晝間の花|第一次捐血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今年30歲,列了一份身體相關的checklist:
■ 健康檢查
□ 拔智齒(預約中)
□ 安排運動
□ 簽捐贈器官同意書


--
因為有點怕針,所以本來沒列「捐血」,但健康檢查抽了幾次血,發現好像能漸漸習慣。今天上班路上發現一台臨時的捐血車,於是想「如果下班了車還在我就捐吧」。

下班才四點多,車當然還在,便來第一次獻血。

沒有經驗,又是一個人的臨時決定,自然有許多緊張。我走到工作人員的面前,一張口就是:「我第一次捐,不太確定血型可以嗎?」

用膝蓋想也知道,他們一定會測血型確認,但其實我只是想廣而告知他們所有工作人員、所有護理人員:「我第一次捐qq」

先交證件、填資料,他們說一週後會郵寄簡單的血液結果報告給我。多年以來,只有50%準確度的「我是A型」,終於有機會測個分明。

再量血壓,有點低,99/58。

「可能是今天有點冷。」工作人員說,「你等等要先喝飲料再抽哦。」

說得好像血壓低的人才要先喝飲料,但下午四點來捐的人都空腹許久,即使血壓正常也得先吃喝,於是狹窄的捐血車廊道上,能看到一群人在狂嗑餅乾飲料。

第一次喝到低脂的保久乳,意外地覺得不難喝,但是對不起,我掉了滿地的餅乾屑。


終於輪到我了,開始抽那250cc。

我還是不敢看針,扎針的左手握得死緊。開始盯著捐血車上電視輪播的記錄片。

護理師碰了一下我的手,然後我得到一杯熱水以及小熱水袋,有點涼的手心突然有了溫暖。

「一抓一握哦,五秒五秒。」是專業且令人安心的語調,但我根本沒讀秒。

我繼續盯著螢幕,先看捐血車被吊上船運到金門做巡迴;再看自己捐的血之後要先進離心機,然後被運去醫院。

看著看著,我開始盜汗,手上的熱水袋好像漸漸要握不住地往下垂,並感到輕微反胃。

好在應該是抽夠了血,在我將要出聲喊人時,護理師就幫我拔了針(有點痛,且依然不敢看)。

我可能臉色真的不好,護理師把我挪到一個可以躺著的位置,腳要抬高於心臟。

不暈,但我感覺自己有點呆,還在反胃。手上拿著又一杯熱水,護理師拿來血壓計,收縮壓只有92。

「再躺一下哦。」然後塞給我一張粉紅色的毛毯。

我乖乖躺在位置上發呆,換了一個螢幕,把風獅爺和實驗室的畫面再看了一遍。

再一次量血壓換了一個男護理師,因為他學姐(剛剛顧我的護理師)沒空,就喊他來看我。

「98……」明顯一個疑惑不知道該不該放人的表情。

「我應該沒事了,抽之前也就99。」再躺也升不了了啦。

「路上不舒服就找地方蹲下喔。」

最後我多拿了幾包餅乾才讓他止住叮嚀的話語,放我離開。


--
以前聽朋友說他會固定捐血,佩服的同時也有點羨慕,因為彼時的我體重過輕,作息也稀巴爛。

對我來說,能夠捐血是件正常健康的人才能做的事情,而我在此之前一直處於身無大病,看著就虛弱的狀態。

今天的決定比較突然,卻也非常剛好——才完成健康檢查拿到報告,也還沒去拔智齒。若拔了智齒,大概今年就無法捐了。

checklist於是多了一項:
■ 捐血


謝謝30歲的我自己。以此為記。


12會員
43內容數
讀讀我書架上的那些裝飾品。 或者偶爾看看電影。 隨筆記錄,或隨心吐槽。 別走心,更開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