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ME BY YOUR NAME《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劇情分析|個人淺見|我們以名字擁抱彼此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Elio內斂且具書卷氣質;Oliver卻熱情奔放,行事灑脫不羈。Elio與Oliver兩人皆才華洋溢,個性大相逕庭卻又彼此吸引。

前言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為義大利—阿爾及利亞導演 Luca Guadagnino所執導的情慾電影,故事內容講述了猶太裔少年Elio與來自美國的猶太裔大學生Oliver在義大利的夏日戀情。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劇照。
  本片以豐富的符號象徵、涉及語源學的比喻及眾多典故明示或暗示兩人的感情發展。
影評家希米露認為Elio與Oliver的取名由來可從語源學的角度分析,得出兩人的角色形象分別對應古希臘太陽神與酒神。
  我同意Elio作為太陽神對應的看法,但我認為Oliver的形象僅止於呼應了希臘神Satyr。Elio的名字發想來自拉丁語Helium ,與古希臘太陽神Helios的法文發音相同。此外,Elio熱愛音樂與閱讀,則和太陽神在希臘神話中浸淫詩書,抱著琴的優雅形象不謀而合。Oliver的名字則來自橄欖樹的英文Olive,且片中亦有幾個橄欖樹的短鏡頭。由於希臘盛產橄欖而少月桂 ,故希臘人會以橄欖代替月桂。太陽神亦會將橄欖枝或月桂枝編成的冠冕戴在頭上,這些暗示都不免令人聯想太陽神追求初戀達芙妮的故事,達芙妮最後寧願變為月桂樹也不願接受太陽神的愛,這與片中Oliver的若即若離相似。
太陽神(左)與酒神(右)雕塑。 

雕塑

  在片頭有許多希臘時期的雕像照片,經過查閱資料後發現其大多為年輕男性的雕塑或愛神邱比特,更暗示了本片的發展基調。其中有一尊刻劃了希臘神Satyr的《Dancing Satyr of Mazara del Vallo 》,重複出現在Elio父親展示給Oliver的投影片中。我認為Dancing Satyr出現的意涵暗示了Oliver狂歡灑脫的形象,由他展現出的瀟灑不羈,以及在片中不斷跳著舞的樣子可窺見一二。
Dancing Satyr雕塑。

