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股交易變方便,您的存股思維也改變了嗎?

2022/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零股交易變方便,您的存股思維也改變了嗎?
還記得,以前要買一張股票,總是要先存錢,等存到了差不多買一張的錢,才一次投入買「一張」股票,但是現在,因為零股的交易變得更方便了,我的存股思維也改變了!
現在的我,眼裡所看到的股票已經不是以「張」為單位了,而是「股」了,這樣有什麼好處呢?其實這樣對我的思維方式有很大的改變,並獲得不少好處呢!
首先,是開啟了我的小額買股,買股票的次數頻繁多了,時間間隔也短多了,這樣可以更分散風險,現在我如果鎖定了某一檔股票或ETF,通常每月就會買好幾次,不像以前,可能好幾個月才能買一張,以前買到的價格,可能較高也可能較低,看運氣而定,而現在買點可以更貼近股票漲跌的起伏,且能以定期定額方式在低點買更多股,這在以往以張數為單位是做不到的。
再來,就是對個股及大盤的關注力增加了,因為頻繁的買股,就會順便注意現在的個股及大盤的狀況,對於市場上產業、經濟的一些了解,也比以前增加了不少,等於買股的情報也增加了,只要不是過度關注而影響本業,這也算是一種好處。
還有,是增加買股的信心,存股的行動力大增,因為小額就能買股,就比較不會有藉口說服自己說:「反正現在錢又不夠買一張,不急著存。」以前因為這種心態,讓自己存股的行動力減少了不少,現在,這些藉口都不存在了,反而為了不讓自己留太多現金不知不覺花掉,我會一有多餘的錢(判斷真的是非急用的多餘),就趕快「存入定存股與ETF」裡,改變了存錢的型態與觀念。
最後,就是感覺自己存的股票變多了,因為「股數」比「張數」多了1000倍,會讓人覺得存股容易許多,給人更有自信存股,可不要覺得這是在自我安慰,以心理學來講,這可是比馬龍效應(自行應驗的預言)的正面意義詮譯:「當您覺得它會實現,有一天它就真的會實現!」當我們覺得有信心,有希望時,那種趨動力可以推動我們不斷的持續前進,尤其是一點一滴的小小改變,長期累積起來的「複利」是很可觀的喔!!
小小心得與大家分享,共勉之,祝大家存股大成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4會員
100內容數
這是同名粉專-facebook的「茉園存股隨筆」,在方格子的專題,主要介紹與存股的相關訊息,希望給存股的朋友們參考,也希望大家能持續追蹤我的粉專與關注我的方格子專題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