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逆思維”,突破思維死角

2022/1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是今年我閱讀的書裡推薦之一,也深受啟發!在這個世界快速變遷的時代,如果我們仰賴習以為常的思維度過每一天,抗拒再思考與挑戰自我,甚至養成畫地自限的待在舒適圈裡,如何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找到自我生存與社會脈動的平衡點呢?
作者亞當‧格蘭特,是華頓商學院最年輕的終身聘教授,在「逆思維Think Again」這本書中,提出以開放、謙遜心態的「逆思維」來因應這個不斷變化的世界,承認我們的一無所知,並學會傾聽、再思考,並建立良性的衝突,持續突破認知盲點。

啟發我的…

對我來說,這本書給了我2個"再思考"的啟發:
  1. 面對生活上很多事情,我們仰賴已習慣的認知、作法與經驗值,那沒有不好、不對,但如果能換個角度重新思考一件事情,也許會有更不一樣的處理方式,意外地帶來更美好的應變或處事
2. 「最佳的學習方法就是教學。…重新思考的不只是他們所學的,還有他們能向誰學習。」作者以自己在一次教學上,刻意讓課堂教綱的內容空白,請學生分組並建議如何規劃課程中;一位有創意的學生提出,請大家寫信給當新鮮人的自己,內容寫下但願當時就知道的事情,大家開始分享出,像是不要執著於成績、想多探索不同職業的可能性,而不是太快鎖定薪資最高或最有名的…,進而幫助到所有學生思索職涯的可能性。活用到生活中,也幫助我在很多事情的選擇上,也許都能再問問別人,大家在經歷不同的生命過程中,如果重來一次,我們會思考到甚麼、重新選擇;只要心存謙卑,生活中遇到的人,都是我們的老師,我們都能停下來向他們提問、學習
我們的思考方式變成可能壓垮我們的習慣,而我們卻不曾費心去質疑它們/亞當‧格蘭特
文章一開始,以1949年曼恩峽谷大火事件揭開的序曲,一群空降消防員前往救火,當消防員急速攀爬一段陡峭山坡,距離安全的坡頂不到兩百碼的距離,但大火實在蔓延過快;此時隊長威納‧道奇不是設法逃離大火,而是彎下腰、拿出口袋裡的火柴盒、點燃柴火並扔向一旁的草叢,並要大家跟上他的步伐;這項舉動令人不解,甚至團員想:是想將我們活活燒死嗎?想當然耳,團員沒有跟上指示尾隨而去。
最後只有三名空降消防員活著,其中兩名以體能跑贏了大火,抵達了山坡頂點;而道奇則以智能戰勝這場野火!怎麼說呢?原來燒光草叢的做法,可斷絕大火燃燒所需原料,後續他將水壺裡的水倒在手帕上、蒙住嘴巴,接下來的15分鐘裡,臉部朝下、趴在這塊焦土上,當大火朝上方席捲過,他靠著接近地上的氧氣成功逃過一劫!
重新思考能幫助你對舊問題找出新的解決方法,以及再度使用舊有的解決方法來應付問題。智慧的特徵是 知道何時要捨棄一些你最珍愛的工具,以及一些你自我認同中最珍貴的部份。
此外,如果在距離安全坡頂不到兩百碼的時機,這些空降消防員若願意趕緊卸下身上裝備,還可加快15%~20%的移動速度。但對於要卸下裝備的當下,要能忘記經驗、習慣,等於卸除身分別,對消防員來說意味著承認失敗;但別忘了,更重要的是,應重新思考工作的目的,及人生的角色
濃縮30個具影響力行動,全方位翻轉人生危局
亞當‧格蘭特共盤點了30個帶來影響力的重點,帶你我重新全面檢視習慣的思維與知識,再思考、找答案,突破經驗的盲點、框架,找到自身價值與生命各個角色的絕佳定位。
個人的重新思考,提出以謙遜、懷疑、好奇、發現的科學家思維循環,取代過度自信、拒絕改變帶來偏誤。
擴展至人際關係上,可聚焦在了解與學習上展開對話,而不是爭執與說服;尊重與表達關切的心態,做到正確地聆聽方式,可化解分歧與對立,帶來新的動機去改變。
群體社會中,持續以建立學習的思維為導向,具尊重、信任與開放的心,便能營造敞開自在的面對犯錯的環境,建立終身學習的社群。
真心特調
真心特調
10年時尚、設計美學編輯經驗,目前為自由接案工作者,一直以來相信文字蘊藏知識、價值的傳播與引導,且傳遞美好、療癒人心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