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學抽血要知道的3件事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抽血是我們唯一面對人群

談技術與技巧

在練習抽血技術,我們使用針筒、橡膠管的止血帶配上棉花或膚色膠帶,而下針之後,確定有沒有找到血管還要看針筒有沒有回血,如果有那就成功一半了,當然新手總會有各種狀況,挑針、跑針是一開始不熟悉、未掌握訣竅會發生的事,我以前總是擔心血管找不到,摸到的是不是血管,或是我下針但是位置偏了,謝謝每一位貢獻手臂的同學。
到了上崗的時候,最重要的是不要怕、不要急、慢慢來要保護自己。第一次真正開始抽病人,內心還是會緊張,怕把人戳痛了,也怕自己沒下針到血管,不希望說出要再抽一次!曾經被告知過:不會抽、抽不好都沒關係,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扎到自己,我們稱為針扎事件,如果發生是要通報要追蹤的,因為在執行抽血的當下是不會知道對方有沒有會透過血液傳染的疾病,面對每一個人每一個步驟或是動作,除了良好的操作習慣,專注不分心也很重要。

一.不要心急

綁上止血帶後,優先開始找前臂中靜脈、頭靜脈或貴要靜脈的穿刺部位,每個人不同的肌肉量、血管深淺度或是體型而有所差異,也許綁上止血帶後,無法馬上找到富有彈性的血管,這時候可以先在部位做消毒擦拭一遍,或是請對方握緊拳頭,彎曲肘窩或輕輕拍打,這時候血管就會浮出來,不要因為緊張而忽略可以找到的血管。

二.善用工具

到一個新的場域,第一個會做得就是認識環境,樓梯逃生門或是廁所等等的位置在哪裡,而要執行抽血,我們必須要清楚瞭解各項工具如何使用,使用在正確的時機、器材的操作方式,安全針具的設計,蝴蝶針持針方式,以及與holder的組裝是否確實緊密吻合,都是保護自己與避免造成傷害不可忽略的細節。
本篇所提及之內容,僅作為臨床經驗與心得分享,並非專業教學,勿輕易嘗試。

我與人群

在執行抽血的之前,實習生要對病人進行告知徵求同意,總是會遇到拒絕或是接受,關於被拒絕,我遇過一個女士跟我說,她很想讓我練習抽,但是她很怕痛,很抱歉的拒絕我;也有遇過一位女孩子跟我說,可不可以請我用細一點的針抽?
因為出於安全考慮,實習生不抽手背,但也遇到過一位伯伯,提出了實習生就是要練習,什麼事情都要有第一次,後來在學姐的監督下,嘗試第一次手背抽血,能夠遇到這樣好的人很幸運。一位阿姨聽說了我的身份後,回應了:技術也是要需要傳承的,還有學姐在旁觀注,能夠放心讓我抽。
我想,我練習好久才不害怕針頭,那些聽到我是實習生還願意給我機會的人們,也許他們也怕痛也會緊張,但我還是被接受或是肯定,這些是很有重量的祝福。
閃光的瞬間是一些,爸爸媽媽抱著一歲的寶寶來抽血,我不知道他感覺到什麼,也許是多了一些陌生人圍繞,也許是看見青綠色的小房間,或是被躺放到床墊上,後來爸爸的手掌寬厚的輕撫覆上或低聲絮語,而媽媽注目一眼不眨直到結束。
從人群收穫了一些道謝,也許他們不會知道,是我應該要珍惜每一位願意相信我的人。

都市傳說的迷信與魔咒

在一些的實驗室裡,可以看到機械儀器旁都會有「乖乖」的身影,這是希望儀器能夠乖乖運作,QC不會跑掉,不要當機或是發生意外,一定要放綠色的乖乖,我想是台灣的一種特殊習慣、被默認唯一能出現在實驗室裡的食物。
再來是抽血櫃台的位置,每個人的狀況都不相同,好比我自己,在某號櫃檯就會被拒絕實習生抽血,或是哪個位子坐上去抽血都會抽得很順,比如我朋友,在特別的座位可以遇上血管很好找的病人。

誰可以執行抽血-資格

在醫院執行抽血的醫療人員有醫生、護理師以及醫檢師,而我們職類的實習生抽血,是被歸類在學科裡的內涵。
我是Vivian ,謝謝你看到這裡,下一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作為體驗大學生活的人,一直嘗試新事物保持規劃與自主學習,方法與故事集散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