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我以為愛會永遠,後來卻只有我留在夏天。

2022/08/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有千百種樣子。
有些人的愛像不小心轉得太燙的洗澡水,可是最後總會慢慢降溫;有些人的愛是逐漸從零開始滾燙的熱水,他們的愛隨著時間過去而增長,而Elio的愛很稚嫩可是又那麼滾燙,像瓦斯爐上剛剛燒完的開水。
其實Elio在初見Oliver的時候就喜歡他,可是青春期的少年哪裡懂這些情愫,他只是會無來由的注意對方的一舉一動,又害怕被別人發現自己的情感,所以像刺蝟一樣將他拒之於門外,和異性交往來否定自己陌生的情感,但這全部都只是無力的欲蓋彌彰。
和Elio的懵懵懂懂不同,Oliver清楚自己內心的感覺,所以他緩滿向前試探,像是在路邊誘捕貓咪那樣循循善誘,把好吃的餅乾作為誘惑一顆一顆放置以他為終點的路上,向Elio不斷釋放出「他在這裡」的信號,就這樣等到了再也按耐不住的少年朝他奔去。
誰不知道南歐的夏天高溫難耐,誰不知道他們自以為隱晦的愛?
然而這是一場從初見就預定好的離別,即使少年和男人都毫無保留地愛著彼此,而他們唯一的不同,是一個人把它當作有終點的短暫冒險,另一個人卻把它視為刻骨的永恆。
在這部電影裡,我最喜歡的鏡頭是在離別之前那場旅行,他們先是在客運上並肩而坐,即使兩人都知道這趟旅程的結局是離別,還是就這樣去了,他們把愛在湧湧泉水裡放盡,把愛在山頂上吶喊,像是用盡力氣要把記憶刻在血液裡。Elio哭著說我不要你離開,而Oliver從沒想過留下來,因為這裡對他而言最多只是逃離現實的短暫缺口。
旅行最後Oliver 坐上火車離開了,Eilo 就在那裡看著火車一節一節慢慢駛去,像是在期待什麼會發生,固執地等待,但火車沒有停下,Oliver也沒有回來。火車就像是每段關係裡離開就沒打算回頭的人,而愛得更深的那個人卻要停留在原地,等待時間去治癒傷痛。你給他擁抱有什麼用,你最後還是要走。
少年在暑假遇見他的初戀,也道別了初戀,把他能給出去的所有愛都留在那個夏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rena
Arena
影痴,但是白痴的痴。 Jorge Luis Borges說:「我在看一本談論美學的書時,都覺得他們談論詩的方式好像是把詩當作一件苦差事來看待,而不是詩應該要有的樣子:也就是熱情和喜悅。」所以我想就算對電影一竅不通還是能來說電影的吧,因為我那麼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