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二三事】挑戰不消費的一年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初知道凱特(Cait Flanders)的《不消費的一年》,其實是在Kasin的Instagram帖文,Kasin在介紹這本書之前,也有進行90天不消費挑戰。看完她細膩的分享之後,我就在HyRead找了這本書來看。
看畢這本書,了解到凱特是在斷捨離、清點所有物、消費限制這幾方面慢慢完善自己的「不消費的一年」。在2022年,我其實也有斷斷續續地進行過斷捨離和不消費日,所以2023年將兩者結合,希望更有系統地進行「不消費的一年」。也是會是一個有趣、有啟發性的嘗試。

初衷:省錢之外,還有其他想法驅動我嗎?

最重要的是省錢,但單純的省錢,可能會迎來反彈。按以往的記帳,我有看到自己花在外出飲食是比較多。購物則是因為家中的空間已經飽和,所以沒有特別買很多東西。
所以透過這個「不消費的一年」,首要的還是讓家中的物品量減少,東西能夠重見天日,有充份運用的一天。如果可以,換一個更喜歡的書櫃/櫃子就更好。所以這次我將更換書櫃作為自己的另一大初衷,希望可以堅持下去。
看着一直很喜歡的櫃子,也許會更有動力。
我想利用不消費計劃省下來的錢購買這款心儀的櫃子。如果存的錢不夠,就再延長不消費計劃的實行時間。(其實我的存款隨時都可以換一個新書櫃,但是東西都放滿了就懶得再挪動,所以一直都沒有更換。)

第一步:記錄物品的數量。

在3月底,家中會更換網絡供應商,需要搬開櫃子安裝光纖,正好借此機會在2至3月盡量盤點及清理掉我多餘的物件。知道自己擁有多少,才能讓自己更好地意識到不需要那麼多東西。

第二步:設定消費限制。

其實凱特的「不消費的一年」並非完全不購買任何東西,而是進行消費限制,列出不能購買的,以及可以購買(或有特定要求)。我初步列了一些可以消費的項目和限制購買的項目。
對於限制購買的項目,我其實不太擔心,因為去年也只是買了2、3項。
相反可以購買的項目中,如何讓外出用膳或生活雜貨不超支,如何不突然有聚會,真的有點困難。(可以購買的項目預算包含在日常開支$3000內,偶然加上已知聚會的預算。)
在執行上,我應該會繼續不消費日的追蹤,看看自己隔多少天又會有外食的衝動。不消費日的規則是:
  1. 車費
  2. $50元以下的新鮮食品或冷凍食品或家庭雜貨(零食除外)
計劃開展日期:2023 Feb ~ 2024 Jan
大家如果想嘗試不消費日,甚至是挑戰「不消費的一年」不妨一起分享心得~我會用Instagram 利用 #淺語不消費的一年 和方格子上匯報進度(暫定為每月一次)~
題外話:完全不花錢的生活模式可以參考Anti-consumerism、Freegan,他們大概是透過以物易物、收集剩食、拾荒等方式來維持生活。
另外,在YouTube也有不少人進行過不消費的挑戰,例如阿轉就在進行第二次挑戰了。

和你淺語日常,發現生活點滴。感謝閱讀。
淺語日常Shallow Talk Daily
淺語日常Shallow Talk Daily
90後,居於香港|和你淺語日常,分享生活點滴|關注題目:閱讀、生活、理財、個人成長|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