night門票不需再出古城。接著有兩個小孩來找我,問要不要和他們一起看Petra by Night、跟著他們就不用給門票。我說我會買門票、而且沒有預算給小費,他們說只是想要幫助我、跟我一起看表演、也不需要給他們錢。這次我答應了,心想跟著當地人多聊天、逃票可能也是種體驗。
我們一起爬到蛇道上的岩石中躲起來,開始聊天。問他們年紀,兩個看起來12歲的小孩都說自己17歲(大家都17歲?);問他們去上學嗎?他們都說逃學了。在聊天過程中慢慢覺得這兩個小孩很溫暖可愛,我提議不然把買門票的錢直接給他們當作小費,他們拒絕了且說:「我們不想要你的錢,只是想要幫助你。」我拿出包包中最後個蛋糕,和他們一起分享。夜色降臨,我們躺在岩石上看著滿天星星,享受夜晚寧靜的古城,突然聽見腳步聲,我們立刻安靜下來躲在岩石後,突然,手電筒照向我們,管理員發現我們了!小男孩出來打圓場,管理員要求我給5JD就不檢舉我。我們接著聊天,他們開始說到自己的堂哥在古城中遇到法國女生,兩人結婚現在一起住在法國的故事,說著自己也有很多個老婆,問我要不要當其中一個。再來開始聽見遊客的聲音,我們爬下岩石,其中個男孩說,我要回家了給我小費。我頓了下,原來對他們來說這還是生意,匆忙的從皮夾抽出錢給他,他說就這些?另個男孩拉著我要走去活動,我問他為什麼當初說不要錢現在又要小費?他說「我們本來有說好了不要你的錢,但不知道為什麼他突然改變主意了....我真的不要你的錢...相信我!」我們進去後,聊了會天、他幫我拍了幾張照片、我們一起拍了合照、一個離別擁抱,沒有要求小費,他回家了。
被手電筒照的我們
躺在石頭上的星空,搭上蛇道的大石真的很美
點上蠟燭的treasury
點上蠟燭的蛇道
又累心情又複雜的我,再待了一下沒等到晚上活動正式開始也離開了,走在路上看到一台載滿人的景區車開過問能不能搭便車,車上的人超熱情的挪出位置開始跟我聊天,他們是約旦人,來自安曼,結束前我們拍了照加了IG,原來其中一個很美的女孩是演員呀!
對於Petra古城的體驗,有點五味雜陳。古城的建築、歷史、風景本身非常震撼迷人,但幾乎每個來找我搭訕的當地人都是帶著目的而來,問從哪裡來、說歡迎來到Petra、再來就是要遊客花錢或者一段異國戀。當然最後的那個男孩,我非常感謝他沒有完全壓垮對古城中貝度因人的印象。
攻略統整:
1. 安曼到Petra交通:
- Jett Bus 6:30 am, 10JD, Jett Bus是專門給遊客搭的巴士, 各個主要景點間都有班次
- South Bus Station搭當地人巴士,車滿了就開
- 計程車拼車:我付了10JD
2. Petra門票:涵蓋在Jordan Pass內,若單買門票,一天票要價50 JD(2500台幣)
3. Petra行程攻略:若要省時省力,到遊客中心搭免費接駁車從後門進入,再搭吉普車到接近修道院的地方下車
4. 其他:穿好走的鞋子來!當天儘管省了很多路,還是走了20公里呀!也多帶點小零食和水在身上吧,園區裡比較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的獨旅日記
安的獨旅日記
Hi我是Chieh An! 我在2022年7月底裸辭了,放棄追逐已久的高薪主管職位,買了一張單程機票,開始一個人數月的海外背包旅行。我的第一站土耳其,後續"可能"是去埃及約旦以色列再來南美。 過往曾在馬來西亞, 印度, 台北, 深圳工作;東南亞獨自背包旅行4個月、玩遍中國大陸17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