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叫Ella的小女孩

2022/1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知道灰姑娘的名字不是仙度瑞拉(Cinderella)嗎?她的本名是Ella,然而長期在煤灰堆工作,日子一久,就再也沒人知道她的名字。
在那個年代,Ella Fitzgerald和瑪麗蓮夢露一起合影,是既經典又難得的景框:一個黑人女子,用她自己的力量,和站在奧林帕斯山上的她,並肩而行
人群熙熙攘攘,他們看著她,但他們從來沒有真正看見她。他們只看見她身上厚厚的一層煤渣(cinder),然後管她叫做Cinder-ella,就是我們熟知的灰姑娘。
事情一開始都是這樣的。他們先是奪去你的尊嚴,剪去你的頭髮,讓你和低賤的事物為伍。
如果這還不夠,他們就取消棄養你的名字。
人一旦不知道自己的名字,也就失去了賴以為生的譬喻。
阿基·郭利斯馬的傑作《沒有過去的男人》,失憶的男人走上尋找過去的亡命之途。在找回過去之前,他得先記起自己是誰,叫什麼名字。
失憶的男人走上尋找過去的亡命之途。在找回過去之前,他得先記起自己是誰,叫什麼名字。
賭神高進不也是如此,他曾經是賭神,然後被仇家盯上,家破人亡,失憶了,變傻子了。他想辦法追回自己的過程,就是一場和人生最大的豪賭。
若記得起自己,就能重振雄風。若已經忘了自己的名字,那就是如同行屍走肉,成為一個沒有靈魂的人。
灰姑娘是沒有靈魂的人嗎?
或者我們應該這麼問,Ella是沒有靈魂的人嗎?
很久以來,我就一直覺得Ella是最有靈魂的童話角色。
她從來沒有忘記自己的名字是Ella,那怕終日與媒灰為伍,她也艱難地緊握住這個得來不易的名字。
這樣說來,那些神仙教母的南瓜馬車和玻璃舞鞋,其實都是外顯的,不必要的附加之物。
你若相信自己的名字,就會帶來強大的力量。
像是希望。像是肯認。
像是愛。
到後來,這個童話故事其實我們都誤讀了。如果Ella始終知道她就是這樣的自己,她並不需要任何人的救贖。
我們應該問的是,王子是否真的需要走遍國內大街小巷,為所有女孩的玉腳,套上這隻遺落的玻璃舞鞋,然後才能指認出,她就是昨夜那位讓自己魂牽夢縈的姑娘。
也許偉大的愛情需要考驗和磨練才能修成正果,但我就在你的面前,你卻無法確認我就是你愛的那一個人。
你說你得要靠玻璃鞋才能找到我。
可是啊,玻璃鞋和南瓜馬車都是虛幻的,不存在的。他們沒有自己的名字。
他們沒有靈魂。
在那一瞬間,其實我早就確定了,那並不是愛。
因為愛是有靈魂的東西。而親愛的王子啊。你並不是。
--------------------------------------------------------------------------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留言】是你跟瓦力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右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瓦力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 訂閱瓦力的音樂愛情故事
  • 訂閱瓦力的唱片裡的風景
  • 追蹤瓦力的臉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K會員
23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