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戲真做:山雨欲來大風吹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觀察日圓的意義在升息對世界經濟的影響,也就是金融風暴被引爆與否的風向雞
As long as...
Josh:本篇撰寫於2022年6月,各種資訊皆將與時俱進或改變,請勿以此做為未來參考依據
大風吹吹什麼,吹潮水退了還留在原地的人​
昨天看到朋友吃了有配餐的拉麵要價$400+,而我吃拉麵的印象還停留在2字頭時,當下心裡OMG!忍不住就把近期的資訊整理起來。​
首先強調,以下是我自己的觀念,也照著觀念去做;
當趨勢形成浪潮襲來,沒有比存活下來更重要的事
至少,要讓接下來的幾代間,避免淪為替資本家打工甚至奴役的人生循環。​
既然跟錢和資產有關,希望你也要有自己的想法和認同,更進一步,希望你做出自己的行動,那麼寫這篇也就有了點意義。​

[大趨勢]​

1. 這波會不會發生2008年世界性的金融危機?​
我認為不至於,關鍵在這波美國學到了過往的經驗,最近升息的速度和力道都非常謹慎,這能讓世界上的熱錢有效且健康的流回美國,畢竟發行美元的美聯儲,事實上並不由美國政府控制,而是由一群資本家掌握,這個特性對世界經濟的影響不全是負面,但要看清它的本質才好行動,有空再開一篇聊聊。​
當美國升息、美元升值,首當其衝影響最大的就是其他國家的貨幣價值,簡單的說其他國家只有「跟著升息」或是「緩跟及不跟」兩種,我覺得這波值得觀察的是日圓的趨勢。​
2. 最近日圓好便宜,我可以買了嗎?
近期「不要」抄底日圓,我強調,不要。​
包括自己在內的許多朋友都很愛到日本旅遊,所以這波不斷探底的日圓匯率(今天低過23了,多年少見),顯得非常誘人。​
「買一些放起來,到時去日本瘋狂血拼啊啊啊!」​
請注意、千萬注意,不要解讀最近的持續下跌就想抄底日圓;咦?為什麼以前可以,現在不行?​
關鍵還是在美國的升息趨勢確定,造成了日圓一底還有一底低,我花一點時間說明。​
這十多年來長期QE(貨幣寬鬆)的低利率、零利率甚至誇張到負利率的發展,受影響極深的國家之一便是日本,我們可以從其政府負債率已經飆破250%看到端倪,也就是說由於資金取得便宜(借錢不用付利息),政府透過舉債做為運營國家的手段,債務已經超過國民生產毛額(GDP)的2.5倍之多,而我們印象裡債多不愁的美國同期約是133%,台灣大概36%。​
回來看看升息的影響。​
美國敢升是因為美元仍是世界貨幣,有大量的資金湧入購買國債幫助緩解升息帶來的衝擊,它的課題是在如何控制步調和幅度,讓世界上的錢有足夠的時間流回美國,你可以看看台股今年以來外資撤退的幅度就能理解。​
那日圓呢?​
身為政府負債比世界冠軍的日本就尷尬了,​
跟著升息?別開玩笑了,政府負債成這樣要怎麼還?​
再印鈔票?那只會飲鴆止渴讓日圓貶值加劇。​
凹著不升息?資金便會如美國計劃的流回。​
當美元升值,日圓續貶,美國再回頭用便宜的價格購入日本的資產,達成實質上控制整個國家的經濟,嗯,壞壞;但我們一直都知道資本市場的殘酷。目前日本陷入這場幾十年累積下來的負債風暴中,難以自拔,也是我認為現在還不是進場日圓的時機,若真要投機(不是投資),反而該做空一點日圓​(我不喜歡所以不會做​)。
到這裡總結一下,觀察日圓的意義在升息對世界經濟的影響,也就是金融風暴爆不爆的風向雞,畢竟它對利率的敏感和受傷程度,有不低的機會成為系統性風險開始時的爆發點。​
要留意日本還有一招,叫做時間到了我就爛​;不是利息,而是本金還不出來​,到時就看收不到錢的銀行和國家,準備好避險了沒​。
3. 最近會怎麼樣?
