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學習 Web3】天災級事件:FTX 宣告破產!我們該怎麼辦?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11/11,世界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 FTX 宣告破產。

FTX 破產:從被討論到破產只用了三四天

有在投資虛擬貨幣或區塊鏈圈內(俗稱幣圈)的人都知道,最近 FTX 宣告破產了,創辦人 SBF 辭職,許多人的錢卡在 FTX 交易所內提不出來,受災戶的虛擬資產可以說是「直接歸零」
圖片來源:Cayman Compass
所有人都很錯愕,我在 2022/11/7 一如往常在 Twitter 看消息:CZ(Binance 創辦人)針對 FTX 的狀況進行了描述,並陳述他要出清 FTT;同時 SBF(FTX 創辦人)也針對這些事情發表了他的立場。
結果過幾天,我就看到了 CZ 說 SBF 打電話給他尋求幫助,Binance 正式啓動收購 FTX 的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俗稱 DD),就是針對 FTX 的公司狀況進行深入調查。
此時很多人戲稱「玩幣歸趙」,意思是你的幣最終都會給 CZ(趙長鵬)。
一天後調查完成,Binance 宣佈缺口太大放棄收購,FTT 價格暴跌,接着甚至不到一天,SBF 宣告 FTX 破產,所有使用者的帳號皆無法提錢出來,接着週五就傳出 FTX App 有木馬程式,駭客入侵將使用者的資金給提出來
CZ 和 SBF 從針鋒相對到收購到破產,僅僅三四天,幾乎沒有人反應過來。

這次的災情有多嚴重?

FTX 作爲世界第二大交易所宣告破產,你可以想象你把錢放在銀行內,然後銀行破產,你的錢完全拿不回來;這跟上次 LUNA 暴跌的事件不同,因爲你需要投資 LUNA 才會虧損,而這次你只是把錢放在銀行,你就連帶歸零了。
由於很多人資產歸零,進而引發了 FUD(幣圈術語:恐慌、不信任、疑惑)。
投資人:連世界第二大交易所說破產就破產,那其他小型交易所?
這樣的不信任和恐慌,造成了進一步的擠兌現象,就像很多人去銀行領錢,銀行一時三刻變不出大量現金,進而推升了恐慌;更何況還有完全不瞭解背景的傳統媒體推波助瀾,把恐慌升級。
至此,大衆對於幣圈的信任近乎歸零,這對於真正在爲去中心化打造生態的人們是非常大的打擊,因爲一些人的失誤和貪婪讓多年的努力浪費。

下一步,我們該怎麼辦?

首先,我們得清楚 FTX 是一家中心化的交易所,而這次事件其實是少數人造成的,而不是一個泡沫,甚至跟去中心化沒有任何關係。
我們都要爲自己的資產負責,因此雖然很無奈,我仍然建議大家把虛擬貨幣轉移到冷錢包或熱錢包內,即使會造成交易所擠兌現象,保住你的資產仍是目前唯一能做的事情,這次我是完全不敢有僥倖的心態。
我也建議,這段時間不要做任何交易,如果你不能像我每天看新聞或追蹤這些幣圈大佬的話,我一律建議等到風波過去再回來。
一句過來人的經驗:
不要在風波剛開始時抄底,真的不要。

希望我的文章有幫助到你!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閲阿泰的電子週報:https://assignarch.com/newsletter/
萬事屋阿泰協助你疏理人生找到定位,更多文章:https://assignarch.com/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想詢問,隨時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萬事屋阿泰
萬事屋阿泰
偶爾寫程式的專案經理,目前為台灣科技大學博士生,在國立政治大學擔任資訊管理師,興趣是個人成長和教學,每天會花時間閲讀和了解世界趨勢;固定花時間寫文章,未來會推出實體課,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周報:https://assignarch.com/newslett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