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圈交易所FTX破產!會讓BTC歸零嗎?

2022/1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當日BTC價格(美元)16,895
加密貨幣的價格在這幾天經歷一場過山車式的急速下墜,我才剛弄明白發生什麼事,情況再度反轉、再反轉,自己看著看著就笑哭了。一週前,眼見BTC即將站穩21K美金,心中暗想或許這次真的要走出低谷陰霾,大風大浪都見過,已經沒有小船剛駛入大海的緊張和暈船感覺。
然後呢?
在我高興沒多久後,迎來一陣末日般暴跌,但這還沒結束…

這次BTC價格崩跌是怎麼回事?

回去翻看於11月9日幣安(Binance)執行長CZ在推特上的發言,上面寫到「幣安與FTX兩家加密貨幣交易所簽署了一份不具約束力的意向書,幣安將在全面取得FTX以解決流動性危機,並於接下來日子做好盡職調查。」
身為FTX的用戶若是看到這則消息一定很緊張;但如果你不是FTX的用戶,這則消息似乎可以略過。
然而,這條推特信息含量遠超市場預期,當中提及到 FTX 已出現明顯的流動性危機,於是市場開始擔心FTX償付能力,導致FTX湧現擠兌潮,加密貨幣行情全面大跳水。
一天之內,BTC價格暴跌近15%,看來大部分持有者都受影響了。
11月10日,幣安又在推特上說:「作为企業盡職調查的結果,以及關於客户資金處理不當和涉嫌美國機構調查的最新新聞報道,我们已經决定,我们將不追求對 FTX 的潛在收購。」
幣安一夜之間改變決策,從打算收購一部份,最後卻宣布不收購FTX。 這些髮夾彎是不是很刺激! 其實這事件背後還有眾多影響的因素,唯一能確定的就是價格是受「需求」所影響,問我真正影響價格跳水的主因是什麼,誰會知道呢?
11月11日,傳出美國10月份CPI增幅比預期要低,顯示通膨可能開始降溫,美股收盤大漲,BTC的價格也強勁反彈。
11月12日,FTX已在美國聲請破產,執行長班克曼-佛里特(Sam Bankman-Fried)辭職,BTC的價格又向下震盪了。
在上述各時間段發布的新聞裡,如此短暫一週,加密貨幣市場的消息量爆炸性增加,幸好我不是一位追求新聞即時熱點的吃瓜群眾,不然跟著這些雜訊聞雞起舞,忙著波段操作,真的會心好累。

如何因應加密貨幣市場的漲跌?

經歷這波BTC的暴跌,試著問自己BTC的價值邏輯改變了嗎?還只是單純受市場先生(投資者情緒)而短暫影響?
但我依舊認為:
BTC是一個跨主權、流動性高的資產;它是一種貨幣,而不是代幣;
BTC的投資價值來自用戶數和應用數的增長所帶來的不斷增值;
BTC有可能取代美元成為全球超主權貨幣。
如果承認以上這幾點,BTC就是現在通貨膨脹時代最好用來避險、對沖風險的資產。
在行動上,盡量不要讓外界的雜訊干擾,如果意識到信息對我們沒有影響則大可忽略,或許我們可以避開一路上的風風雨雨,然後安全地抵達終點。
若這些信息對我們投資結果有重大影響,那就該想辦法有效應對。
以FTX為例,FTX僅單純是加密貨幣的交易所而非銀行,投資者應避免將加密貨幣長期存放在交易所,避免交易所挪用客戶資金,以及確保個人財產安全。

如何渡過價格跌落的低谷階段?

沒想到我對這次暴跌居然異常冷靜,原因無他,我囤不動了。
又我已經渡過BTC一個下降階段和一個上升階段,現在來到最難熬的第三個下降階段。這個心理和台積電少數股東飲恨沒有將股票賣在688的價格一樣,股價崩跌被套牢之後,只能繼續花點時間耐心等耐。
如果BTC有可能成為全球超主權貨幣,你應該感到高興,因為只有現在價格低谷的時候,同樣的資金可以買到更多的份額,這點和股票投資是一樣的。
所以,心態上,放棄想在加密貨幣迅速爆富的念頭,「保持平常心與耐心」會更好。

最後

誰不想讓價格漲得快一點,在太窮的時候總希望趕緊爆富,但爆富不一定是帶來幸福的關鍵,最終讓你感覺到幸福的可能是你和這個世界的連結是否足夠強大。
如同我在方格子中寫作,多少影響到正在看文章的你,這時我會意識到自己坐在電腦桌前花數小時筆耕是有意義的。
另外一個影響你的幸福指數關鍵是,你有沒有找到終身熱愛的事情,生活總是更重要,而不是賺到多少錢。
杜絕「爆富」的期望,堅信「長期持有」才能獲取更多更大的收益,於是我將個人的投資心態調整為更有耐心地等待,很多抓注意力的熱點新聞與噪聲也被我斷然拒絕於門外。投資中,最忌諱讓這些熱點消息影響你做衝動決策。
偶而關注一下行情就好,而不是時時刻刻盯盤;追求長期主義而不是短期交易
或許當你在經歷下一場暴跌時,會和我的內心一樣平靜且安定。
原創不易,喜歡本文歡迎 拍拍手👏五次、按♥️、轉發,別忘追蹤喔~
Wealthy Lun
Wealthy Lun
一位相信複利奇蹟,堅信長期積累會帶來蛻變的80後。我在這裡記錄生活、投資感悟、分享閱讀心得,儘管是對一個人的echo,我還是要不停地寫。由衷感謝的你關注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