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的靈魂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森林公園一景。
最近看到大貓熊,團團病逝的消息,心中除了難過和不捨之外;便想起這幾天正在重看的一本書,於是腦中浮現一個問題:「動物有靈魂嗎?牠們死後會像人類的宗教一樣,靈魂飛去極樂世界或者天堂呢?還有,牠們知道自己即將生命終結嗎?」
上個月底,早起曬衣服,忽然看到院子躺著一隻死去的斑鳩,身上沒有任何外傷,但四周開始爬滿了紅紅小小的螞蟻,有點驚嚇,想著:「是怎麼死去的呢?會不會是撞到二樓陽台的窗戶摔死的呢?」
那天,天朗氣清、陽光普照的好日子,卻發現院子裡一隻死去的斑鳩,是何等的怪誕啊!當我把牠埋在七里香樹下時,內心突然升起強烈的愧疚感,覺得是自己家的窗戶害死一個小生命。仔細想想,那時天剛亮,還在二樓躺在溫暖床上,並半夢半醒的我,依稀聽到窗外「碰!」地一聲。
「啊,果然是我們害死你了。」喃喃自語地望著七里香樹下那陀隆起的土堆,暗自祈禱著牠早點去美麗的新世界,快樂生活著。
*****
而上上個禮拜早晨,一樣陽光普照,但一大早聞到濃烈又熟悉的農藥味,「又來了!又開始灑農藥了!」無奈地我,趕緊把窗戶關起來,梳洗準備吃早餐。
我從小居住的環境總是反覆著一些荒誕怪異的氣味和聲響,倒也習慣了。大伯家隔壁的金桔田,總是會隔幾個月灑農藥除去小蟲蟲;而住家左邊的香蕉田結合檳榔園也總是隔幾個月會灑除草劑、隔壁在隔壁村長家的田,則是隔幾個月會一大早五六點開除草機,轟轟大作的聲響把整條小路上的賴床蟲都弄醒了。
有時候,半夜美夢正好時,還會聞到一股濃烈的豬屎味飄散在寧靜的空氣中,這時你會覺得自己會不會突然變成喪屍,失去理智並抓狂地胡亂咬死人類;偶爾一大早還會聞到燃燒檳榔葉的美味香氣飄散開來,霧氣瀰漫整條小路,像極了電玩《沉默之丘》的場景。
我總是想著人類都快受不了這樣的環境品質,更何況是動物呢?
而那天吃完早餐,聽到外面的院子傳來老爸的驚聲尖叫!冷淡地想說:「發生什麼事情,一大早就驚聲怪叫地。」於是,出去探著究竟,看到兩隻斑鳩奄奄一息地躺在院子中,那畫面真的殘不忍賭。
「看起來應該是中毒了,可能是吃到隔壁灑過農藥的蟲子了。妳看,牠還吐血。」老爸邊說邊用掃把掃起另一隻動也不動的斑鳩準備埋在土裡。
內心震驚到不行的我,無言以對呆望著另一隻一息尚存的斑鳩,看著牠胸口不斷大口大口地喘息著、雙眼迷茫,那畫面真的令人心疼。「不!我不想這樣看著牠死去!」我害怕地喃喃自語說著,就像弱小的貓,夾著尾巴逃進屋內了。
面對即將死亡的生命,我總是逃避和害怕著,也許是氣憤自己的無能為力和袖手旁觀、也或許是氣憤命運總是殘忍不公。
當時國中的我,第一次看著親人的遺體躺在大舅舅家的客廳時,眼睛是睜大著的,我偷聽到老爸跟老媽說:「妳爸爸,可能不甘心死去。」半夜輪到我和小舅舅一起守靈時,我偷偷在心裡跟阿公說:「阿公,趕快閉上眼睛,去跟阿嬤在一起,她在等你。」
隔天早上,我偷聽到大舅舅和舅媽在和爸媽他們聊天時說,「爸的眼睛闔上了,可能是為了見你們四個人一面。」當時,我就在想:阿公原來是在等我們從屏東來看他,而不是爸爸媽媽那時私底下偷偷說:「阿公是死得不甘心,因為大舅舅他們都不理他,讓他很孤單。」但我相信阿公是兩種情緒都有,孤單和走得不甘心。
人類好像可以知道自己即將生命終結,但動物呢?動物知道自己生命快要到盡頭了嗎?他們死後也不像人類的後代,會追思感懷他們,還會按時掃墓祭祖,如果是寵物的話就另當別論。
不過,我相信動物應該是有靈魂的,而且和人類一樣會用某種方式(託夢)傳達對在世親人的愛,只是牠們應該不知道自己過世了。那天堂或者極樂世界應該不只住著人類的靈魂,應該也住著各式各樣的生命的靈魂囉?這讓我想起好幾年前死去的兩隻幼小橘貓,當時只收養了她們倆姊妹一天,半夜就被野貓闖入家中院子咬死了。當晚,我就夢到穿著美麗洋裝的雙胞胎姊妹,來跟我道別後,就走入充滿玫瑰花園的豪宅城堡中消失了。
也許,動物的靈魂也曾經住在人類身上;也或者,人類曾經輪迴過動物,不知道呢?也或者,所有的生命,都有靈魂和自己的意識,只是維度不同,人類有人類的維度、動物有動物的維度、植物有植物的維度,所以維度不同,思考方式和溝通模式就不同,但所有的生命仍舊在同一個自然法則下運行著。
就好像宇宙一樣,不同的星系、不同的星球、不同的天體;但都按照看不見得法則運行著,也許哪一天,我死去後,我的靈魂經過好幾次輪迴,這過程會變成一朵花、一棵植物或者一隻可愛的貓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生活中每個有感觸的當下,寫出來並紀念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