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慳家婆仔數】定期存款知多少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定期存款是讓存款最安全地增值,但在今年美國加息前,其實是所謂的零息時代,存款放在銀行基本上沒有多少利息,所以也才讓人覺得定期存款是讓通漲蠶食積蓄的印象。

定期增值能力不足

確實將存款在10年前和今天對比,真的購買力差了不少。我記得10年前,我家住的單位大概300多萬,只要有100多萬的首期基本上可以用6成按揭購買,然而到今天,我家住的單位大概估值是500多萬,首期也需要200多萬了。假如10年前,我花100多萬買了一套房,現在賣出的話,賬面可以獲利200萬,而且扣除按揭利息的100多萬,也能有約95萬的增長。
但是我將100萬放在銀行的話,定存可以有多少利息呢?我們樂觀點算,3%年利率(追平通漲),每年續期,基本上只有34萬多的增長。
比起其他的投資方法,定期存款真的不能當成投資,但是定期存款卻是一個讓人累積本金的好幫手

累積投資本金——零存整付

首先要介紹一種定期存款方法——零存整付,這就是自動化存錢的方法。在固定時期(大多是1年或以上),每個月固定日期將同等金額存進定期計劃,每期所得的利息,再加上新的本金會滾存到下一個月。這樣子就是一個很簡單的複利例子,利息會慢慢增加。這樣也比最終供款金額等值作一年定期的利息更多。
而且零存整付存起錢來也沒有壓力,在發薪銀行設定零存整付,發薪日自動扣帳給銀行做定期,將儲蓄自動化,輕鬆省事不痛苦。可以讓你慢慢累積到較大的資本,再去進行其他投資項目,比如你買第一手股票的本金。
在網絡上找資料時,發現不算太多銀行可以查到有零存整付,而且利率不算可觀,都不到1%,包括富邦銀行、中國銀行(香港)、大新銀行、交通銀行。只有一家南洋商業銀行在10月至11月期間為特選客戶(發薪客戶、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員)提供3.15%的零存整付(12個月)。在美國還沒加息前,我有在中銀(發薪銀行)做零存整付,當時的利息是1%到2%不等,不知道為什麼和今天差那麼遠。所以零存整付的計劃不再是最優選。
不過大家也可以將零存整付的概念學起來,現在手機銀行很方便,每個月發薪日就開一個為期1個月的定期計劃,然後下個月將本利和與當月的存款數字再開新的1個月定期。雖然有點麻煩,但是在花錢前將錢存下,才是正確的儲蓄和規裲預算的觀念~
儲蓄=收入-支出?
支出=收入-儲蓄!先儲蓄,後支出,支出後有餘下的再儲蓄!

定前期需要考慮的事

在網路上有很多平台也有發文章,分享不同銀行的定期存款利率。近期利息不少銀行也有4%到5%的定期計劃。那我們應該要按什麼來決定用哪個定存計劃呢?

第一步:存期

我個人覺得首先要考慮的一定是存期,而不是利息。因為定期提前取款是沒有利息之餘,還有手續費(罰息),不少的最低手續費是HKD200起跳。
我找到中銀的「定期存款提前結清需知」,裹邊有提到兩種計算方法,並採取較高收費的一種來收取手續費
  1. 定期存款本金x [(最優惠利率* – 2.50%) – 定期存款年利率 ] x 尚餘到期 日數 / 一年總日數
  2. 定期存款本金 x (同業拆息拆出利率* – 定期存款年利率) x 尚餘到期日 數/一年總日數
我們假設存期是1年,1年的新資金定期存款年利率是4%,看看提前30天/60天/90天取出,手續費差多少
11月12日中銀的最優惠利率是5.37500%
11月11日香港銀行公會港元利息結算利率是5.50863%(所以這個的手續費會高一點)
看完罰息之後,就知道提前取款得不償失,所以不能將所有錢定期,起碼你的應急基金不能放在定期當中,要確保自己不會因為意外情況而被迫提前取款。較短的存期(如1個月或3個月),可以讓你比較好地把握未來需要用錢的情況,而決定存款額度。
當然,如果像《讓可愛的錢自動滾進來》的作者那樣,將未來一年的預計準備好,那也不怕將大額存款定一個較長的時期。(但是市場上也許有增長力度更高的投資目標,是否值得將大部份的錢拿來定期,就是需要取捨的。不過我覺得將定存作為分散投資風險的現金資產,也是可以佔有一定百份比的。雞蛋不要放在同一籃子裏嘛。題外,現在很多定期計劃已經比政府發行的3年期綠色債券利息高不少[利息釐定日:2022年11月5日;年息率:2.50%]。)

