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陪伴憂鬱症的孕婦,走過這段人生低潮?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妳不要想太多啊!”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面對身邊有親友憂鬱症時,總忍不住脫口而出這句話,看似安慰,表達放下情緒就好,回應我們的,有可能是漫長的沉默,或是失去了日後的連結。
我也許跟多數的人一樣,當身邊好友說自己得了憂鬱症,第一時間我也這麼回應她,很感恩她沒有關上心門,不再理會我,而是真心告訴我:「如果可以立刻放下,她也不會這麼痛苦。」
與好友康兒相識機緣
康兒是我的高中同學,畢業後我們仍持續有聯絡,這幾年我們的公司離很近,有更多時間能在中午簡單吃個午餐。在我眼中,她一直在自己職場上很認真,有遠大目標,希望能達到非凡成就,因此除了白天繁忙的工作行程,晚上也常將工作帶回家加班;此外,感情上也敞開心門,不排除能遇到好的對象,經歷幾段感情,最後在同事的介紹下與現在的先生結婚,一路陪伴、經歷這些她人生的過程,有歡笑、有淚水,也有感恩感動的時刻!
就在去年她懷孕六個月左右,告訴我她得了憂鬱症,症狀是莫名恐慌、腦袋充斥許多負面想法,有時甚至想結束生命的摧毀性念頭,晚上無法入眠,後來去看了精神科醫生,證實是憂鬱症。一開始我是訝異的,除了聽她說著自己的感受,也想著如何讓她感到安心,忍不住就會說:妳不要想太多、好好睡覺、要放輕鬆、找感興趣的事情做…;後來她終於受不了告訴我,面對這些安慰的聲音,她覺得不被了解,這些建議會讓她生出更多沮喪,因為自己已經很盡力了,也很希望可以不要想太多,變得跟正常人一樣好,但現況就是達不到…。
”那時候我才意識到,這句”不要想太多”是沒有站在她的立場去理解無助與苦痛,不小心,讓她感受到的只是滿滿的壓力;真的很感恩我的朋友信任著我,在這段陪伴她的過程,教我如何當一個溫柔的陪伴者。”
陪伴者的真心告白:憂鬱症,教會我學習理解、同理心
以下也想透過四個要點,分享我如何陪伴好友的過程:
1. 傾聽身體的聲音:懷孕期間,女人身體發生甚麼事?
首先,我覺得要先了解女人懷孕後,身體產生的變化,除了停經之外,初期還會有體溫升高、部分女性可能會有反胃、食慾不振、易疲勞等生理反應,這段在賀爾蒙主導的期間,也可能情緒起伏會比較大。
這裡主要分享的是,先了解懷孕的女人身體所發出的訊息,情緒低落也可能是其中一個變化,陪伴者有這樣的認知,就能提醒自己更多的傾聽、理解。
"導致產前憂鬱症找上門的原因有很多,大家都能上網去搜尋專業的分析與說明,可能是體質、個性本身要求完美,也可能是賀爾蒙的變化而造成身心上的影響。"
2. 專業治療:找尋相關醫生治療,接受現況
康兒後來在朋友的建議下,找尋了精神科醫生以及諮商師協助,我發現她整個人開始安定下來,也慢慢接受自己憂鬱症的狀態,除了定期看精神科醫生並服藥,每周一次與諮商師聊聊,透過專業的幫助,幫助她面對當自己情緒比較down時,該如何拉自己一把,或提醒自己可以如何看待。
3. 讓她多說:自己學習當個傾聽者
當她開始在專業醫生與諮詢人員的幫助下,比較穩定,平時我也會多關心她,初期面臨她的焦慮,可能我們電話時間需要拉長,我也慢慢學習聽進去她焦慮、慌張背後真正的需要,而不是急著當下給予什麼建議。我自己的話,透過她跟我分享醫生與諮商師的建議,成了我們互動中的一部分,也讓我更了解這個階段能如何陪伴她。
”有時候別忘了身為陪伴者的我們,也是第一次面臨這樣的情況,其實我們甚麼都不了解的,這時候也可以閱讀一些相關的知識與案例分享,幫助我們有更強壯的心一起來面對;或是當我們也承受不住太多負面時,也記得找尋身旁新任的親友聊聊、傾訴喔。”
4. 行動陪伴出走:散步談心遠離鬱鬱
康兒這段憂鬱症的過程,其中一個狀態是,對過往有興趣的事物,變得索然無味,一開始我建議她去做些甚麼事情,她總是會說:我提不起勁!當她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慢慢聽進醫生說的:那就刻意提起勁,她開始刻意帶著自己傍晚時到河堤附近走走,或約朋友外出走走,在家中聊聊等,都有助於她情況慢慢安定下來。
記得有一次雨天,我們在淡水散步聊天,後來走進一家咖啡廳喝下午茶,那天我跟她分享接洽一個兒童編劇相關案子的過程,事前自己做了哪些努力與功課,包含為了瞭解小孩可以接受的語言,以及冒險遊戲如何結合寓教於樂的功能,我試著體會與喘模的過程。她後來跟我說,隔天自己準備面試之前,想到我這段分享,幫助她靜下來,將面試官可能的提問先寫下來並整理思緒,她感謝我給她勇氣,幫助自己練習拾回信心;我則是感恩她讓我看見陪伴的力量,也許憂鬱症無法因為一個動作、一個指令突然就痊癒了,還無法一時半刻離開,但我們簡單真心的談話與陪伴,相信這些都能幫助有憂鬱症的朋友向前,這些正向能量一定能持續累積、延續著。
從產前憂鬱症開始,到產後這段時間在專業的醫生、諮商師的治療下,康兒的情況慢慢穩定。最近我們還一起製作了podcast,一起討論封面設計、邀請受訪者、列訪綱等細節,陪伴她一起進行、完成具體事情,她說雖然還無法完全提起勁、發自內心主動想做這些事情,但過程中的討論與互動,有時會將她帶回大學時期,進行採訪相關作業時,那種滿足感與開心的回憶。聽到這樣的話,我也感到很溫馨,心中相信她一定會好起來的!
"我體會著,很多事情是自己能力範圍內無法掌握的,學會放下完美的自我苛責,有時候真心面對自己的不完美,會愛自己、就是學會愛他人。"
    真心特調
    真心特調
    10年時尚、設計美學編輯經驗,目前為自由接案工作者,一直以來相信文字蘊藏知識、價值的傳播與引導,且傳遞美好、療癒人心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