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顧自己再顧地球之捐血篇

2022/05/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文重點:
為了避免浪費時間和醫材,捐血前請先調養好自己的身體
本文開始:
最近血荒,所以去捐血了。但有鑑於之前捐血,一半機率會血紅素不足,白白被扎針好幾次,也浪費好幾根針和棉花,於是這次我可是做好全然的準備:完全避開經期、睡飽、一周前吃清淡、狂補鐵、絕對不能感冒、不吃任何藥品包含頭痛藥。這次終於啊,測血紅素馬上通過,爽。
但沒想到在正式抽血時,卻遇到了血流太慢的問題。
血流太慢會導致血液凝固,最後那一袋血也沒辦法用。幫我抽血的護理師還找學姊來求救,我灌了兩大杯熱水,手搓熱水袋,但血還是流太慢,最後那一袋血和相關醫材只能作廢。
但我不甘心都到了這一地步,後來我跟護理師討論看看換左手抽抽看,原本護理師覺得機率應該不高,因為我的左手血管太細也很難抽,但我說沒關係就試試看,反正我之前也是這樣反覆被扎了幾次才抽成功。
於是我又再喝了兩大杯熱水,熱水袋都被我搓到變溫水了,但慶幸的是左手捐血成功啦!花了九分鐘抽完,算是中等偏慢一點但還可以接受的速度。)
兩手都被紮的我。
本次捐血因為多抽一次,導致多浪費了:一包血袋、一式針頭器具、一段繃帶、一球棉花、來不及阻止護理師但她已經幫我裝熱水的一次性紙杯(我有自備環保杯的說T T)。
只能說就是經驗累積了,以後要抽血之前,還是先請護理師幫我決定到底要抽哪一手比較好
接下來就是我最愛的補充熱量時間,我通常會自備一個折疊式杯子來裝咖啡,不喝他提供的鋁箔包飲料,然後吃一包餅乾。
但殊不知是否因為疫情關係,還是方便管理還怎樣,居然現在每一份餅乾都會另外再用一個塑膠袋裝好,身為環保教的我直接內心崩潰3秒。
圖片載入中,請稍候
當然我理解可能因為各種考量,捐血中心才作如此安排,絕對還是予以尊重,不過我還是想保有自己的堅持,為了減少一次性塑膠袋的使用,所以我放棄吃餅乾,只有裝咖啡來喝。
這種摺疊杯攜帶很方便
但我還是太餓,所以離開捐血中心就趕緊買雞蛋糕來吃。還是用環保餐具裝的食物特別美味啊(個人意見)
另外,之前在別的捐血中心,拿了很多次長的一樣的良心回電卡片,我覺得很浪費,所以後來我都會自備自己的良心回電紙卡,請護理師重複用這張貼血袋號碼,通常他們都會同意。
但這次是我第一次在板橋江子翠捐血中心捐血,但他們無法使用重複的紙卡。我問衛教的護理師為什麼,他說之前的良心回電更大張,他們已經被反應很多次,所以現在改成這種小張卡片,已經有比較環保了,在衛生考量上他們仍堅持無法重複使用的。很有趣,不同的捐血中心在一些細節和考量上,做法還是有所不同。
左邊是我帶去的良心回電小卡,但護理師說無法重複使用,所以還是給我一張新的
以前我曾是環保魔人,為此還跟一些人過不去。但感謝時間讓我成長,現在的我對於環保這件事保有彈性之後,反而能夠冷靜客觀的看待各種人事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38內容數
    從把淨灘當職業,到生活減塑,到最近半途出家成為ESG小白。一路上自以為是的想為永續、環境做點事,過程不小心有些收穫,所以就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