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著"來玩"的心態,面對人生中的各種考驗】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是兩姐弟人生中的第一場檢定考,姐姐參加的是長頸鹿美語舉辦的小托福檢定,弟弟參加的是由康軒出版社舉辦的「#卓越盃」。
有趣的是,這兩場檢定考,都是兩個孩子「主動」要報名參加的。原本想說兩個孩子還這麼小,報考檢定考擔心他們壓力太大,還一直勸退他們。沒想到,兩個人都興致勃勃地說想報名參加考試。想說也是一次難得的機會,就讓孩子們去體驗看看。
兩個孩子個性不同,面對考試的態度也不同。
姐姐一知道有檢定考後,除了在美語班複習外,回家也會自己主動複習。然而,學習難免會遇到挫折,每次模擬考考不好時,她總會哭喪著臉大喊:「我考得好爛喔!」儘管我和爸爸不斷安慰鼓勵,她還是很容易陷入沮喪的情緒中,甚至還一度想要放棄。直到後來,每晚陪她複習,模擬考成績也越來越進步,她才開始越來越有信心,逐漸放下焦慮。
反觀弟弟,面對考試完全就是「放牛吃草」,一副「憑實力」就好的態度。報考完就完全忘了考試這件事,(其實是連我們都忘了,還差一點沒報名成功)就連考前衝刺包,也是考前一周才收到,整個評量幾乎一片空白。直到考前一天,才很「勉為其難」地寫了兩回合就去應考。
由於兩個孩子的考場不同,我和爸爸兵分二路,爸爸帶弟弟去台大考試,我則帶姐姐去美語班報到。爸爸說,兒子一到考場就開心得不得了,一直在考場尋找獎盃的下落,覺得自己考完就可以獲得獎盃(到底哪來的自信XD)
考完後,兩個孩子的呈現也截然不同。
「媽媽!我考得好爛喔!聽寫我錯了三題。」姐姐垂頭喪氣地說著。
「媽媽!我只有三題不會寫,應該考97分。」弟弟興高采烈地說道。
同樣都是錯三題,姐姐因為聽力聽不清楚,回來後哀聲連連,一直在抱怨考場喇叭太小聲,覺得自己一定考得很爛。而向來樂天派的弟弟,則是自信滿滿地認為自己只有三題不會,應該考得不錯。
這讓我想起了半杯水的故事,一個玻璃杯,裡面有半杯水,悲觀的人會說:「只剩下半杯水了。」;樂觀的人會說:「還有半杯水耶!」。
兩姐弟恰好就是這樣的呈現。
不過,光以樂觀或悲觀來斷定好壞,或許太過主觀。悲觀不一定是壞事,樂觀也不見得全然是好事。正因為覺得只剩半杯水,所以會更珍惜剩下的半杯水;但覺得還有半杯水的人,或許會「大意失荊州」,連剩下的半杯水都打翻。
無論是抱著「只剩半杯水」的心態也好,或是抱著「還有半杯水」的心態也好,更重要的是要抱著「感恩」的心,感謝生命中的的一切遭遇,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不必過度悲觀,也不要太過樂觀,而是能以「宏觀」的角度,去看待一切的發生。如果把時間軸拉長來看,這些事件都只是人生中的小插曲,也因為有了這些小插曲,生命才會更精彩。
我很喜歡弟弟考完後對我說的一句話:「媽媽,我覺得參加檢定考好好玩喔!考試時看到很多很像高手的人,可以跟高手一起寫考卷,我覺得好有趣,我明年還要再報名!」說這句話時,他邊跳邊說,眼神閃爍著光芒。他的這番話深深打動了我,人生中會遇到各種考驗,若能抱著「來玩」的心態面對,自然就能樂在其中。這麼一來,即使看到高手如雲,也不會感到緊張或是自慚形穢,而是能以欣賞的角度,去觀摩高手們的表現。在一旁的姐姐看到弟弟如此自在的樣子,也被他感染了這種喜悅,放下了原本對考試結果的焦慮。
至於結果如何,那就等成績單發下來再說吧!
恭喜你們完成人生中第一次檢定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