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自我對話=明天的事實 | 記起真正的你 -- Podcast 摘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有想過,人的煩惱是從何而來的?又要如何消除它呢?
那些困擾我們的煩惱,其實是來自於我們大腦中的「自我對話」。
生活中發生的事情本身是中性的、沒有好壞,但是我們腦中對這件事情的觀點、解讀,會透過正向或負向的「自我對話」影響著我們的情緒,進而塑造實際的經歷。
「自我對話」是如何影響和塑造我們的經歷呢?
舉例來說,如果你預設覺得一件事很難、阻礙很多,是不是就會常常卡住,甚至明明應該要去做卻不自禁地拖延它,最終導致成果不佳或是無法完成?
又如果你覺得一件事情不難做到、比想像的簡單,你跟自己說,這個不難、我做得到,是不是也比較傾向積極的行動,而也能獲得較好的成果呢?
上面這個例子,就是「自我對話」的心理預設影響未來的方式。
再舉個例,如果一個人覺得自己不夠好、別人不會想聽我說話,這種負向自我對話就會促使他減少表達自己,漸漸造成更少人有機會聽他說話了;反之,如果一個人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是值得的,而也願意分享自己,就會有更多人去聽他分享,他也從中獲得成就感而想更多分享,進而建立一個正向循環。
有意識的觀察自己腦中的自我對話,正向的多還是負向多呢?
可能你因為父母、師長、旁人等等外在環境給你的評價,漸漸累積而建立了一些負向的自我對話,你對自己所說的話正在影響著你,影響你的感受、你的決定,最終會成為發生的事實,所以改變負向的內在自我對話是非常重要的。
那麼要如何轉變為正向的自我對話,邁向更好的人生呢?
首先,寫下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可能是有影響力、有魅力、有吸引力、受人喜歡、有能力的,然後透過對自己說話的練習,讓自己漸漸相信你就是那個你想要成為的人。
你可以展開這樣的對話,如「我可以做到任何我想做的事」、「每一天我都在進步、一天比一天更好」、「我喜歡我自己、我愛我自己」等。
改變自我對話的過程如同在學習一種新的語言,需要長時間刻意練習,才能改變固有的模式、自然的說出帶著愛和肯定的語言。嘗試對自己內心的小孩以更溫柔有愛的語言交談,常常的肯定自己、感謝自己、鼓勵自己,或是把外界給你的負面話語轉成正面,也許就是最適合你的肯定句。假以時日,這些話語會被刻入潛意識,也就能改變過去慣性的負面自我對話,扭轉成正向的自我對話。
所以不要猶豫,從現在起主動、有意識的開始進行正向自我對話,讓它變成一種自然而然的習慣。
你的自我對話,正影響著你做的每一件事情,同時也塑造了你未來的人生;今天你的自我對話將成為明天的事實!
想要消除煩惱,今天就開始你的正向自我對話吧!
