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跤鑢甲金爍爍,家己嘛歡喜(台文)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店的厝,我十幾若年前離開。幾若年後,因為有一寡仔原因(共囡仔講袂清楚,到這馬猶無講),我有時仔會轉來過一暝。幾年前,我的工作室佇共人的厝內摒掃,我有請in來摒幾若擺。

 

上尾一擺是2年前,第二查某囝欲結婚,我想親家可能會來,有摒過,了後就毋捌閣請人摒。

 

我摒我家己的房間佮我用的便所,其他的攏無管,灶跤的塗跤有時陣嘛會掃,食飯桌仔逐擺食煞攏有拭。彼个人的做法是,塗跤沒規塊的糞埽,就當做「清氣」,伊有提過掃帚無?有掃過無?我毋知。

 

幾若禮拜前,查某囝講彼个拜六,伊翁無佇厝,無代誌,欲𤆬囡仔轉來𨑨迌,彼當陣伊的老爸出國一個月無佇咧,我佮伊鬥𤆬轉來。

 

一開始,囡仔佇查某囝的房間耍,無偌久,就出來賴賴趖,行來行去,看到物仔就摸,提起來耍,我佮查某囝輪流綴咧,驚伊共物仔挵歹。

 

來到我的房間,peh起眠床頂,我看伊的跤底,有夠烏,緊咧提一塊桌布共伊的跤拭拭咧。以早查某囝𤆬囡仔轉來的時,我攏無綴,予伊老爸開車載。

 

我想著,厝內實在真垃圾(華語:髒),看袂順眼,囡仔下擺嘛會閣轉來,趁彼个人出國沒佇厝的時陣來摒摒。客廳已經無啥物物仔,揀揀,桌頂拭拭,用電吸仔共塗跤吸清氣,踏跤布攏總提去洗,淺拖仔嘛洗清氣,提去外口披予焦。

 

過一禮拜,鑢塗跤,踏跤布拿入來囥轉去原來的所在,淺拖囥門口,用line共囡仔講一聲。看著塗跤金爍爍,家己的心內真歡喜。

 

我佇這个厝內做厝內底的代誌,毋但無人呵咾、說多謝,連看嘛無看著,囡仔嘛按呢,凊彩啦!當做我愛做的。

(2023.10.27.)

(請指教)

註:教典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