其實這麼多字還能好好看到這裡的,相信我們都是喜歡閱讀的好朋友。​
綜合上面說的,我判斷以下幾點會持續發生。​
3.1. 美股,會回檔一陣子,但看鴿看鷹,這次應該不至於崩盤,畢竟他們鐵了心去割其他國家的韭菜來補自己搞的大坑。​
平時可以多看看虛擬幣市,比特幣以太幣現在和美股的連動頗深,有時甚至可以提供領先訊號。​
要玩的話,勿忘幣圈半日人間一年​
風險還是建議第一考量​
Josh:2022/11月發生了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FTT倒閉事件
3.2. 亞股(包括台灣),資金還是在被抽撤的趨勢,扣除事件消息面的短期影響和個股,二十幾年經驗告訴我們,當資產傳產金融成勢,且為大盤資金主要流向時,通常會迎來一波不短的修正,現階段我自己只敢短進短出,盡可能保留現金為王。​
更何況,投資從來也不會買到最低、很難賣在最高​,而現在不玩,就可以以后再玩​。
3.3. 金價,俄烏戰爭若局勢不變,短期以盤代漲,中長期看還是漲,除了看VIX,也可以從金價較明顯波動時,看出事件帶來的影響方向。​(避險為主不建議投資用​)
3.4. 期權,波動會很大,投機客和機構是上下其手的好時機,不是專業的不要碰。​
3.5. 房地產,短期會波動,利於買方不利賣方的傾向會出現一陣子,但整體市場不崩就會回復原狀。​
房地產依舊是對抗通膨的重要武器,也是資產(本)家常用的增值手段。政府(不只台灣)說打房、平抑、調控房價非常多年了,有沒有想過怎麼這麼剛好,全世界的政府怎麼都對房價沒輒?還是牽連甚廣、不能有折?
真的有興趣的人再一起聊聊,這個版面只先說我自己的結論式想法:能買就買,而且盡可能買在已經開始明確發展、或有重點建設已經要動工破土的大城市。​
對,利率會升,負擔會變大;所以只看價值空間時,先要拋棄一棟房子住一輩子的想法,只用資產的眼光去看待這個物件,一切便會簡單許多。​
3.6. 個人,純技能面的價值會越來越被攤平,只有尖端的技術和知識,在初始能獲得集中的價值。Deliver(傳遞)知識技術觀念的角色 (傳教士?) 會變得更重要,白話文是話語權會更加傾向KOL。
培養對於新知的理解、消化、組譯、傳遞的能力會繼續成為顯學;「好好讀書」變得更重要,而這些書不再是教科書,而是能教會你解決問題的各種媒體。​
所以,閱讀不是看看書​,而是解讀作者因何而寫、為何而寫​,能要求並做到自己輸出,才是所謂的把書讀進去了。​
不知不覺寫了一些,應該也得罪想法不同的人,
呃,也就算了,顧不得的。​
除了自己梳理一下觀念,是想整理一份期許,讓接下來變得更不友善的環境壓迫到我們的時候,至少有一份
「喔喔,這跟我本來想的有87%像,好吧,可以這樣做。」
提前的方向規劃罷了。​
比起溫水煮青蛙​,我比較想當溫度計​,上上下下的知道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事,還有自己可以幹嘛。
謝謝你願意看到這兒,有幫助或想法也歡迎讓我知道。​
假戲真做。Josh
假戲真做。Josh
遊戲軟體研發管理職十餘年,2012在台北東區開了桌遊店:桌遊地下城;認真不搞笑的Slogan是:『遊戲的感動,來自人與人的溫度』。十多年過去,店活著,人到了企業做講師,這世界好像什麼都變了;不曾改變,也不會改變的是,要讓遊戲的有趣,成為更多人的有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