10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今天我用分享吸引”自我探索”到我的生命。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許我們還不曾去過那裡,但它一直都在。迷失的人在裡面迷失了,重逢的人會在裡面再次重逢。 ~村上春樹 Art “Play, 'bis, 2022” by Tetsuhiro Wakabayashi 》》 我的靜奢主義 Quiet Luxury, Qui
Thumbnail
avatar
有著金色翅膀的飛天貓
2024-03-23
今天是我生日 - 28歲的自我期許28歲對我來說好像沒什麼實感,我只知道自己離30歲又更近了一步,雖然現在的我已經沒什麼年齡焦慮了,但對於知道自己的「終點」可能在何處的我來說,我依然希望自己可以更快地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4-02-01
【自我療癒_你的心,今天還安好嗎?】 如果此刻流下了眼淚,那就嘗試成為那滴淚水吧!【你的心,今天還安好嗎?】 每一天練習對自己多寬容一點 ◎ 孫廷沇 #書摘 如果此刻流下了眼淚,那就嘗試成為那滴淚水吧!淚水正在訴說什麼呢? 我想現在是我最適合分享這本書的時候,如果有點詞不達意,請多多包容,對我來說,這些文字都是在非常困難的狀況下寫出的。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12-12
Hi 今天你「輸出」了嗎? 累積自我成長量能,作為突破舒適圈的力量也許你看了很多書、學了很多知識,但你真的學進去了嗎?能不能運用這些知識達成目標呢?真的有辦法運用到生活或工作中嗎? 看到很多人在網路上討論「輸出」妙用,也讓我思考這樣真的可行嗎? 輸出能鞏固學習的知識、輸出能把知識內化成自己的能力 因為想要很好的輸出是需要「長期」花額外時間去練習
Thumbnail
avatar
知識調酒師|課程製作人
2023-10-03
HiNet釣魚郵件來襲要求更新密碼:「您的电HiNet子邮件密码今天到期」如何自我檢查讓你免於上當【釣魚警告】Hinet被駭客入侵,假裝是中華電信HiNet WebMail Service寄送釣魚郵件,並且以密碼即將到期為由,要求更新密碼,其實是要騙取使用者的帳號密碼!你也收到這則郵件了嗎?到底收到類似郵件該如何辨識?
Thumbnail
avatar
C 琳
2023-08-10
讓晨間隨筆幫助你自我覺察,發現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尋找生命熱情的方式有很多種,但無論你採用哪一種,一定都需要「自我意志」和「自我覺察」參與其中,因此,今天想和大家推薦一個我很愛的自我覺察小工具 — — 晨間隨筆! 有別於一般的日記,晨間隨筆之所以必須在「晨間」書寫,我認為是因為這避免了「流水帳」的現象,同時,也幫助你抓緊機會記錄潛意識的寶貴想法。
Thumbnail
avatar
職涯顧問 Janice Lai
2022-10-23
在高雄貼近你我身邊的藝術生活,過去與現代的真實對話本文由好好玩台灣授權提供,原文出處在此 今天小編要帶大家深入暸解除了拍網美照以外,還可以用什麼樣的角度欣賞駁二藝術特區,最後教大家如何用划算的方式玩遍整個駁二喔! 特色介紹 照片來源:IG @elmo_kao 照片來源:IG @diming_hsu 照片來源:IG @fine0629
Thumbnail
avatar
好好玩
2022-06-09
「一座廟宇對於自身文化的重視與認同,就是保存的起點」─談修護未來日記EP.3 新港奉天宮修護未來日記EP.3 阿三哥住在嘉義縣新港鄉,2010年初次與阿三哥再屏東朝林宮見面,那又是十幾年前的另一個故事,之後,有將近七、八年的時間沒連繫了,2019年接到電話時,還有點驚訝!而這通電話,也牽起了與新港奉天宮的緣分。 新港奉天宮左右五門、耳房的彩繪加固 彩繪保存在建築修復之後的年代
Thumbnail
avatar
名襄文化‧彩繪修護MingShiang conservation
2022-06-08
200字的今天|那些永遠真實卻刺耳的話一直走一直走卻不知道最後要走到哪裡,只是很相信很確定這是我的路啊,雖然還有些害怕,面對那些刺耳的話。—— PiA吳蓓雅 這是我的路啊   總是無法面對現實吧。一句句的主詞、動詞加受詞衝擊著腦海,像許多手榴彈被丟入腦中,瞬間在腦殼之下爆裂,守住淚水的堤防也被擊碎,淘淘不絕的流出。
Thumbnail
avatar
天上掉下小星星
2022-05-06
自我和解|該做的我都做了,為什麼還是不快樂?-- 轉身接住自己,對自我真實才能真正的快樂 和解療癒體驗課 「為什麼我該做的都做了卻落到這番地步?   」 那天一位學員來個案  她一向都是笑口常開的  每個人總是能夠被她正能量給感染  腦筋好、反應快、會讀書   但她卻無法感受真正的快樂  為什麼一個一直笑口常開的人卻不快樂呢? 快樂其實有層次  當你必須要「刻意找尋快樂」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