象徵意義分析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中Oliver配戴的大衛之星,代表著猶太人的身分。大衛之星在維基百科的解釋為:
「一个是向上的等边三角形,上端代表上帝,下面的两端分别代表丈夫和妻子,这个向上的等边三角形代表在婚姻里,上帝和上帝所配合的丈夫妻子当是三位一体的关系。」
  片中可見Elio在確定兩人的心意以後也跟著配戴大衛之星在身上。
  電影前段Oliver與Elio的父親討論「杏」(Apricot)字源時,認為它是由拉丁語字根praecoquum轉化為希臘文pre-coquere時的變體。pre-coquere代表著「早熟的」,此也連結到電影後段Elio用熟透的杏桃自慰的情節。
  在打撈雕塑的片段中,Elio向Oliver伸出手以求和,當Oliver以雕塑假手握上Elio的手時,便可見兩人對這段感情的態度。Elio是真誠而壓抑的,但他試圖坦然面對自己的心意;Oliver則半開玩笑似地以形式上講和,實則迴避的態度處理兩人之間的感情。
Elio與Oliver端詳打撈上岸的雕像。
  另外,他們打撈出一具有男性性徵的雕像時,Elio的父親解釋了這座雕像的歷史淵源。這座雕像的原作為普拉克希特列斯克尼多斯的維納斯》,以其為靈感發想的仿作有四座。電影僅提及這座雕像為哈德良大帝所收藏,而後被法塞內爾教皇重鑄。歷史上,哈德良大帝深愛著美少年安提諾烏斯,哈德良大帝晚年時在義大利蒂利沃的別墅建造了許多雕像 ,以懷念早逝的安提諾烏斯。這也與電影中「雕像是在蒂利沃出土」的線索相同。歷史上的哈德良大帝建造了維納斯神廟,亦有人揣測哈德良大帝以安提諾烏斯的形象造了維納斯神像,以緬懷他的愛人。故而雕像在此除了有「同性之愛」的寓意外,更多了戀情早殤的意涵。
  電影中段,Elio的媽媽為他講述《七日談》的故事。次日,Elio與Oliver談論這段故事。Oliver就像故事中的騎士一樣,不確定是否要講明自己的心意,但Elio卻如同故事中的公主一樣,認為說出來會更好,且試圖這麼做。故此在Elio為Oliver講述皮亞韋河戰役時,Elio只能引Socrates的名言:「I know nothing」並語帶曖昧地暗示,雖然Oliver明白其意,卻克制地回應「我們不能談論這件事」,一如《七日談》中的騎士最後對公主敷衍了事。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中另一個極重要的符號象徵為「蒼蠅」。蒼蠅在本片中一共出現了四次,也正好對應了蒼蠅的生命周期 :卵、幼蟲、蛹、成蟲。從卵到成蟲,正好是Elio歷經了戀情萌芽、情慾釋放、醞釀坦白心意的勇氣以及戀情無疾而終的四個階段。蒼蠅的生命是短暫的,如同兩人僅僅維持一個夏日的戀情。蒼蠅啃食腐爛的杏桃,像兩人的關係最終停留在情慾流動上。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劇照。
  Elio在這段感情中始終是真誠的,他坦然卻壓抑地愛著Oliver,而Oliver報以他的卻是與別人訂婚。並非直指Oliver未曾愛過Elio,我認為Oliver作為成人有更多現實的考量,無法回報Elio那樣不顧一切的、純然的愛。有許多的暗示及片段可以佐證兩人關係中Elio的坦率與Oliver的迴避,如前文提及的希臘神話中太陽神熱烈而誠摯地追著初戀跑,對方卻屢屢逃避;以及打撈雕像時握手講和的場景。
  另外一個暗喻處則是Elio在以杏桃自慰前,正在看康拉德的《黑暗之心》。書中有處情節是,主角Marlow在同行友人Kurtz死後,去見了Kurtz的未婚妻。Kurtz死前的遺言是感嘆人心的可怖與黑暗,但當Kurtz的未婚妻問起Marlow其死前遺言時,Marlow謊稱Kurtz生前喊著未婚妻的名字。本該做為愛的象徵的「名字」卻成為了善意的欺騙,亦讓我連想到本片裡的情節。Oliver第一次告訴Elio「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我會用我的名字呼喚你」時,奠定了「名字」是兩人對這段關係的一種承諾。但當Oliver在片末打來告知Elio自己已訂婚時,Elio只能苦澀地一遍又一遍喊自己的名字,雖然Oliver亦給予了最後一次回應,卻依然沒有改變自己的決定。綜合《黑暗之心》的暗示,我認為Oliver的作為是一種對Elio的欺騙,但這樣的欺騙正是基於愛,權衡現實之下不得不的結果。
  Elio與父親在片末的對談,則帶出了《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片名意義。父親評價Elio與Oliver的關係時,以法文道出作家蒙田的名言 :「Parce-que c'etait lui, parce-que c'etait moi」,意即「因為已是他,因為已是我」。而在蒙田的書中亦提及「我們通過名字互相擁抱」,都能與本片相互印證。蒙田所定義的友誼與世俗不同,他認為「自古就有四種友誼;血緣的、社交的、待客的和男女情愛的,它們無論是單獨還是聯合起來都不符合我所談的友誼。」這樣的感情正如同片中Elio與Oliver的關係,也頗有古希臘同性文化的意涵。這也是我認為不應直接論斷本片為一部講述同性戀愛故事的電影,它試圖探討在情愛與友誼之外的一種特殊情誼,一如蒙田所定義的。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劇照。

