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孩發生大哭大鬧時,爸媽該如何處理? 情緒EQ管理比你想的更重要!

2022/06/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爸媽最怕小孩在不順他意時,就開始大哭大鬧,哭聲勘比孟姜女哭倒長城那樣淒慘,我覺得有過之而不及,平時小孩是住在爺爺、奶奶家,小時候就因為愛關門,只要爺爺或奶奶出門,他一定要關門,如果沒有讓他關門就會大哭大鬧,要重複再來一次。
而住在我們家發生用電鍋煮飯沒有讓他按「煮飯」鍵,而狂哭不已,原本我不太明白,後來知道2-4歲是處於秩序敏感高峰期,這時的小孩無理取鬧的原因,多是跟「秩序」、「順序」有關。
4歲後的小孩開始進入獨立意識萌芽期,媽咪說「不行」的事,他就說「我要」,唱反調的個性,讓我頭痛不已。
以下的文章以年齡來區分,以我的經驗來讓大家參考,如果遇到小孩發生大哭大鬧時,爸媽該如何處理?

一、2-4歲秩序敏感高峰期

1、提供選擇,但如果錯過後就只能等下一次。

例如:煮飯一定按「煮飯」鍵。
在煮飯時,如果他當時在忙沒聽到我在叫他,或是大人先按下「煮飯」鍵,就不能重來一次,跟他說明重啟電鍋會壞掉,趁機給他機會教育,如果是自已想要的事,一定要大聲說出來,如果錯過後就只能靜待下一次。

2、不是一昧包容他,讓他嘗試接受別人決定。

例如:一定要自已開、關門事件。
一定要自已開、關門,我們一直很頭痛,覺得也不能一直讓他開、關門而別人做時就大哭大鬧,讓他嘗試接受別人決定,不能接受時就讓他去冷靜區等待他恢復理智。
原本以為度過4歲後,覺得他漸漸聽得懂人話後,狀況會好很多,沒想到就像大家說的那樣,你以為小怪獸開始進化成人類,但他們的調皮搗蛋的等級也升等,媽媽只能提高自已的裝備與智慧,才能好好制伏這一隻可愛又迷人的小調皮。

二、4歲以上的自我意識期

今年年初過完4歲生日後,覺得小孩長大不少,加上已經開始上幼兒園小班,下課回家後,常會說同學與老師的事情,在幼兒園小型的社會裡,漸漸知道他在別人眼中的樣子,老師說他有偶象包袱,在幼兒園除了曾經的玩水、不合群事件,經過開導後已經不會這樣做,但開始也會打小報告,還好後來有交到好朋友,我才慢慢放心下來。
但是他在家裡就是一個很調皮、活潑好動的小男生,最近發生3件事情,讓我又開始在思考該如何教導他。

事件一:趁我睡午覺時偷吃麥片,弄的房間滿地都是麥片。

解決方式:先聽完他的解釋,問他為何要偷吃麥片,他說他肚子餓,仍請他先問過媽媽才能吃東西,不然會吃太多東西導致肚子痛,然後請他收拾殘局,要為自已的事負責清理乾淨。

事件二:在跟我玩鬧時,用小剪刀剪我的頭髮。

解決方式:在房間玩鬧時,小孩趁亂拿了小剪刀剪了我一小搓頭髮,我當下立刻制止他並處罰他罰站10分鐘,處罰他告訴他剪刀不是玩具,會容易不小心傷到別人,讓他明白事情的嚴重性。

事件三:吃完飯堅持不用洗手乳洗手,只因為手腕有傷口,然後大哭大鬧。

解決方式:先讓他發洩脾氣,等他冷靜下來,然後檢查他的手因為清水洗過不油膩,同理他的傷口會痛幫他擦藥,之後教他不一定要哭鬧,可以用講的,慢慢教他與大人溝通的方式。

總結:

小孩發生大哭大鬧時,不止小孩發脾氣無法冷靜,連大人也會受到影響,設立小孩與大人的專屬「冷靜區」,在「冷靜區」可以盡情發洩脾氣,等到彼此都冷靜下來再好好聊聊這一次事件與事後該如何處理。
情緒EQ管理比你想的還要重要,不管是大人或小孩,如果無法好好處理它、解決它、放下它,之後仍會像一個不定時的未爆彈隨時會爆炸,而處理情緖最不好的示範是父母以言語或暴力逼迫小孩聽話。
之前有看過一篇文章內容是小孩在家庭暴力下,仍然會愛著自已的父母,他不會怪父母,卻停止愛自已的能力,以為是自已不夠好讓父母不愛他們,很令人痛心,希望每一位父母都能好好控制自已的情緒,讓自已的小孩知道不管自已如何調皮搗蛋,自已仍然是父母最愛的寶貝。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林志玲在新書自序中寫道:「我當媽媽了! 這麼多未知和變數中, 這個小生命奇蹟似的誕生了。 我謝謝自己從來沒有放棄過,也謝謝最堅強的小寶貝! 我們終於擁有了此刻可以歌詠的幸福。」
每一位寶寶都是父母最棒的禮物,願大家好好珍惜親子陪伴最美好的時光。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仍對我有幫助
💟【留言是小茹寫下文章最大的動力,期待你留言。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
👉【訂閱專欄 自然派,育兒成長日記
👉出沒地【 小茹FBMatters蝸牛存股日記社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5K會員
352內容數
存股過程就像「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雖然動作緩慢,中間過程需要用「耐心」等待,未來「投資複利」會去證明當初你的選擇是對的。 專欄每月更新頻率至少4篇,歡迎大家來看我投資的故事。 投資、存股、蝸牛、耐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