第二步:起存門檻

除了存期,第二步就是留意起存門檻。很多高息定存背後有一定門檻,包括新客戶、新資金、較大起存金額、兌換外幣等,所以沒達標的話再高的利率也與你無關。不過一般這些資訊都很容易在網上找得到。
新資金的定義每間銀行可能會有一點不同,大家要仔細看清定義。最好的做法是向銀行職員了解,不過一般網上銀行或手機銀行做定期存款時,應該可以看到帳戶上的新資金。(雖然我覺得只是影響存進新資金的麻煩程度。)例如:恒生銀行的定義是最新存款總結餘與30曆日前之同一貨幣結餘對比所增加之金額(可以是其他人的恒生賬戶轉賬給你)。南洋商業銀行就是不包括透過本行的本票/支票及其他賬戶轉賬存入的款項(只能是其他銀行的賬戶存入)。渣打銀行則是於定期戶口開立前3日內透過現金、其他銀行支票/本票、電子付款或電匯存入戶口之全新資金。
起存金額有的銀行沒有門檻,有的是1萬、5萬,有的則需要20萬,甚至需要100萬至500萬(高端客戶)。
兌換外幣的話,有些銀行會推出一周高息定期存款,利息可以高達13%,看似數字很可觀。但是要記得存期只有一周,利息實際不會有很多,而且過程還會面對着匯率風險,不熟悉匯率,或沒有資金需要的話,就不要做這樣的操作了。比如我,基本上就沒搞明白匯率波動,不懂的就不要亂嘗試。

第三步:年利率

工資不多、儲蓄率不高,累積的資金當然不一定能夠每次都有HKD20萬以上的資金來做定存,所以我就找了好幾篇在網上分享定期利率的文章連結,主要介紹10萬門檻的定存計劃。(也因為這些平台更新定期利率的速度也一定比我勤快,所以我也不打算自己做圖表比較很多間銀行的定期存款利率。)

定存小秘訣

善用兩個戶口調撥資金

一般新資金也會有較高的特優年利率,以中國銀行定存3個月為例,新資金基本上是已有資金的3倍以上。所以要善用不同銀行帳戶,例如我先在恒生銀行做了3個月的定期,然後期滿將資金轉到中國銀行做3個月定期,期滿又搬回恒生銀行。這樣子就可以享用到兩邊銀行的新資金特優年利率。(不過要注意有些戶口等級是有最低存款限制,不要超過下限,不然或會被收取手續費。另外也要注意,如果是將資金整合到家人的戶口,過於頻繁的調動,銀行盡職審查部有機會致電你,需要提供相關的資金來源,家人置業時有過這樣的經驗,當時金額大概幾十萬,調動了幾次就收到電話了。)

私心推介

這樣的操作其實也有點麻煩,所以我自己是比較推薦Citi Bank,因為現在的3個月定期,沒有任何門檻——不需要新資金,沒有起存金額——就可以有至少4%以上的利息,真的超級方便。
現在透過我的推薦人連結開立Citi Plus戶口可享豐富迎新獎賞。
另外也想提一下,提前取消定期而沒有罰款的銀行我暫時只查到天星銀行(我沒有使用),當中有條款列明這項普惠服務最少維持3年(該行在2020年6月開業,所以也很可能只剩半年左右的時間了)。WeLab Bank也在推出GoSave2.0之後就增加了提前提取定期的手續費,讓我在那裏存款的意欲減低不少。
另外,聽朋友說年底銀行為了年結,會調高利息「搶錢」,所以12月的年利率應該是相對較高的,我沒有特別翻查過去介紹定期利率的文章,沒有查證,不過打算記下這個月的利率和下個月做比較,看看有沒有差很多。希望到時記得在IG限動做個對比記錄吧。

和你淺語日常,發現生活點滴。感謝閱讀。
淺語日常Shallow Talk Daily
淺語日常Shallow Talk Daily
90後,居於香港|和你淺語日常,分享生活點滴|關注題目:閱讀、生活、理財、個人成長|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