赫拉克利特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爰引了赫拉克利特《宇宙的殘片》作為電影欲傳達的核心價值之暗示。赫拉克利特的核心思想是「對立統一 」,他認為「原始的統一是不斷地活動和變化的,永不停止。它的創造是毀滅,毀滅是創造。一種東西變成另外一種東西,比如火變成水,火就消失在新的存在形式中。」電影中,Elio和Oliver正是性格各異卻又相生的存在,這正是本片片名《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隱含意義。此外,赫拉克利特認為萬物是永遠變動的,而這種變動是按照一定的尺度和規律進行的。
   在他的思想中,過去、現在和未來是一團「永恆的活火 」,綜合其名言「人無法踏進同一條河流兩次」,可見他認為只有永恆是永遠不會變動的。既然世事變化無常,所以更應該珍惜彼此曾經的相知相惜,這呼應了片末Elio的父親想傳遞的道理。而在片尾處,導演用了長鏡頭表達坐在火爐前的Elio的哀傷,在他身後隱隱傳來家人呼喚他去吃飯的聲音,這樣的鏡頭是緩慢而淒美的。以赫拉克利特的觀點來看,Elio在火爐前傷逝過往,但時間卻仍然流動著,過往的片段與現在同存,時間並不會因為Elio的懷想而停止,我非常喜歡這一段的表現手法。
壁爐前的Elio。

音樂

  這部電影也在音樂的運用上安排了許多巧思,例如開頭Elio被父親要求彈奏曲子接待客人時,不情不願的Elio彈奏了Satie的《官僚小奏鳴曲》。這首曲子是大部分鋼琴初學者必學的曲目,也是一首以恢諧曲調呈現官僚們上班打混、趕著下班的情景,此處即為精妙地呈現了Elio敷衍了事的心情。
  另外,Elio為Oliver彈奏了BachCapriccio,這是年輕的Bach為了表達對哥哥的想念而做的曲子。Elio抄寫著的樂譜,則是Schoenberg的《Drei Klavierstucke, Op. 11: No. 1. Mässig》。這是一套著名的無調性音樂作品,此也與Elio為Oliver彈奏Bach作品時的段落互相呼應。Elio分別以他想像中的LisztBusoni的演奏方式彈奏此曲,其和弦經過不斷改動的演奏方式,與無調性音樂反傳統、無規律量向的理念是相同的,此處可見Elio的才華以及他學習音樂的流派其來有自,是經過有意安排的巧思。Elio在筆記本上寫下對Oliver的感情,伴奏的音樂為《錫安聽見守望者歌唱》,歌詞表達了守望者必親眼看見其守望之人耶穌的歸來,也隱隱透露了Elio等待著Oliver回應的心情。
Elio分別以他想像中的Liszt和Busoni的演奏方式彈奏曲子。

總結

  總結上文而言,不論以語源學、文學、哲學或藝術層面解析這部片,都能得出意外之喜。這部電影並非沒有缺點,比方導演在表現Elio與Marzia的感情線時,最終將兩人歸結為「一輩子的好朋友」,我認為這樣會使Elio和Oliver的感情在其對比之下跟著顯得俗套了,對友誼的界定不清會使得引用蒙田的片段變得可惜,如若將這部分的定義做的更乾淨,其想探討的核心價值會更加清晰。看得出導演想在有限的時間內塞入許多典故、意象及暗示,正因如此,有一些瑣碎的段落或鏡頭能再刪修得更加精簡,將時間花費在故事主體上,方能展現出電影背後深沉的情感。雖然如此,《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從劇本結構的編排到導演的種種巧思,都讓它在我心目中占有一席之地,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電影。

參考資料

  1. 希米露《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 太陽神與酒神的特殊友誼與合一之心
  2. 豆瓣電影《Elio与Oliver两个名字的含义》
  3. 迪克軍事網「橄欖枝的含義」討論區
  4. wikipedia《Dancing Satyr of Mazara del Vallo 》
  5. Wikipedia「大衛之星」
  6. 慢遊 . On The Road《 (義大利.Tivoli) 阿德里亞納別墅Villa Adriana》
  7. 從蒼蠅的角度分析電影《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8. 蒙田隨筆:論友誼
  9. Wikipedia「赫拉克利特」
謝昀潔
謝昀潔
產地:彰化北斗|製造年份:1998|飼養指南:喜歡柔暖安靜的地方。相信文字不會騙人,須以真摯的心相待。易碎,但擅長把自己黏回去。討厭吃芋頭,認為比芋頭更邪惡的是說出「這世界本來就不公平,你要習慣」的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