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殺騎士團長_不同心境 不同感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刺殺騎士團長》是村上春樹於2017年推出的長篇小說作品,距今已五年。故事的主線是三個男人,30幾歲面對職業婚姻兩失意的「我」,IT行業賺錢後便早早退休的免色先生在山中蓋豪宅看似優雅卻有個秘密興趣,以及畫作背後,那位什麼都畫卻什麼都不願說明白的畫家雨田具彥。
整部作品的步調偏慢,故事性也不像上一部長篇《1Q84》刺激並戳破許多社會的現實,只以更淺淡的方式描述,人們有可能就瞥過去不明所以,也有可能產生了聯想而內心瘋狂震動。而這正是我覺得有趣,甚至想寫篇文分享的原因:
瞥過去不明所以,內心瘋狂震動,這兩個人,都是我,不同階段的我。
--------------------
長期都是村上的忠實讀者,在這本書推出時,我第一天就去書店購買,當晚就開始閱讀了。殊不知當時白天每日忙碌的溝通、面對新團隊以及追著數字跑的工作內容,讓這本書很遺憾的,就跟它穩重的封面設計相呼應,是我穩定的安眠劑。
「村上的新書好無聊啊⋯⋯看的都要睡著了,一個男人開車前往山上,配上住在山上的有錢男人,爬上山坡看那尊石佛那個洞窟就花了好多篇章,哎,這是第一次出現我看不下去的村上的書。」那時的我是那麼說的。
而前陣子的我,面臨了失去方向的迷茫,世界強迫阻止我的奔跑,只能慢慢的遊走。那時的我在書櫃撇見它們,上下兩冊,之前的我只看到上冊就投降了,我腦袋興起一股挑戰的意念,一方面也消耗些時間,一方面也想,我就在挑戰一次,仍然看不下去,我就把這書讓出去吧!
而這次的我,上下冊接連著讀完,沒有刻意拚速度,純粹是捨不得放下。
我失去方向的心靈,跟著書中的「我」開了車出發前往山裡那棟小屋子,靜心修剪清潔整理。有時想做些瘋狂事,想質問那個人「為什麼!」;有時又只想一個人面對似乎已一無所有的自己,說聲「我就廢」;有時則是想放開自己一直以來的專業標籤,但這時又有人找上門問你,似乎可以做,但內心卻是拼命搖頭阻止自己,別去了,去了迷茫也不會因此消失。
當然,書沒有提供我任何的解答,也不會告訴我「這就是你該走的方向」,那不是書的任務,甚至書中角色也沒有所謂的解答。但光是帶著一樣的心情閱讀,似乎就有了「我不孤獨」這樣的感受。
所以囉,一本書很難說好看不好看,不同人有不同的感覺,甚至同一個人在不同時間也是,就像我這兩回完全相反的奇幻體驗那樣。
若你在任何時候,突然從卻確信掉入了茫然時,可以試試閱讀《刺殺騎士團長》,跟著書中的失去一切的「我」、乍似擁有一切的免色先生和想逃避又拋不開的雨田畫家一起走一回。 也可以挑戰一下,拿出書櫃那本當初看不下去的書,再看看,或許你就又找到一本知心了。
來看看更多金魚蒂蒂的生活小述、街道觀察及閱讀文吧 :)
FB粉專 金魚蒂蒂讀日記
IG @fishdidi_diary
金魚蒂蒂讀日記
金魚蒂蒂讀日記
我是蒂蒂,散文包含:生活隨筆/閱讀手札/語言學習/獨身旅遊/法國留學 來點微閱讀吧~ 若有一句能溫暖你,啟動了你某個想法付諸行動,那我們的相遇就有了意義。 好奇心是我的DNA,失憶也是, 期待能透過文字跟世界更多連結,也為自己留下痕跡 FB 金魚蒂蒂讀日記 IG @fishdidi_dia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