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廁所—全家一起建造與維護】—實習田野筆記

2022/1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喜歡爸爸建造的廁所!我們家一天會清掃廁所五次。」11歲就讀小三的女孩說。
小女孩的家,去年受到CSI-TAIWAN與台灣社會的資助,得以在家園建造廁所。在共同參與的約定下,家庭自願提供沙子、人力,CSI資助其他必要建材。
「放學後,我會幫忙爸爸搬磚塊,一次搬八塊磚,還有小沙包、水泥等。」小女孩繼續說。爸爸是建築工,以自己的專業承擔起建造的責任,而作為家中最大的孩子,小女孩也以自己的小小力氣幫忙建起自家廁所!
「家裡有了廁所以後,上廁所更安全、方便。孩子們再也不用到50公尺外的林地上廁所,不用再擔心夜晚有毒動物。」媽媽與我們分享使用廁所的心得。
另一戶受資助的家庭,在午休時間拜訪時,恰巧遇見剛從國中回家的女孩,她說:「爸爸、媽媽都是建築工,廁所是全家共同建造,我下課後會幫忙搬東西,我還會混水泥沙。」
「以前的廁所,沒有辦法遮蔽,上廁所會被看見,下雨會滴水;現在的廁所,上起來舒適、安心。」完善的廁所改善了家人的生活。
「弟弟和我負責清理工作,每日輪流清理,但弟弟總是將池水用光,又不儲水。」女孩談到廁所環境維護非常認真,對弟弟的不守規則也非常不開心。
受資助的二個家庭十分用心維護廁所環境,不僅天天數次清潔,也貫徹拖鞋進入的規則。如此愛護廁所,是文化習慣,也或許是一家人一起建造的廁所,是家的廁所吧!
*村莊廁所不大,但具有沐浴的功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臺灣兒童健康暨身心發展協會
臺灣兒童健康暨身心發展協會
CSI-TAIWAN 為非營利組織,以平等人權作為基礎理念,維護兒童權利,及實踐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從台灣出發,與全球非營利組織合作;以人道立場、長期計劃執行及場域發展的方式,保障各個囝仔擁有美好未來。 『台灣出發 全球合作 人道立場 計劃執行 場域發展 囝仔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